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啟動局部衛星定位系統

發表:2010-05-14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烏魯木齊附近地區第一座衛星定位運行站通過驗收,將為當地兩萬平方公裡面積內的居民提供定位服務。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報導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首個服務站,名稱是「全球導航衛星連續運行站參考系統」,系統在五月十二號通過驗收,將對烏魯木齊和昌吉地區的兩萬平方公里範圍提供定位服務。官方新華社報導說,這個由五個站點組成的參考系統,主要是對GPS的衛星信號數據進行修定,提供精確的定位服務,也可為交通、規劃、氣象、地震預測等部門提供精密測繪服務。報導說,新疆的這個系統,主要是通過GPRS、CDMA和3G等方式,對用戶提供實時定位服務。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電子通信工程助理教授龔書佳表示,從有關的報導看,這個衛星連續運行站參考系統,實際上是一個通過手機發射站提供的服務:「剛才提到的那個 GPRS,CDMA和三G這都是手機通訊的制式,這種導航的話它並不是GPS導航。它實際上是跟基站連在一塊兒的,在一個地區的話, 它可以設立不同的這種手機的基站,因為手機基站的話也是發射信號的嘛。他可以根據收到的不同機站的信號的比如說像位呀或者是這個角度呀等等,它這個原理跟 GPS是一樣的。它是通過這些信號,它只要能夠知道機戰的具體位置,它就可以計算出來它所在的位置。」

龔教授表示,在這個系統中,用戶信號和衛星關係不大。

官方媒體的報導說,新疆的這個定位系統,2008年開始建設,但今年才通過驗收。美國某衛星公司的電子工程技術人員汪博士表示,在美國,許多無線電話公司也提供定位服務,其技術並不複雜:「美國的很多電話公司包括IPhone手機本身也可以定位。通過就是一個手機你可以收到多個機站的信號,然後你比較機站信號來的時間差就可以算出來你現在大概的位置。當然了它和GPS相比的話,它的精度會比較差一點。」
汪博士指出,定位服務的關鍵還需要完善的數字地圖系統配合才能完成,而在這方面中國的系統還沒有完善:「對於一個普通的民眾比如說我現在要找一個朋友,我說你現在在這個經度、緯度。你到那個經度、緯度這個沒有意義。我根本不知道經度、緯度是什麼概念。所以他必須告訴我往哪兒走,走上這條路,左拐上那條路,必須要有這個地面上的一些信息。中國的話呢地圖覆蓋多大面積,這個也不知道;另外,第二個問題就是就算有這樣的地圖,他們會不會拿出來和民眾分享也不知道。因為在中國呢任何東西都可以成為保密的內容。」

中國自行設計了自己的由三十五顆衛星組成的北斗衛星定位系統。2009年4月,中國發射了系統中的首枚固定軌道衛星,但隨後運作失敗,並在今年年初再次發射一枚固定軌道衛星。龔教授表示,目前中國的北斗衛星定位系統距離民間應用還有很長距離:「就是從它現在公布的情況來看呢,它現在發射的衛星顆數不夠。如果你要想定位的話,你必須同時看到四顆以上的衛星,你才可以定位。但它可能如果它現在發射的那個定軌道衛星如果數量不夠的話,它可能只能滿足一部分要求。」

一些外國專家預計,中國將在未來五年內密集發射多顆地球軌道衛星,為中國提供一個基本的衛星定位系統框架。但龔教授也指出,如果沒有高精度的數字地圖配合,這種衛星定位系統對普通民眾意義不大。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