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新手段:不断有访民被指控“敲诈勒索”

发表:2010-05-08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农民马继文因土地被占多次上访,被地方政府以“敲诈勒索”等罪判刑3年,关注农民工权益的维权律师郑建伟,近日在网上设立劳工之家,协助有法律问题的农民工。郑建伟批评当局以司法手段来打压访民,只会彻底破坏司法制度。(李莉报道)

访民被告“敲诈勒索罪”而判刑的事件经常发生,最近山西兔坂镇农民马继文因多次上访,被地方政府以”上访性敲诈勒索罪”及“持假证伪造国家证件、印章罪”判处3年有期徒刑。去年11月判刑时,看守所不许他与家人见面,亦不准请辩护律师,并在只被告一人的房间开庭判决,案件受到当地媒体关注。

综合大陆传媒报道﹐马继文因为土地被地方政府非法侵占,多年来多次到北京上访,并告上法庭,法院判他获胜,但镇政府没有归还土地,迫使他拿著判决书不断上访。2008年他与妻子接到镇政府官员电话,被叫到政府办公室,官员提出只要他新年前不再上访,,可获6600元经济赔偿,双方达成协议。其后马继文的土地问题仍未获解决,他继续上访,去年9月在北京被截访人员拘捕。

案件性质类似的四川维权人士刘正有,亦是被当局以 “诈骗罪”判刑,刘正有的辩护律师重庆维权律师郑建伟接受本台访问表示,继刘正有案后,他最近亦接获几宗类似的案件,访民都误堕当局设的陷阱,被冠以“敲诈勒索罪”。

郑律师表示,敲诈勒索是使用威胁或要挟方式,强行索取财物的行为,因此当局对马继文判刑的理据是不成立的。他说:别人在上访,只有别人有正当理由,你叫别人回来,你给别人一点钱叫他不会再去,就是你求别人,然后让别人做一个承诺,怎么是敲诈你呢,我看不过你,就说你敲诈勒索,或者说你诈骗,这个是很恐怖的。

郑建伟批评,当局继续以这种司法手段来打压访民,只会造成一个后果,是司法制度彻底被破坏,令人对大陆的司法完全失去信心。他说:用敲诈勒索来处理这些访民,可能是一种手段,但是他们没有考虑这种情况一直蔓延下去,就是一个非常可怕的事情,我们国家的法律就会被破坏得乾乾净净。

为了进一步保护上访农民工的权益,郑律师近日正与其他维权律师,成立了一个网上频道,名为“劳工之家”,接听一些遇到法律问题的农民工电话,提供法律支援,他们呼吁正面对类似刘正有及马继文情况的访民,尽快寻求律师的援助,以争取到公平公正的司法判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