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嗎? 媽媽一通電話等於擁抱

作者:戴雅真 發表:2010-05-12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一項人際關係的化學反應調查,在經歷一樁不好受的事情之後,接到媽媽的電話幾乎有感受到實質擁抱一般的效果。

研究者以61名即將在大眾面前說話的年輕女孩為對象,測量她們的壓力荷爾蒙─可體松和安慰荷爾蒙─催產素。

這些年齡介於7到12歲的自願受試者被要求在大眾面前演講,接著在觀眾面前接受口頭算數測驗。這項罕見的實驗結果將刊登在明天出版的英國雜誌「皇家學會報告生物科學版」(Proceedings of the RoyalSociety B)。

活動結束後,其中1/3的女孩有母親陪伴安慰;1/3的女孩則是接到媽媽打來的電話,但是無法看到或碰觸到她;剩下的女孩沒有上述支持,僅觀看一支普通的75分鐘影片。

如同預期,發表演說前,這群女孩唾液中的可體松因為壓力而升高。

但是在活動結束30分鐘內,有母親現身陪伴的女孩可體松濃度已經回覆到正常值。

僅通電話的這組女孩經過較長時間─約1小時後,可體松濃度才恢復正常值;完全沒有和母親接觸的女孩則是在活動結束1小時後,可體松濃度仍較正常值高出1/3。

催產素方面也出現類似結果。有母親擁抱的女孩催產素濃度最高,接著是接到電話但沒有實質接觸的女孩,受到安慰的效果在1小時後仍相當顯著。然而在「毫無接觸」組方面,催產素濃度則相當低。

領導這項研究的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學者塞茨爾(Leslie Seltzer)表示,這些結果誘發了若干有關人類演化方面的疑問。

催產素以「擁抱」荷爾蒙著稱,是一種讓人感覺良好、生成信任感的生物化學激素,僅有哺乳動物能夠生成。

過去的研究學者發現這種荷爾蒙透過肢體接觸生成,能夠加強親子和伴侶之間的繫絆。

透過最新實驗,學者首次發現原來這種強力荷爾蒙也能經由話語激發。

研究報告寫道:「實驗結果顯示,對人類調節社會聯繫的神經內分泌系統而言,話語和接觸可能同樣重要。... 除了肢體接觸外,話語可能也是聯繫人際關係的另一項工具。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