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掃黃那麼簡單 天上人間幕後人物浮出水面

發表:2010-05-14 1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天上人間」被查在坊間傳得傳得沸沸揚揚,其曾經的幕後控制人覃輝的名字也再次浮出水面。

覃輝在中國傳媒業曾經翻雲覆雨,號稱「第一大亨」。根據「互動百科」的介紹, 覃輝為「卓京系」掌門人,有「民營傳媒富豪第一人」的稱號,在北京、上海等地擁有幾十家傳媒公司,同時還是北京新天地的東魅酒吧和京城曾經有名的夜店「天上人間」的大老闆。

天上人間被查何以成熱點?

據新京報報導,在掃黃打非常態化的輿論語境中,警方出擊查出個色情場所,早不算什麼新聞,對此早有「審醜疲勞」的媒體和公眾都不會注意----─不過13日一則類似新聞卻成為熱點,幾大網站置於首頁醒目位置,成為點擊率最高的新聞。一條突查夜總會的新聞何以引發這麼大的關注?皆因標題中有「天上人間」四個字:北京「天上人間」等4家夜總會被停業整頓半年。

雖然去過的人並不多,可京城的人可能沒幾個人沒聽說過「天上人間」。有關其老闆的傳奇、後臺的強硬、背景的複雜、消費的昂貴、陪侍小姐的美貌、顧客的身份門檻、在權貴聲色場和娛樂江湖中扮演的角色,一直是坊間熱衷的談資。在江湖傳言和情色文學中,有「京城第一選美場」之稱的天上人間被當作一種「頂級豪華」的象徵和符號。每逢警方掃黃,坊間總有人會說:也就只敢查那些小夜店,怎麼不查「天上人間」?

天上人間的問題早就是一個公開的秘密,10多年來坊間就傳得沸沸揚揚,甚至連外地人都知道京城這點事兒,怎麼到今天才查他們?因為從公開的新聞報導中找不到答案,疑雲重重之下,網民對「天上人間被查」背景又生出許多猜測……

以往這類表現警方掃黃打非的新聞報導,公眾看到的都是警察如神兵天降,讓衣冠不整的小姐慌不擇路,攝像機前抱頭掩面遮羞。可公眾在警察突查 「天上人間」中看到的完全是另一副場景,小姐們很平靜:對於民警的到來,她們神色平靜,在面對警察的詢問時,並不隱瞞自己的陪侍身份。民警將陪侍女子帶到大堂,數十名陪侍女子坐下後表情輕鬆地竊竊私語,還有人不時抬頭看一眼現場民警。

這樣滿不在乎、無比輕鬆的表情讓人充滿懷疑,到底是什麼讓她們神色這麼平靜?有償陪侍是違法行為,她們面對警察時何以那麼毫無懼感。

警方表示,將對存在涉黃問題場所有一家整頓一家,對涉及賣淫嫖娼行為有一起查處一起,絕不姑息----─端了傳聞已久的「天上人間」,似乎就說明瞭「絕不姑息」的態度。但為什麼至今才查,那些沸沸揚揚的傳聞是不是真的,應該給公眾一個說法。「天上人間」的問題,或許不只是掃黃那麼簡單?

覃輝發跡

1994年前後,覃輝以卓京商貿的名義,依靠著一家軍隊的公司開始了當時控制非常嚴格的鐵礦石進口業務,由軍隊公司開具信用證,前國家主席家鄉的大鋼鐵企業——武漢鋼鐵公司接收礦石。短短八個月,覃輝就大賺了一筆,而軍隊某公司和武鋼虧損。不久,武鋼的原料科長被控受賄,首先交代的就是覃輝。覃輝被拘「協助調查」,十五天不到,檢察院接到上峰的意見,覃輝無罪釋放,武鋼的買賣自然終止。
    
