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封锁去年喀什骚乱消息

发表:2010-05-12 0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喀什地区一份内部通报显示,除乌鲁木齐去年7月5日发生大型骚乱外,喀什于翌日﹐即7月6日亦有严重骚乱。当局当时在喀什地区3个县拘捕约一千人。世维会批评中国官方封锁7.5事件,不让外界知道镇压情况,该组织敦促国际社会独立调查事件。(海蓝报道)

世界维吾尔大会掌握来自喀什地区巿委组织部、英吉沙县及岳普湖县地委组织部,去年底的内部通报,证实除了乌鲁木齐7.5发生打砸抢烧事件外,喀什艾提朵尔清真寺在去年7月6日发生大型抗议,当局在内部称之为喀什7•6群体性骚乱事件,当局拘捕大批维吾尔人。

按喀什地区去年9月给县市委组织部、地直工委及本部各科室的内部通报目録,其中一条显示,新疆干部群众提供有价值资讯3453条,配合公安机关在该地区巴楚县、英吉沙县、莎车县,共抓获疑犯1077人。该通报主要涉及喀什地区各县处理维稳工作细节,包括地区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开展“三讲”宣传教育活动、组织系统在维护稳定中发挥“四个表率”作用、实施“一村一社区大学生”工程、全区组织系统,在社区、学校及农村进行维稳工作及组织百名组织部长、千名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等。

该份通报又显示﹐拘捕疑犯及公务员处分情况,麦盖提县抓获在逃的两名7.5事件涉案人员、英吉沙县对三名小学女教师值班做礼拜的违纪行为严肃查处、 巴楚县一公务员参与宗教活动受处分等。

另外,岳普湖县地委组织部去年10月的一份内部通报显示,该县7.5事件涉案人员170人,直系亲属163户843人,维稳任务繁重。通报又指,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喀什7•6群体性骚乱事件发生后,喀什地区各族党员干部积极回应中央、自治区党委号召。从7月6日开始,地区18名地厅级、县市896名县处级领导,深入到各自的联系点,深入到敌社情较为复杂的街道社区,督导维稳工作,坚决打击三股势力。

该份通报提及喀什7.6事件的一些具体细节,在平息7•6喀什市艾提尕尔广场群体性骚乱事件中,驻守广场附近的消防第五维稳处突小组成员乃吉米丁•克依木,面对气焰嚣张的暴徒疯狂冲击、蛊惑宣传和恶意威胁,毫不畏惧,组织力量对暴徒进行还击,使骚乱迅速得到平息。

而来自英吉沙县地委组织部去年8月的内部通报指,该县在全面排查方面,
经社区居民举报,发现5社区一照相馆内的工作人员麦麦提•吐鲁洪阿布拉,在网上发布民族分裂言论,这一资讯引起组织干部高度警觉,立即与公安机关联系将其抓获进行审查,挖出有价值线索2条,抓获参与喀什7•6事件疑犯3名。截止目前,已排查重点人口86户、出租房屋1313间、流动人口211人;查清近期外出未归人员106人,外来人员105人。

就喀什地区千人被捕,记者曾致电喀什巿公安局,一名公安听见是记者,便说打错电话。另外,记者致电巴楚县、英吉沙县、莎车县厶安局,电话没人接听。

喀什巿郊一宾馆职员回避去年7月6日艾提朵尔清真寺发生示威提问,但承认事件令当地封锁一段时间。

记者:去年7月6日艾提朵尔清真寺是否发生抗议?
职员:去年的时候,今年没有那样子.
记者:去年发生示威后,当地是否被封锁至今?
职员:今年没有。
记者:去年封锁了一段时间?
职员:对。

喀什巿一名汉族人则向记者表示,去年没有示威发生,也没有抓维吾尔人。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他们掌握该三份内部通报,喀什去年7月6日发生抗议中国活动,并遭武装镇压,喀什其他县城的维族人赶来响应抗议,同一时间,他们进入喀什巿时,被公安阻止,他们又阻拦乌鲁木齐前来的维族人,其后,当局除搜捕抗议人士,也盘查声援人士。

迪里夏提指,从组织部的通报看来,当地局势恶化,政府承认状况,采用镇压措施,挨家挨户清查。他说:讯息通报中,我们获得了政府对外并未公开,但通报写得非常清楚,政府拘捕了1077人,也就说喀什地区所有的县城,我认为,喀什7.6镇压后,对维吾尔人有计划的逮捕。

迪里夏提批评说,喀什在7.5事件第二天,发生大型抗议,中国官方及所有新闻媒体只字不提7月6日喀什发生的示威,政府封锁所有讯息的手段,封闭在当地采取镇压行动,掩盖当地维族人因不满而引发示威,世维会敦促中国政府让国际社会,就事件进行独立调查。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