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安檢重於便民 遊園交通大不便

發表:2010-05-06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世博會在安全嚴檢的主思維下,便民服務措施因此被犧牲,世博園區內外交通都相當不便,園區太大,民眾花了高額票價,一天逛不到幾個館,導致遊客遊園興趣大減。

上海世博會從1日開園遊園人數21萬5000多人,到昨天5日銳減到8萬5000多人,外界有個說法,人數減少的主因之一就是大家認為世博會剛開始,人太多,世博會期長達184天,不急著趕時髦去逛。

事實上,觀察上海世博會目前營運情況,世博園區內外的交通規劃,是否充分考慮到遊客的需求,是有待檢驗的。

上海世博園區外的交通管制範圍相當大,遊客真正要從各號門走進園區,加上安檢時間,再找到自己想去逛的場館,最多約可花上20分鐘。

舉例來說,大家從6號門1號入口進入,首先第1道安檢口,先有武警站崗檢查是否持票或工作證件,接著要走約500到600公尺的距離,才到第2道安檢口,將隨身行李經過X光機檢查,並有全身安檢。

第2道安檢口設置了如迷宮般的鐵欄杆,遊客必須左彎右拐才能走近安檢區域接受檢查。根據當地武警表示,這種鐵欄杆的設置主要是為了分散人潮,避免遊客一窩蜂擠上前去,造成秩序大亂。

遊客搭乘地鐵來看上海世博會要通過進出2道安檢;進出上海世博會園區,也必須面對2道安全檢查口,安檢嚴格對遊客來說確實是一大折騰。然而為了安全考量,遊客也只能乖乖配合,地鐵車站上,還播放相關宣導動畫片,安全標語在地鐵站牆壁也可清楚看到。

安全與嚴檢可說成了上海世博會的主旋律,連武警或公安也被教育要「安全第一」,但是其中到底是否有便民呢?令人存疑,比如世博園區出入口若出現變動,往往無法及時讓民眾得知,經常是遊客到了那個出入口才發現關閉。

像是今天在世博園區6號門第1號口,因為臨時被更改地點,來不及設置相關標示牌,只是站了幾個武警,遊客們必需靠著一張嘴巴、看到公安、武警到處亂問,只求能順利進入園區。

熱心的武警公安也化身成志工,耐心回答遊客的各種問題,沒有板著臉孔、一臉威嚴。

上海世博會園區外是有設置告示牌,指引遊客入園參觀,不過,在每一號門的告示牌上,沒有寫清楚到底是靠近A、B、C哪一片區,6號門日前曾更改入口,公安還要求遊客繞一大圈走往5號門。

遊客好不容易進入世博園區,想要開始逛,但這又是另一個耐力大考驗的開始,園區內的大型電動公車主要行走於世博大道、國展路上,簡單說,就是東西向才設有公車行經路線。

但是跨A、B、C片區的南北向,沒有設置公車路線;遊客要從A片區的中國館,到C片區的歐洲廣場去逛,相當耗時且不便利。連現場志工都向記者坦承有這樣的不便情況。

目前世博園區內有4人座的小型電瓶車,但這種車只有設置世博軸站和高科西路站2個站,遊客還要付費人民幣10元,也不能隨招隨停。

上海世博園區面積大,相當於近270個小巨蛋,遊客到各館區參觀因為交通工具不足,多半需要徒步,開園的前幾天多是大太陽,很多人走路走到中暑,路旁座椅又太少,像是在中國各省區聯合館旁,可以看到很多人乾脆在大馬路邊席地而坐,因為太累了,走不動了。

今天中午,記者在世博軸附近也看到,很多人走累了,索性脫鞋坐著休息,或躺在路邊座椅上睡覺,想要養足精神,等到下午繼續逛,畢竟一日遊園票也不便宜,一張要價人民幣160元,以大陸民眾平均月薪800到900元而言,這樣的票價確實是不小負擔。

上海世博會從4月下旬開始試營運,到5月1日開園至今,也超過10天了,主辦單位似乎應該思考如何更加便民,才能吸引更多海內外廣大遊客。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