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韻:韓劇的魅力

發表:2010-05-11 0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劇到底有什麼魅力?在我看來,對質樸與傳統的表現是韓劇獲勝的兩大主因。

首先談談永恆的主題:愛情。大量的韓劇呈現了忠貞不渝的愛情經典,最常見的是挑戰門第觀念的婚戀情節,看上去似乎欠缺新意,不過其中闡釋的道德價值觀卻並不過時,且值得回味。

比如在電視劇《愛也好,恨也好》中,貪圖富貴的男主人翁A為了向上爬狠心地拋棄了對自己一片痴情的女友,娶了任性嬌蠻的大財團的獨生女B。B雖是真心愛A,但是婚後兩人性格不和,B漸漸發現A並不珍惜自己。後來,A的貪慾膨脹,觸犯了法律受到懲辦。兩個人的婚姻在一連串的衝突中走到盡頭。B傷心地出國留學,A入獄服刑。一年後,A刑滿出獄,洗心革面進了農場種植蔬菜瓜果,不願和親友聯繫。在一次送貨途中,A看到昔日自己背棄的女友已為人妻並將為人母、過著幸福的生活,他羞愧不已。B學成歸來,找到了滿面滄桑的前夫,誠懇地表示願意與他重新開始。A說:「我已經失去了地位和金錢,現在我買不起你穿的鞋子和背的提包。」B聽到這裡,把肩上的名牌手提袋扔到一旁,甩掉了腳上的鞋子。她拉住A的手說:「我不需要那些。」兩人彼此對視,深情相擁。他們倆都犯過錯,失去過、痛苦過、遺憾過,但是又都在反省後重新出發,再塑一個我。看到那位一向盛氣凌人的大小姐赤腳站在鄉村的土地上,我希望正在熱戀的男女都能夠看到這個美麗的故事,找到愛情的真諦。

無論中外,灰姑娘的故事總是一演再演:美麗高傲的闊小姐最後必定不敵心地善良的小家碧玉;而善良憨厚的小夥子也會打敗不可一世的公子哥而贏得芳心。電視劇《歐巴桑向前衝》裡的主人翁羅武林就是一例。她是個沒有受過高等教育的大嬸,自小幫助母親操持家務而練就了一手高超的廚藝。她販賣小吃供丈夫完成學業,養活了一家人。不料丈夫移情別戀,拋下她和孩子與電視臺美女主持同居。羅武林擦乾眼淚,報名參加電視臺舉辦的料理大賽,決心證明自己的實力。豈知這個熱門節目的主持人居然是丈夫的新歡,正等著看她出醜。在第一輪面試時,主辦方詢問每一位報名人士的參賽理由。一位畢業於首爾大學的豪門主婦侃侃而談高難度的營養學名詞,羅武林在一旁聽得發暈。輪到她表述時,她有些緊張地說:「在我很小的時候,媽媽幫住宿的學生準備三餐。我整天都要幫她做飯,好像是住在廚房裡。每天我累得骨頭好像要散了,可是做飯做菜讓我感到快樂。看到一家人吃著我做的飯菜,我很幸福。」面對氣質優雅的女主播和畢業於高等學府的料理專家,貌不驚人的歐巴桑羅武林把她和廚房的故事娓娓道來,感動了所有的評委。這個出身卑微、遭遇了婚姻不幸的平凡女子撐起了整部大戲,在道德的天平上把那些衣著華麗、風情萬種、表裡不一的對手壓了下去。

除了愛情,韓劇中一貫著重表現的便是傳統的家庭倫理觀。觀眾經常會看到這樣的圖景:在鄉村院落中,祖孫三代或是四代的大家庭和樂融融。每天早晨,家庭主婦準備好全家人的早餐,恭請長輩出來用餐。之後主婦送丈夫出門工作。雖然都市青年的生活充滿現代元素,但是男主外,女主內這種傳統的格局仍然佔有優勢,維繫著家庭的穩定。在長輩面前,晚輩們彬彬有禮,見面時要欠下身子請安,不可高聲說話,更不能頂嘴。即使父母動手教訓,孩子們也不敢造次,至多護著自己的頭說:「幹嘛啦?很疼哎!」另一方面,媳婦對婆婆畢恭畢敬,嫁到婆家後便不可擅自回娘家過夜。約定俗成的一條條家規看似嚴厲過頭,但就是這樣的習俗逐漸把媳婦和婆婆連得越來越近。兩代人的差異和衝突最後都被彼此的包容化解。尤其是婆媳一起喝酒談心或是一家人歡唱作樂的場面令人忍俊不禁。許多時候,戲中漂亮的女主角一邊抹著眼淚一邊大口吃著泡菜拌飯,風度盡失,但正是真實的喜怒哀樂打動了觀眾的心,因為這一切都屬於普通人。

電視劇所展現的美滿與崇高未必是百分百的現實生活,但肯定是真實事件的映射並配以編導的意願與加工,從中也可窺視整個民族的特質和傳統。在科技潮流迅猛向前的今日,許多韓劇所展示的淳樸的民生畫面宛如一股溫馨的風,於平凡中帶出暖人的感動,讓人們停下匆忙的腳步,回首並思考。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