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強案二審:其妻全盤翻供 1200元唐卡估價30萬

發表:2010-05-15 1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強的妻子周曉亞在5月13日上午該案的二審庭審中全盤翻供,稱她單獨收受的共計449萬元的錢財,絕大部分文強並不知情。

此前,法庭一審認定周曉亞與文強共同受賄449萬元,周稱這筆金額由她單獨收受,並且均告知了文強。

文強本人也在當日庭審中辯稱,一審對部分事實,及性質的認定有誤,且量刑過重。

法庭當天未當庭判決。這筆共449萬元的錢財是否最終被認定為文強的犯罪金額,目前尚未明朗。而這一點對於文強的死刑判決能否維持,可能將起到關鍵作用。

4月14日,文強因受賄,包庇、縱容黑社會性質組織,巨額財產來源不明,強姦4罪,數罪並罰一審被判處死刑。一審判決後,該案5名被告人均提出上訴。根據刑事訴訟法的規定,死刑案件二審必須開庭審理。

二審庭審預計將持續3天。

和黑老大吃飯是「執政為民」?

5月13日上午,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大審判庭外豎起了安檢系統。數十名法警對持旁聽證的人員逐一進行嚴格檢查後,方允許其進入。

9時,文強涉黑案二審庭審開始。首先出庭的是文強。

文強在一審判決當日即連夜寫了上訴書。現在,在陳述上訴理由時,文強堅持一審時的觀點。他認為收受的賄賂,是部下、朋友,系拜年或他出國而送,並未有特別請託事由。他還當庭提供了證據,證明他的農曆生日在2月,以說明他在每年春節前後,以拜年、生日為由收受大量財禮的合理性。

文強還堅稱,其妻周曉亞收受的錢財,很多他並不知情。

此前的一審判決認定,1996年至2009年期間,文強利用其先後擔任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市司法局局長的職務便利,為他人職務晉升、工作調動、經營開發等謀取利益,先後多次單獨或通過其妻周曉亞收受他人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1211萬餘元。其中,文強、周曉亞共同收受財物折合人民幣449萬餘元。此外,文強對1044萬餘元巨額財物不能說明合法來源。

文強稱,受賄金額和人員,有80%是他在雙規和專案組審訊時交待的。「存在爭議的部分只有20%,希望法庭酌情考慮,以體現黨的政策。」

對於一審認定他犯有包庇、縱容黑社會性質組織罪,文強亦不認同。

比如,一審認定文強曾在飲宴中要求原治安總隊原副總隊長陳濤向黑社會性質組織首犯白宮夜總會老闆岳寧敬酒道歉,對此,文強辯稱,這是因為岳寧反映他的夜總會被治安總隊「查得雞飛狗跳,生意不好做」,「而當時政府正在提倡‘執政為民’」,因此,約陳濤一起吃個飯。

「重慶人喝酒禮節是一人敬一圈,不存在要陳濤道歉的意思。」文強說。

對於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文強稱,在認定家庭財產來源時,專案組對一些物品估價過高。比如在西藏所購的唐卡,系1200元購買,但被估價30多萬。

文強特別強調,檢方提供的證人供詞,凡公安系統證人都稱送錢是因為文強為公安局副局長,今後有事需他幫忙,娛樂場所的證人則都稱,因為文的職務,想與他拉關係,今後可以不查少查。「這種系統性的,設計了固定模式的供詞,未客觀反映事實。」他說。

由於強姦罪涉及個人隱私,法庭將另行審理。文強對此項認定也提出異議,稱自己不構成強姦罪。

拉鋸:1200元唐卡估價30萬?

文強陳述之後,是法庭調查。

文強二審辯護律師,為北京中同律師事務所主任楊礦生,和北京京都律師事務所律師宣東。宣東亦擔任過陳明亮涉黑團夥中的首犯之一馬當的一審辯護人。

調查開始時,楊礦生提出,因為這涉及到最後的辯論,因此提問時間可能較長。得到法庭允許。

此後。兩位律師對文強的提問,從10時持續到12點44分,而檢方的詢問,也從下午14點持續到了15時。現場一位資深律師稱,這些問題個個都藏有機鋒。

對於文強來說,這是必要的。他在庭上說,在紀委和專案組審查階段時,對於涉案金額,他認為「到了一定量後,多認點少認點,不重要,關鍵是爭取一個態度」,而現在到了生死攸關的時刻,他顯然有必要一分一厘地計較。

翻供:文強不知情?

