多国工人怒过“五一” 街头游行要求加薪

发表:2010-05-03 0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1日,印尼雅加达,工人在五一节游行集会上呼喊口号,五一节当天,多个国家劳工举行示威活动,要求维护工人权益。


1日,瑞典,一名“小示威者”在五一节集会时睡着。


1日,莫斯科,当地民众参加五一节游行活动。


1日,希腊,示威者在雅典市中心举行五一节集会

5月1日,全球多个国家的工人和民众以示威游行的方式,“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他们要求创造更多工作岗位,提高最低工资,保障工人福利。

印尼出动1.5万警察

印尼首都雅加达的1万多名工人在五一节当天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工人们身穿象征劳工的红色和蓝色体恤衫,在总统府前广场及其附近主要街道上和平集会。为了防止集会出现失控,当局派遣了大约15000名警察沿途维持秩序,并在总统府前拉上了警戒线,还准备了4只高压水枪严阵以待。

组织者巴约·阿杰对媒体称,他们之所以在五一节举行游行,就是想让政府明白,目前工人们的生活很艰辛,特别是诸如自由贸易协定等现行政策让印尼人的福利开始缩水。而政府的腐败也助长了这种困境。 “政府站在资本家和商人们一边,而不是给工人们创造福利。”

他带领游行的人们高喊:“劳工们团结起来!”、"不要失业!”等口号,在雅加达的主要街道缓步前进。阿杰说,工人们的要求代表了所有劳工的心声,那就是提高社会保险和福利待遇,同时结束外包制度和轻易裁员的规定。

“政府应关心临时工”

在日本首都东京的代代木公园和周围街道上,5月1日则聚集了3.2万名工人和工会成员,他们头上都系着头带,高举呼吁保障工作的横幅进行抗议。

日本全国贸易工会联盟主席大黑先生是万人集会的组织者。他对媒体说,日本如今有1700万临时工或者兼职者,这些人是最需要政府关心的夹心层。他呼吁政府和公司尽量增加全职职员。 “在如今这种工作条件下,我们看不到希望和未来。”

根据日本官方的统计数字,3月份日本失业率超过了5%,这意味着至少有350万人找不到工作。

土耳其10万人大游行

土耳其的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在五一节也出现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当天,有10万多名工人在塔可希姆广场举行集会。 1977年,该广场也举行过一次五一节集会,但最终演变成冲突,造成数十人死亡。今年的五一节游行是那次暴力事件以后的首次游行。

韩国首都首尔、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和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等亚洲国家城市都出现了五一节劳工游行。

面对工人们的呼声,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强调,已经派遣自己的劳工部长和工会谈判,争取就每天的最低工资标准达成一致。

德国

警方严防“左右”冲突

5月1日,在欧洲的示威活动闻到了火药味。

当天,在两家最大贸易工会的组织下,数万希腊人在雅典街头、政府大楼和议会大厦前集会,抗议政府转嫁政府债务危机,提高税收、削减公务员薪酬。示威后来演变成暴力事件,防暴警察向示威人群投掷催泪弹。

在德国,柏林和汉堡五一前夜和当天都发生了示威游行。其中在汉堡游行中发生了暴力冲突。 150多名示威者向警察投掷石块和引燃的垃圾,警察则用催泪弹还击,事件造成17名警察受伤,至少9名示威者被捕。在柏林,左翼组织和政党领导劳工们举行了游行;而极右翼的新纳粹也组织了一次游行示威。为此,柏林市政府部署了数百警力维持秩序,防止双方游行交叉,引发冲突。

俄罗斯

俄逾百万人大游行

5月1日,莫斯科红场上,4万多民众参加了五一节集会,此外,在全国其他地区也有类似集会。俄罗斯媒体估计,全国至少有170万人参加当天的游行活动。

俄罗斯共产党的五一节游行活动最为盛大,游行者呼吁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立即终结俄罗斯的资本主义制度”,并呼吁政府重视劳工的合法权益。

当天的游行中有一位体育明星———前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卡斯帕罗夫之前在自己的网站上发表了一份声明,声明称,五一节应该是一个没有政党分野的节日,是民众自由表达的节日。卡斯帕罗夫呼吁持各种政治观点的人都加入到游行当中来。

美国

移民发动全国示威

在五一节的发源地美国,今年的游行示威活动可能将以“移民权”为主题。

美国媒体报道,在五一节当天,该国西班牙裔移民组织准备在洛杉矶、达拉斯等在内的70多个主要城市举行声势浩大的全国移民大游行,以抗议4月23日亚利桑那州签署的一项旨在严格打击非法移民的法律。

这一法律被称为美国最严厉的移民法,根据该法,该州警察只要对移民身份产生怀疑,就可以拦截任何人,并搜查证件。批评者担心这将无限放大警察权力,并对合法移民构成歧视。

据悉,游行的中心将在洛杉矶,预计将有超过10万西班牙裔和有色人种移民参加游行,表达他们对歧视移民政策的不满。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