1996年3月,不甘寂寞的覃輝接手了當時經營並不太好的長城飯店「天上人間」夜總會,首都機場管理公司的老總借給他公款180萬美元,軍隊某公司做了擔保。經過暴打局長一事,「天上人間」財源滾滾而來,可公款有借無還,機場公司自然追訴擔保公司。軍隊開始調查,覃輝又一次「協助調查」,但由於軍不管民,覃輝此次在家協助。不久,軍隊某公司的老總被撤退休,退到覃輝下屬某公司任職,安享晚年。
    
2002年,北京朝陽區稅務局發現國內外聲名顯赫的「天上人間」夜總會累計虧損幾百萬元,開始了稅務抽查。可查到「天上人間」,發現這個外資企業的法人林美鳳,幾年都沒來中國一次。再往深裡一查,原來實際掌控人覃輝就在眼前,這一次覃輝又開始了「協助調查」。這次「協助調查」同樣不了了之了,因為 「虧損」幾乎是國內外很多企業偷逃所得稅的慣用伎倆之一。而究竟「天上人間」有沒有偷逃稅款呢?據說幾位稅檢人員在當年聖誕節被邀參加了聖誕抽獎,僅 1800平方米的「天上人間」夜總會的包房和迪廳裡,眾多賓客當晚消費了80萬元,每平方米的產值高達450元/天,幾個稅檢人員瞠目結舌,驚詫不已。最後,「天上人間」虧損至今。

覃輝有個綽號:「空心大佬」
    
這個綽號是誰起的呢?那就必須從覃輝的兩次艷遇說起。
    
覃輝原配林菁死後,覃與女兒一同定居加拿大。已至而立之年的覃輝不久就看中了著名化妝品女皇鄭明明的掌上千金陳維蕊,陳小姐儀態端莊,鄭明明在他們初次相面時,恐怕來自中南海的大少瞧不起自己的女兒,再三說明:「我們蕊蕊可是經過英國良好教育的淑女」。兩人相識不久,覃輝即露了本性,他每天混跡於 「天上人間」的眾佳麗中,不要說投懷送抱的不在少數,就是手下的經理和保安們只要看出覃董的意思,哪一個不是衝在前面為其「保佳護送」呢?有一次,覃的司機兼保鏢小海為其挑選了一名大連美女,直送府上。那天原本覃輝一人在家,可以著實親熱一番,沒曾想陳維蕊突然從香港飛來,撞個正著。陳維蕊在香港花花世界長大,這類事見得多了,但還從未見過熱戀中的男友竟在「熱戀」中如此張狂無忌。經過近半年的拍拖,陳維蕊發現覃的許多令人無法容忍的粗鄙,而且真正瞭解了他的底細,就禮貌地與覃分手了,鄭明明問其祥,陳維蕊答道:「京城有‘空心大佬’,覃輝算一個」。
    
覃輝收購「東方魅力」後,香港藝人曾志偉把號稱香港第一美女的李嘉欣介紹給他,覃輝欣喜若狂,拿出了混身解數陪伴她飛拉斯維加斯、赴巴黎,購買成箱成箱的巴黎時裝,千金買笑;一擲上百萬美元,送李美女生日鑽戒;整層包下豪華餐廳,與李嘉欣酙眉酌眼。但他太低估了港姐冠軍,曾被很多闊少、闊佬追逐過的香港第一美女豈是等閑之輩。僅僅又一個半年,覃輝欲見李一面都再無機會。無奈何,覃輝求曾志偉為其說情,曾問李何故不理覃董事長了,李說了一句:「‘空心大佬’一個,既無才又無財,算個過路朋友吧」!
    
