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新手段:不斷有訪民被指控「敲詐勒索」

發表:2010-05-08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西農民馬繼文因土地被佔多次上訪,被地方政府以「敲詐勒索」等罪判刑3年,關注農民工權益的維權律師鄭建偉,近日在網上設立勞工之家,協助有法律問題的農民工。鄭建偉批評當局以司法手段來打壓訪民,只會徹底破壞司法制度。(李莉報導)

訪民被告「敲詐勒索罪」而判刑的事件經常發生,最近山西兔阪鎮農民馬繼文因多次上訪,被地方政府以」上訪性敲詐勒索罪」及「持假證偽造國家證件、印章罪」判處3年有期徒刑。去年11月判刑時,看守所不許他與家人見面,亦不准請辯護律師,並在只被告一人的房間開庭判決,案件受到當地媒體關注。

綜合大陸傳媒報導﹐馬繼文因為土地被地方政府非法侵佔,多年來多次到北京上訪,並告上法庭,法院判他獲勝,但鎮政府沒有歸還土地,迫使他拿著判決書不斷上訪。2008年他與妻子接到鎮政府官員電話,被叫到政府辦公室,官員提出只要他新年前不再上訪,,可獲6600元經濟賠償,雙方達成協議。其後馬繼文的土地問題仍未獲解決,他繼續上訪,去年9月在北京被截訪人員拘捕。

案件性質類似的四川維權人士劉正有,亦是被當局以 「詐騙罪」判刑,劉正有的辯護律師重慶維權律師鄭建偉接受本臺訪問表示,繼劉正有案後,他最近亦接獲幾宗類似的案件,訪民都誤墮當局設的陷阱,被冠以「敲詐勒索罪」。

鄭律師表示,敲詐勒索是使用威脅或要挾方式,強行索取財物的行為,因此當局對馬繼文判刑的理據是不成立的。他說:別人在上訪,只有別人有正當理由,你叫別人回來,你給別人一點錢叫他不會再去,就是你求別人,然後讓別人做一個承諾,怎麼是敲詐你呢,我看不過你,就說你敲詐勒索,或者說你詐騙,這個是很恐怖的。

鄭建偉批評,當局繼續以這種司法手段來打壓訪民,只會造成一個後果,是司法制度徹底被破壞,令人對大陸的司法完全失去信心。他說:用敲詐勒索來處理這些訪民,可能是一種手段,但是他們沒有考慮這種情況一直蔓延下去,就是一個非常可怕的事情,我們國家的法律就會被破壞得乾乾淨淨。

為了進一步保護上訪農民工的權益,鄭律師近日正與其他維權律師,成立了一個網上頻道,名為「勞工之家」,接聽一些遇到法律問題的農民工電話,提供法律支援,他們呼籲正面對類似劉正有及馬繼文情況的訪民,盡快尋求律師的援助,以爭取到公平公正的司法判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