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新书记:反恐形势严峻

发表:2010-05-11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新任党委书记张春贤到任之后首次公开亮相,他在慰问新疆武警总队时表示,新疆反分裂和反恐形势不容乐观。有分析认为,这说明中共未来的新疆政策不会出现太大变化。

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说,刚刚到任不久的张春贤公开表示,要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三股势力的各种分裂破坏活动。张春贤在新疆武警总队调研的时候表示,当前新疆稳定的基础还比较脆弱,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他强调,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即将召开,要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需要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为基础,因此必须严密方法和严厉打击三股势力。所谓三股势力是指: 分裂势力、恐怖主义势力和极端宗教势力。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分析说,张春贤到新疆之后,选择了武警总队作为他首次高调露面讲话的地点,其背后的政治意义十分明确:“很明显他这个选择本身也就反映出它这个政策的未来的走向和它的政策重点。那么显然它如果把武警总队放在它的第一访站的话,我想他恐怕向外传递的信息呢也就是维稳和社会安定是他的最主要的目标。我们看他基本上走的是一种弹压、铁血的政策。依靠暴力武器、暴力机器来达到他的政策目的。”

海外的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则认为,过去一段时间,中国官方媒体一直宣传新疆社会稳定,人心安定,而张春贤的讲话说明中国的宣传并不真实:“新到任的这位书记,今天的讲话当中用‘当地局势严峻、复杂’,那么我认为中国的官方就有关对当地的这种评论的定位问题上面呢意见不同。”

去年七月五号,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发生大规模暴力骚乱事件,官方宣布造成两百多人死亡。有分析认为,北京对原中共新疆党委书记王乐泉在新疆的工作并不满意,认为他没有起到安定新疆维吾尔族人的作用,所以才有张春贤替换王乐泉的举动。

夏明教授认为,从目前北京的公开政策看,张春贤接替王乐泉担任新疆党政军一把手,不会也不可能在有关少数民族政策方面做出大的改变:“从目前中国总的大势来看,中央的目前政策也没有任何松动的迹象,所以我觉得在新的领导人的任期内的话,至少从中央一级它现在不可能有个尚方宝剑说他应该改弦更张,用怀柔政策来对待少数民族。”

法新社的报道说,中国中央政府准备在未来数年内投资一百亿元人民币,以改善新疆民众的生活水平。不过迪里夏提认为,虽然新疆有大量的石油和其他矿产资源,但这些资源的开采并没有惠及新疆少数民族民众,北京的这种经济政策不会发生变化。

迪里夏提认为,新疆局势的紧张是一个现实,北京只有承认现实,展开与维吾尔族人的对话,才能以和平的方式缓解这种紧张局势:“我认为局势根本不可能恢复到中国政府认为的所谓的正常状况。缓解当地的局势中国当局应该立即停止采用镇压的方式针对维吾尔人。在尊重和面对现实的前提下与维吾尔人的民族领袖热比娅卡迪尔进行直接的政治对话。”

中共中央将在五月份举行首次新疆工作座谈会,讨论未来新疆稳定和发展的政策。外电报道说,北京也将展开一个被称为“天山计划”的宣传攻势,以对抗来自境外的政治和宗教宣传。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