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外封鎖去年喀什騷亂消息

發表:2010-05-12 0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喀什地區一份內部通報顯示,除烏魯木齊去年7月5日發生大型騷亂外,喀什於翌日﹐即7月6日亦有嚴重騷亂。當局當時在喀什地區3個縣拘捕約一千人。世維會批評中國官方封鎖7.5事件,不讓外界知道鎮壓情況,該組織敦促國際社會獨立調查事件。(海藍報導)

世界維吾爾大會掌握來自喀什地區巿委組織部、英吉沙縣及岳普湖縣地委組織部,去年底的內部通報,證實除了烏魯木齊7.5發生打砸搶燒事件外,喀什艾提朵爾清真寺在去年7月6日發生大型抗議,當局在內部稱之為喀什7•6群體性騷亂事件,當局拘捕大批維吾爾人。

按喀什地區去年9月給縣市委組織部、地直工委及本部各科室的內部通報目録,其中一條顯示,新疆幹部群眾提供有價值資訊3453條,配合公安機關在該地區巴楚縣、英吉沙縣、莎車縣,共抓獲疑犯1077人。該通報主要涉及喀什地區各縣處理維穩工作細節,包括地區採取有力措施紮實開展「三講」宣傳教育活動、組織系統在維護穩定中發揮「四個表率」作用、實施「一村一社區大學生」工程、全區組織系統,在社區、學校及農村進行維穩工作及組織百名組織部長、千名組工幹部下基層活動等。

該份通報又顯示﹐拘捕疑犯及公務員處分情況,麥蓋提縣抓獲在逃的兩名7.5事件涉案人員、英吉沙縣對三名小學女教師值班做禮拜的違紀行為嚴肅查處、 巴楚縣一公務員參與宗教活動受處分等。

另外,岳普湖縣地委組織部去年10月的一份內部通報顯示,該縣7.5事件涉案人員170人,直系親屬163戶843人,維穩任務繁重。通報又指,烏魯木齊7•5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喀什7•6群體性騷亂事件發生後,喀什地區各族黨員幹部積極回應中央、自治區黨委號召。從7月6日開始,地區18名地廳級、縣市896名縣處級領導,深入到各自的聯繫點,深入到敵社情較為複雜的街道社區,督導維穩工作,堅決打擊三股勢力。

該份通報提及喀什7.6事件的一些具體細節,在平息7•6喀什市艾提尕爾廣場群體性騷亂事件中,駐守廣場附近的消防第五維穩處突小組成員乃吉米丁•克依木,面對氣焰囂張的暴徒瘋狂衝擊、蠱惑宣傳和惡意威脅,毫不畏懼,組織力量對暴徒進行還擊,使騷亂迅速得到平息。

而來自英吉沙縣地委組織部去年8月的內部通報指,該縣在全面排查方面,
經社區居民舉報,發現5社區一照相館內的工作人員麥麥提•吐魯洪阿布拉,在網上發布民族分裂言論,這一資訊引起組織幹部高度警覺,立即與公安機關聯繫將其抓獲進行審查,挖出有價值線索2條,抓獲參與喀什7•6事件疑犯3名。截止目前,已排查重點人口86戶、出租房屋1313間、流動人口211人;查清近期外出未歸人員106人,外來人員105人。

就喀什地區千人被捕,記者曾致電喀什巿公安局,一名公安聽見是記者,便說打錯電話。另外,記者致電巴楚縣、英吉沙縣、莎車縣厶安局,電話沒人接聽。

喀什巿郊一賓館職員迴避去年7月6日艾提朵爾清真寺發生示威提問,但承認事件令當地封鎖一段時間。

記者:去年7月6日艾提朵爾清真寺是否發生抗議?
職員:去年的時候,今年沒有那樣子.
記者:去年發生示威後,當地是否被封鎖至今?
職員:今年沒有。
記者:去年封鎖了一段時間?
職員:對。

喀什巿一名漢族人則向記者表示,去年沒有示威發生,也沒有抓維吾爾人。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表示,他們掌握該三份內部通報,喀什去年7月6日發生抗議中國活動,並遭武裝鎮壓,喀什其他縣城的維族人趕來響應抗議,同一時間,他們進入喀什巿時,被公安阻止,他們又阻攔烏魯木齊前來的維族人,其後,當局除搜捕抗議人士,也盤查聲援人士。

迪裡夏提指,從組織部的通報看來,當地局勢惡化,政府承認狀況,採用鎮壓措施,挨家挨戶清查。他說:訊息通報中,我們獲得了政府對外並未公開,但通報寫得非常清楚,政府拘捕了1077人,也就說喀什地區所有的縣城,我認為,喀什7.6鎮壓後,對維吾爾人有計畫的逮捕。

迪裡夏提批評說,喀什在7.5事件第二天,發生大型抗議,中國官方及所有新聞媒體隻字不提7月6日喀什發生的示威,政府封鎖所有訊息的手段,封閉在當地採取鎮壓行動,掩蓋當地維族人因不滿而引發示威,世維會敦促中國政府讓國際社會,就事件進行獨立調查。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