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新書記:反恐形勢嚴峻

發表:2010-05-11 2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新任黨委書記張春賢到任之後首次公開亮相,他在慰問新疆武警總隊時表示,新疆反分裂和反恐形勢不容樂觀。有分析認為,這說明中共未來的新疆政策不會出現太大變化。

中國官方新華社報導說,剛剛到任不久的張春賢公開表示,要嚴密防範和嚴厲打擊三股勢力的各種分裂破壞活動。張春賢在新疆武警總隊調研的時候表示,當前新疆穩定的基礎還比較脆弱,必須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他強調,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即將召開,要實現新疆跨越式發展,需要穩定的社會政治環境為基礎,因此必須嚴密方法和嚴厲打擊三股勢力。所謂三股勢力是指: 分裂勢力、恐怖主義勢力和極端宗教勢力。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分析說,張春賢到新疆之後,選擇了武警總隊作為他首次高調露面講話的地點,其背後的政治意義十分明確:「很明顯他這個選擇本身也就反映出它這個政策的未來的走向和它的政策重點。那麼顯然它如果把武警總隊放在它的第一訪站的話,我想他恐怕向外傳遞的信息呢也就是維穩和社會安定是他的最主要的目標。我們看他基本上走的是一種彈壓、鐵血的政策。依靠暴力武器、暴力機器來達到他的政策目的。」

海外的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則認為,過去一段時間,中國官方媒體一直宣傳新疆社會穩定,人心安定,而張春賢的講話說明中國的宣傳並不真實:「新到任的這位書記,今天的講話當中用‘當地局勢嚴峻、複雜’,那麼我認為中國的官方就有關對當地的這種評論的定位問題上面呢意見不同。」

去年七月五號,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發生大規模暴力騷亂事件,官方宣布造成兩百多人死亡。有分析認為,北京對原中共新疆黨委書記王樂泉在新疆的工作並不滿意,認為他沒有起到安定新疆維吾爾族人的作用,所以才有張春賢替換王樂泉的舉動。

夏明教授認為,從目前北京的公開政策看,張春賢接替王樂泉擔任新疆黨政軍一把手,不會也不可能在有關少數民族政策方面做出大的改變:「從目前中國總的大勢來看,中央的目前政策也沒有任何鬆動的跡象,所以我覺得在新的領導人的任期內的話,至少從中央一級它現在不可能有個尚方寶劍說他應該改弦更張,用懷柔政策來對待少數民族。」

法新社的報導說,中國中央政府準備在未來數年內投資一百億元人民幣,以改善新疆民眾的生活水平。不過迪裡夏提認為,雖然新疆有大量的石油和其他礦產資源,但這些資源的開採並沒有惠及新疆少數民族民眾,北京的這種經濟政策不會發生變化。

迪裡夏提認為,新疆局勢的緊張是一個現實,北京只有承認現實,展開與維吾爾族人的對話,才能以和平的方式緩解這種緊張局勢:「我認為局勢根本不可能恢復到中國政府認為的所謂的正常狀況。緩解當地的局勢中國當局應該立即停止採用鎮壓的方式針對維吾爾人。在尊重和面對現實的前提下與維吾爾人的民族領袖熱比婭卡迪爾進行直接的政治對話。」

中共中央將在五月份舉行首次新疆工作座談會,討論未來新疆穩定和發展的政策。外電報導說,北京也將展開一個被稱為「天山計畫」的宣傳攻勢,以對抗來自境外的政治和宗教宣傳。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