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稅+貪污 拖垮希臘財政

發表:2010-05-10 1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人不解,希臘徵稅效率奇差無比,為何政府膽敢如此鋪張浪費,答案很簡單:紅包文化和政治獻金使然。在希臘,逃漏稅是常態,辦事一定要塞紅包,加上浮濫的社會福利制度,難怪歐洲鄰國都不想用納稅人的血汗錢來解救希臘。

希臘的貪腐文化根深蒂固。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的調查指出,公共部門貪腐是希臘債務迅速膨脹的主因,每年耗用希臘公帑逾200億歐元(270億美元),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GDP)的8%。

在世界銀行(World Bank)針對富裕國家控管貪腐成效的調查中,希臘在歐元區16國敬陪末座。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的調查也發現,希臘的貪腐情形在歐盟27國中最嚴重,與保加利亞、羅馬尼亞不相上下。

根據國際透明組織,去年有13.5%的希臘家庭曾經行賄,平均金額約1,355歐元。希臘民眾用塞滿現金的紅包取得汽車駕照、醫師約診和建築執照,或是用來打通關節,以方便逃漏稅。

希臘民眾對逃漏稅早就習以為常。紐約時報報導,在富人住的雅典北郊夏季十分炎熱,當地只有324位居民在報稅時坦承住宅附設泳池,但稅務調查員透過衛星勘查的結果卻發現,這些豪宅聳立的高牆後面藏有近1.7萬座泳池。

不少希臘人認為,查稅員最容易賄賂成功。有人說,希臘人只把應繳金額的三分之一上繳國庫,三分之一給查稅單位,三分之一留在自己口袋。查稅員坦言貪腐隨處可見,但怪罪政府從未嚴加管控。

也因此,儘管過去10年來希臘經濟持續成長,稅收增幅卻遠不及成長的腳步。歐盟2008年調查發現,希臘2000至2007年間的名目GDP成長 8.25%,但同期稅收只增加7%。

有些人將貪腐的問題歸咎於希臘的殖民歷史,認為在土耳其的長期統治下,希臘人習於與政府敵;也有人說,如果撇開淵遠流長的歷史不提,希臘不過是個相對年輕的民主國家。

專門研究經濟犯罪的希臘Ionian大學教授卡茲歐斯(Stavros Katsios)表示:「問題的核心在我們沒有公民文化。希臘人覺得遵守紀律很丟臉,甚至是蠢。」

除了逃稅和貪污,過度膨脹的社會福利也是拖垮希臘財政的原因。在希臘強勢工會施壓下,政府將580種職業歸為「高危險」職業,男性員工滿55歲、女性滿 50歲就可提早退休。這些職業包括採礦與拆除炸彈等高危險性工作,但廣電播報和管樂手也赫然在列,理由是「麥克風有細菌」以及「吹奏樂器需冒著胃逆流風險」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