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富豪們最鍾愛的鎮宅之寶(組圖)

發表:2010-05-13 1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富百代

孔聖人曾有一句話:【富而可求,雖執鞭之士,吾亦為之。】意思是說:如果富貴合乎於道就可以去追求,即使是給人執鞭的差事,我也願意去做。可見,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今天,就給大家看一枚100多年前的郵票。這枚郵票可不一般,名字就很吉祥叫做「富百代」。想當年,它可被諸多社會名流、官紳富賈視作鎮宅之寶,專門用來祈福世代富貴相傳,而它的收藏者中竟然還包括當時的大清駐美公使。

「實業救國」的崔國因

這位駐美公使名叫崔國因。他的來頭可不小,背後的靠山正是鼎鼎大名的北洋大臣李鴻章。當年崔國因剛出道時就是在李府當家庭教師,李鴻章對他頗為器重。後來,中了進士的崔國因在李鴻章的提攜下仕途一直順風順水。

1889年,第三任駐美公使張蔭桓卸任。當時盯著這個肥缺的人就多了去了;但畢竟是「朝中有人好辦事」,李鴻章的一封舉薦信把崔國因送上了遠渡重洋的輪船。1889到1893這4年間,崔國因遍歷歐美,西方的許多先進技術令他大開眼界。

回國後,晚清的落後與西方的進步開明形成了極為鮮明的對比,不免令崔國因對清廷大失所望。崔國因感覺到憑藉一己之力已無法挽回大清王朝的頹勢,於是在1894年毅然決定棄政從商,走上了實業救國的道路。

祖籍徽州的崔國因,選擇了徽商最為密集的安徽蕪湖地區安營紮寨。不久,崔國因就在這裡展開了自己的產業。同時,喜愛集郵的他也被當地獨特的郵票文化所吸引。

蕪湖工部書信館發行的商埠郵票。

當時,一個名叫葛雷森的英國人,在蕪湖建立了一家『蕪湖工部書信館』。這種所謂的「書信館」,其實就是殖民者不受清政府管轄,而在地方私自開辦的郵局。

葛雷森的蕪湖書信館成立後,為了打響頭炮,不但在郵票的製作、用紙上極為上心,在設計上也甚為講究。而其中,最受人們喜愛的就是一枚以「富」字為主圖的郵票,也就是開篇提到的那個「富百代」。

1894年,蕪湖書信館發行的整整100枚連張的「富」字郵票。這幅「百富圖」口彩極佳,寓意子子孫孫百代富貴,深受人們喜愛,如今這樣一版郵票的價值已達20萬元!

自古以來,民間就有「富不過三代」的說法。而蕪湖書信館發行的「富」字郵票卻為100枚連張,取「富家大吉,富傳百代」之意,故百姓習慣將其稱為「富百代」!如此吉祥的寓意,當然甚得當地官紳富賈的喜愛。據說,郵票一發行崔國因就收藏了一個整版,將其高懸於家中廳房以求生意興隆!

幾年後,大清朝還是在歷史車輪的碾壓下轟然倒塌。而他實業救國」的宏圖大略,也隨著這個朝代的隕落而煙消雲散,只剩下這版精心收藏的「富百代」流傳至今,仍被我們這些後人所津津樂道。
 

来源:珍郵世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