當拉鋸戰到了文強妻子周曉亞出庭時,變數陡生。

「我單獨收受的財物,文強絕大部分都不知道。」 周曉亞當天在庭上說。她還一口氣列舉了10多名行賄者的名字,「這些人送錢來時,文強都不在家,他們也只說是‘祝老大生日快樂’,沒說有什麼事要幫忙。」她說。

這推翻了她在一審中的供述。在此前一審的審理中,周曉亞看上去從始至終都很配合檢方,對於檢察官當庭出示的所有法律文書,她也全部表示「不需要看」;對於認定她和文強共同收受賄賂,她當時表示「沒有異議」,這也是她在一審法庭上說得最多的話。

在一審宣判她因收受賄賂449萬餘元,作為共同受賄人,被判處有期徒刑8年時,周曉亞一度情緒失控。

重慶五中院的審判長後來解釋說,周受賄是在司法機關尚未掌握的情況下主動交代,系自首,具有法定從輕、減輕處罰情節,且認罪態度好,有悔罪表現,因此從輕處罰。

但有分析認為,8年徒刑仍超過了周的心理預期,她可能也沒想到文強會被判死刑,因此表現失態。

在13日的二審庭審中,文強提及周曉亞在一審時的供述時辯稱,「我曾說過周曉亞認了的,我就認,但這不代表承認在共同犯罪。」

對於周曉亞在二審中的翻供,一位參與旁聽的法律界人士在庭審結束後分析說,文強被控的四個罪名中,僅受賄罪可判死刑。如果周的說法被採納,文強的受賄金金額將在1211萬元基礎上,驟減400多萬元,這對於文強的終審判決將起到關鍵性作用。

同時,受賄罪主體是國家機關工作人員,而周曉亞本身並無正式職業,身份僅為重慶天然氣公司協會退休員工,不具備上述犯罪主體資格,對其自身犯罪性質的認定也要重新考量。

但也有司法界人士表示,受賄數額是決定刑罰輕重的一個重要量刑情節,但並非唯一量刑情節。在對受賄犯罪份子量刑時,「情節特別嚴重」也是重要參照。

「你注意看文強的一審判決書,其中就有‘情節特別嚴重’的表述。」這位司法界人士說。

還有一位司法界人士認為,這只是周曉亞單方面的供述,且他們關係特殊,法院能否採納,還要看最後證據的認定及辯論。

周曉亞為何有如此大的改變,目前不得而知。記者注意到,在13日的法庭調查中,周曉亞的辯護律師按照行賄者的名單逐個詢問周曉亞「文強知不知道」,周都回答:「沒告訴他(文強)。」這種提問方式,後來被審判長制止,後者認為這有誘供嫌疑。

文強案一審宣判前,各界關於文強命運的種種猜測就一直不斷。文強因身居重慶市公安局要職多年,且被指「最大的黑社會保護傘」,因而如何對其定罪量刑,備受公眾矚目。

日前被公開的文強案一審主審法官的日記顯示,對於文強的量刑問題,合議庭內部也曾有過爭議,但判處死刑的意見最終佔了上風。

從重慶打黑系列審判結果看,很多二審都維持了原判。根據現行法律,文強如希望從輕處罰,或提供新的證據,以減輕罪名,或有新重大立功表現。

5月13日上午9時,重慶市司法局原局長文強涉黑案二審在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該案被告人文強、其妻周曉亞、重慶市公安局刑警總隊原副總隊長黃代強、重慶市公安局公交治安管理總隊原副總隊長趙利明、重慶市公安局治安總隊原副總隊長陳濤5人一同出庭受審。

13日晚,重慶市司法局原局長文強等涉黑案二審結束了當天的庭審,庭審中,上訴人文強竭力迴避涉黑罪名,對於收受財物的性質,也一再稱其為人情往來。

縱觀文強今天在庭上的辯護,和其在一審中的說辭比較相似。他極力強調自己收受的財物相當部分只是朋友間、上下級間的人情往來,且對方並無請託事項,或自己並未幫忙。

文強提出,四川某公司商人陳某、重慶某房地產公司商人曾某與自己是多年的交情,彼此之間的財物往來並非行賄受賄,該案一審法院認定,上述2人多年間行賄文強的數額分別約為119萬元和146萬元。

文強還在庭上忿忿地說,那些指控他受賄的口供、筆錄幾乎都遵循了統一的模式----無論行賄者是警界官員還是商界人士,筆錄的最後都會加上:「因為文強是公安局的副局長,所以我們才會給他送錢。」

而對於一審判決認定其包庇、縱容「黑社會」犯罪,文強更是極力迴避。當談到自己的弟媳謝才萍時,文強用重慶方言稱其為「惹事包包」;而對王天倫的花錢擺平命案一事,文強則稱自己與王天倫只見過一面,且根本不知道其就是霸佔屠宰市場的王天倫。

該案今天休庭前已進入舉證質證階段,明天將繼續開庭審理。

来源:21世紀經濟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