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韵:韩剧的魅力

发表:2010-05-11 0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剧到底有什么魅力?在我看来,对质朴与传统的表现是韩剧获胜的两大主因。

首先谈谈永恒的主题:爱情。大量的韩剧呈现了忠贞不渝的爱情经典,最常见的是挑战门第观念的婚恋情节,看上去似乎欠缺新意,不过其中阐释的道德价值观却并不过时,且值得回味。

比如在电视剧《爱也好,恨也好》中,贪图富贵的男主人翁A为了向上爬狠心地抛弃了对自己一片痴情的女友,娶了任性娇蛮的大财团的独生女B。B虽是真心爱A,但是婚后两人性格不和,B渐渐发现A并不珍惜自己。后来,A的贪欲膨胀,触犯了法律受到惩办。两个人的婚姻在一连串的冲突中走到尽头。B伤心地出国留学,A入狱服刑。一年后,A刑满出狱,洗心革面进了农场种植蔬菜瓜果,不愿和亲友联系。在一次送货途中,A看到昔日自己背弃的女友已为人妻并将为人母、过着幸福的生活,他羞愧不已。B学成归来,找到了满面沧桑的前夫,诚恳地表示愿意与他重新开始。A说:“我已经失去了地位和金钱,现在我买不起你穿的鞋子和背的提包。”B听到这里,把肩上的名牌手提袋扔到一旁,甩掉了脚上的鞋子。她拉住A的手说:“我不需要那些。”两人彼此对视,深情相拥。他们俩都犯过错,失去过、痛苦过、遗憾过,但是又都在反省后重新出发,再塑一个我。看到那位一向盛气凌人的大小姐赤脚站在乡村的土地上,我希望正在热恋的男女都能够看到这个美丽的故事,找到爱情的真谛。

无论中外,灰姑娘的故事总是一演再演:美丽高傲的阔小姐最后必定不敌心地善良的小家碧玉;而善良憨厚的小伙子也会打败不可一世的公子哥而赢得芳心。电视剧《欧巴桑向前冲》里的主人翁罗武林就是一例。她是个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婶,自小帮助母亲操持家务而练就了一手高超的厨艺。她贩卖小吃供丈夫完成学业,养活了一家人。不料丈夫移情别恋,抛下她和孩子与电视台美女主持同居。罗武林擦干眼泪,报名参加电视台举办的料理大赛,决心证明自己的实力。岂知这个热门节目的主持人居然是丈夫的新欢,正等着看她出丑。在第一轮面试时,主办方询问每一位报名人士的参赛理由。一位毕业于首尔大学的豪门主妇侃侃而谈高难度的营养学名词,罗武林在一旁听得发晕。轮到她表述时,她有些紧张地说:“在我很小的时候,妈妈帮住宿的学生准备三餐。我整天都要帮她做饭,好像是住在厨房里。每天我累得骨头好像要散了,可是做饭做菜让我感到快乐。看到一家人吃着我做的饭菜,我很幸福。”面对气质优雅的女主播和毕业于高等学府的料理专家,貌不惊人的欧巴桑罗武林把她和厨房的故事娓娓道来,感动了所有的评委。这个出身卑微、遭遇了婚姻不幸的平凡女子撑起了整部大戏,在道德的天平上把那些衣着华丽、风情万种、表里不一的对手压了下去。

除了爱情,韩剧中一贯着重表现的便是传统的家庭伦理观。观众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图景:在乡村院落中,祖孙三代或是四代的大家庭和乐融融。每天早晨,家庭主妇准备好全家人的早餐,恭请长辈出来用餐。之后主妇送丈夫出门工作。虽然都市青年的生活充满现代元素,但是男主外,女主内这种传统的格局仍然占有优势,维系着家庭的稳定。在长辈面前,晚辈们彬彬有礼,见面时要欠下身子请安,不可高声说话,更不能顶嘴。即使父母动手教训,孩子们也不敢造次,至多护着自己的头说:“干嘛啦?很疼哎!”另一方面,媳妇对婆婆毕恭毕敬,嫁到婆家后便不可擅自回娘家过夜。约定俗成的一条条家规看似严厉过头,但就是这样的习俗逐渐把媳妇和婆婆连得越来越近。两代人的差异和冲突最后都被彼此的包容化解。尤其是婆媳一起喝酒谈心或是一家人欢唱作乐的场面令人忍俊不禁。许多时候,戏中漂亮的女主角一边抹着眼泪一边大口吃着泡菜拌饭,风度尽失,但正是真实的喜怒哀乐打动了观众的心,因为这一切都属于普通人。

电视剧所展现的美满与崇高未必是百分百的现实生活,但肯定是真实事件的映射并配以编导的意愿与加工,从中也可窥视整个民族的特质和传统。在科技潮流迅猛向前的今日,许多韩剧所展示的淳朴的民生画面宛如一股温馨的风,于平凡中带出暖人的感动,让人们停下匆忙的脚步,回首并思考。
 

来源: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