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爭「淫賊西門慶」源於道德「潰退」

發表:2010-05-05 0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東省陽谷縣、臨清縣和安徽黃山三地爭奪西門慶故里。陽谷縣將建設「水滸傳·金瓶梅文化旅遊區建設項目」,復原西門慶和潘金蓮的幽會地點。臨清縣提 出打造「西門慶旅遊項目」,重修王婆茶館、武大郎炊餅鋪等。而黃山則聲稱將投資2000萬元開發「西門慶故里」。

西門慶做為《水滸傳》和《金瓶梅》兩大名著中的代表人物,歷史上有沒有其人另當別論,但其臭名昭著卻任誰都不會否認。在時下的社會大環 境中,一些地方政府不怕公眾反感和唾罵,專門從歷史上「揀拾」起最骯髒和醜陋的流氓角色來達到弘揚本地旅遊經濟的目的,當然有扭曲的政績觀和不當的發展思 維的原因。但根本原因還是源於社會道德的一再失守和潰退所致。

筆者想問的是,放在數十年前,地方政府敢不敢冒這種天下之大不韙?再退一步講,放在前數十年前,如果有哪一名官員敢如此明晃晃地打著西 門慶的幌子去搞旅遊、搞開發,會不會被社會公眾唾罵死?而時下一些地方官員敢於「明正言順」地舉著被世人痛斥和唾罵的「反面角色」來搞開發,說到底還是社 會公眾的道德容忍度在提高,社會公眾有關社會道德的防線也在逐步降低。這也正是一些地方政府屢屢敢於衝撞社會道德底線的真正原因。

西門慶是一個淫棍角色,西門慶角色「被寬容」,其實反映出來的是時下社會對「西門慶現象」的寬容。在西門慶角色的描寫中,他與有夫之婦 的勾搭成姦,是不是與時下被人寬容的「婚外戀」一致?他通過雄厚的家庭背景和財力支撐,搞出大量的男女不正當關係來,是不是與社會上已極廣泛的富人「包二 奶」、養情婦一般無二?在現實社會中像潘金蓮那樣嫌貧愛富而「紅杏出牆」的又有多少?而類似的社會醜惡現像在時下社會,不但得不到社會道德的糾治和痛斥, 反而成為人們「笑貧不笑娼」的理由。人們對現實生活中的各版「西門慶」都能夠容忍,對於一些地方官員借「西門慶」發財,當然也就不會敏感。總之,客觀情況 就是——社會公德和道德底線步步後退,而個別地方官員「緊緊跟進」。這正是一些地方政府樂於打「西門慶」牌,但卻依然不會觸動「眾怒」的根源。

一些地方官員扭曲的政績觀和不擇手段的搞開發,的確該罵,但透過現象看本質,西門慶被熱炒,根子還是社會道德產生了「病態」,對於一些 原本應該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鼓不起狠打的勇氣。對於一些違背人倫和道德的醜惡事例,不但鼓不起駁斥和痛斥的決心和勇氣,反而有部分社會群體主動「參 與」。一方面是利益驅使,但另一方面見證的正是我們社會道德的退守和潰敗。

西門慶故里被熱炒,只會是社會「病態」的一個縮影,不會有其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