現今很多媒體出於追逐新聞的需要,千方百計獲取覃、李拍拖的花邊消息,但圈內人都知道,那是「昨日黃花」,明天不再了。

行賄者覃輝內幕,蟄伏多年重出江湖

另據《南方人物週刊》報導,在2005年原中國建設銀行行長張恩照出事後,這位「神秘富豪」身上的光環漸次剝離,一個「行賄者」的面目漸漸清晰。

2005年以前,在資本市場翻雲覆雨的覃輝一直以「神秘富豪」的身份存在,外人難窺其真實面目。但在2005年原中國建設銀行行長張恩照出事後,這位「神秘富豪」身上的光環漸次剝離,一個「行賄者」的面目漸漸清晰。

據張恩照案透露出來的信息,張於2001年至2005年擔任建行副行長、行長期間,先後19次收受3個人行賄款物總計折合人民幣419萬元。其中,覃輝排在行賄者的第二位。富有戲劇性的是,覃輝第一次向張恩照行賄的地點,就是京城曾經名噪一時的「天上人間」夜總會停車場——在那裡,覃輝向張恩照行賄1萬美元。這也從一個側面證實,覃輝當年的發家地——「天上人間」夜總會的作用。

2003年4月,張恩照的岳父患病住院,張恩照之妻張儉身在上海,覃輝委託其上海密友孫某送給張儉10萬元。

而能說明覃輝其人手段的是,為結交張恩照這個手握重金的建行行長,他連張的兒子張紀綱也極力逢迎。2005年春節前,正在北京出差的張接到覃輝電話,二人約好在中國大飯店咖啡廳見面。見面後,覃輝掏出了準備好的信封,放到了張紀綱面前的桌上,說:「股票賠了20多萬?沒問題,算我的,過年了給你點零花錢。」

「我想這隻股票是我推薦給他買的,他電話裡跟我說賠了,在這件事情上,他要是和他父親張恩照亂說,會影響我和他的關係,乾脆給他點錢,把他的損失補上。」覃輝後來向警方如此描述自己當時的心態。

不止於張恩照,對於首都機場集團公司原董事長李培英這樣手中能調動巨量資金的權貴,覃輝也採取了同樣的結交手段——行賄。

李培英案顯示,其受賄2661萬餘元,覃輝以數額最大的行賄者出現在案中——累計向李行賄1867.68萬元,佔到李培英受賄總金額的7成!

《財經》雜誌報導,「在李培英案調查階段,覃輝出具證言稱,2002年4月至2003年11月,李培英幫助卓京公司從首都機場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先後拆借資金共計人民幣6.3億元。為了表示感謝,覃輝向李培英先後行賄共1867.68萬元。」

很難說覃輝向上述手握重金的要人行賄單純是為了自己,因為,他行賄的直接結果是,他掌控的企業有了資本市場之外的另一條快速融資通道,使得擴張快速行進——遙相呼應的是,在覃輝和張恩照、李培英關係密切的那幾年,獲得大量資金支持的他,開始從夜總會老闆向資本市場玩家蛻變。

2001年9月,覃輝的卓京投資和長豐通信共同出資組建星美傳媒有限責任公司。之後,星美開始以風雷之勢快速布局:先後成立星美影視文化傳播、北京星美廣告等公司。外向收購方面,星美亦頻頻落子:並購北京華夏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上海中錄音像有限公司、飛騰製作等。

「如果說長豐通信是覃輝營造出的通訊小王國的話,那麼星美從一開始就是瞄著傳媒帝國的龐大目標。」有人如此評論。

2003年夏天,覃輝越過香江再次出手,這一次他借用的是一個名為SMI(Stragetic Media International Ltd.)的公司。SMI註冊在英屬維京群島(BVI),2003年2月成立,由覃輝個人全資擁有。2003年4月,覃輝控制的SMI以4400萬港元的代價得到擁有譚詠麟、曾志偉等諸多明星的東方魅力派發的19億新股中的11億股,不久增股成為第一大股東。

兩個月之後,SMI與陽光文化訂立協議,入股陽光衛視。

2004年,覃輝再度出手,收購了楊瀾老公吳征旗下的上市公司現代旌旗,由此成為香港《成報》的老闆。

很快,張恩照事發,覃輝第一個受到牽連,被拘的消息傳出,星美系股票應聲大跌——覃輝被捕後的第三天,星美國際(0198,HK)董事局副主席兼執行董事邢晶即宣布辭職,隨後星美國際、星美出版、流動廣告的股價分別跌至0.355港元、0.015港元、0.02港元,成為典型的「仙股」後停盤。

現在,經過5年的沉思與蟄伏,2010年,覃輝在資本市場高調復出。

2010年1月5日,在香港上市的公司星美國際復牌。當日,該公司發布公告,稱公司向主要股東發行本金額1億元可換股票據,所得淨額9900萬元將用於未來投資及補充營運資金。

一週前,星美國際剛剛對外發布公告,將向大股東收購一批影院資產,而該批資產主要為在中國國內從事經營及管理不少於10間電影院及電影製作相關設施,收購價不少於12億元。

更早幾天的2009年12月20日,同樣在港上市的影視傳媒公司——漢傳媒發布公告,星美國際集團實際控制人已成功持有漢傳媒27%的股份。

短短半個月時間,3樁資本市場的「大買賣」,使星美國際集團的實際控制人、曾被稱為國內「傳媒第一大亨」的覃輝,在時隔5年之後,再次進入公眾視野。這一次,身上尚有眾多污點的他意欲何為?

和以前相同的是,他這次依然選擇了遙控的方式——「覃總還是不習慣與媒體直接對話,他這次委託我們來,就是希望我代表整個星美集團來回答市場的疑問。」星美傳媒集團總裁胡宜東說,「這5年來,無論對於覃輝本人,還是星美集團本身,都是一個總結和反思的5年。」

胡宜東說,2009年10月,覃輝在北京召開了一個高層會議,定下了星美集團2010年的發展方向、戰略規劃及主要發展目標,在解決歷史債務的同時,今年集團的工作重點將是大力發展下游業務。星美集團的目標就是將旗下傳媒行業的上中下游各個產業鏈,都注入到上市公司,以此實現整體上市。

然而,5年的蟄伏已經改變了很多——「如果星美集團沒有經歷2005年的那次風波而成功發展至今,星美集團如今的繁華恐怕難以想像。」

但是,現實沒有假設,面對曾經的「小弟」華誼兄弟今年在國內創業板的強勢上市,再度希望崛起的星美集團是否還有優勢,沒有人能給出答案。對於覃輝這位重出江湖者,我們最好的態度,只能是拭目以待。

覃輝簡歷

據互動百科介紹,覃輝1991年離開職場,做起了自己的生意。

1994年,他成立了一家卓京商貿公司,在鐵礦石進入口生意中賺了不少錢;也曾熱衷於在股市投機,不時有所斬獲。不過,覃輝最主要的發跡場所和顯赫的生意來自娛樂業---北京一家名叫"天上人世"的夜總會。

1997年8月,覃輝透過卓京商貿,與其弟覃宏合作創辦重慶長豐通信。

1999年,覃輝將「天上人世」75%的股份置於自己新註冊的北京中外合資長青泰餐飲娛樂公司時,工商登記上的出資額為195萬美元。以此推算,當時此夜總會的資產總額當估至260萬美元左右。

1999年起因運作A股上市公司長豐通信(000892,SH)而在資本市場上揚名。該公司後更名為「星美聯合」,不過目前星美聯合因連年虧損,已遭特別處理,成為「ST星美」。現在的ST星美已由新世界(00017,HK)主席鄭裕彤的女婿杜惠愷接盤。

2001年9月,長豐通信與卓京投資合資成立星美傳媒。覃輝一度持有香港及中國內地共4家上市公司的權益,其任主席的星美出版,持有香港報紙《成報》的股權。

2005年覃輝因涉及原建行行長張恩照案,被有關部門帶走協助調查,並逐漸淡出公眾視野。

2006年4月11日晚,覃輝被北京市公安局人員帶走,4月15日,以覃輝為主要股東的香港上市公司緊急停牌。覃輝此次被帶走的理由是「協助調查」,後被證實是與中國建設銀行前董事長張恩照行賄案有關。

曾擔任職務

廣州三菱公司經理

北京卓京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

重慶市涪陵區國有資產經營公司顧問

重慶三愛海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公司聯營單位—星美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

重慶長豐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来源:看中國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