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家譜:二十歲欲休妻

發表:2010-05-15 1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孟子(前372—前289)名軻,戰國中期魯國鄒人。

戰國時期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之後的儒學大師,戰國中期儒家的代表。曾遊歷於宋、滕、魏、齊等國,闡述他的政治主張,還曾在齊為卿。晚年退而著書,傳世有《孟子》七篇。

孟子極力提倡修養「浩然正氣」,認為這是一種天地間的正氣,貫穿於言行,即「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 不能屈」(《孟子·縢文公下》)。孟子認為主觀修養的最高境界即是使自己的道德達於正義感,一個人只有具備此種正氣,才能擔當大任。

孟子家事

孟子出身於魯國貴族,他的祖先即是魯國晚期煊赫一時的孟孫。孟孫是慶父的後人,慶父是魯桓公三個有名的小兒子之 一,當時民諺所謂「慶父不死,魯難未 已」,指的即是其人其事,可以想見其跋扈。孟孫與慶父的兩個弟弟叔牙、季友之孫——叔孫、季孫——齊名,合稱「魯國三桓」,為魯國晚期實際的執政。這其中季孫實力最強,也最有名,《論語》:「季氏 將伐顓臾」,這「季氏」指的即是季孫。魯國系周公旦的封地,因此從本姓上來說,孟子當與周天子同宗,姓「姬」。但當孟子出生時,他的家族已趨沒落。春秋晚期的大混亂,使他們的家族漸趨門庭式微,被迫從魯遷往鄒;再以後,歷事維艱,到孟子幼年時,只得「賃屋而居」了。

孟子父母的狀況,今已不可靠,《闕裡志》和《春秋演孔圖》曾說孟子的父親名激,字公宜,母親姓仉(音zhang),但缺乏另外的根據。流傳下來的,只知孟子幼年喪父,全靠母親獨立拉扯;為了孟子的讀書,孟母曾三次擇鄰而居,曾一怒斷機。「孟母三遷」和「孟母斷機」兩個故事,頗可看見孟子幼年生活的艱難。號稱亞聖的孟子,曾經偷窺老婆的隱私,招到孟母嚴厲的譴責。有史為證。請看《韓詩外傳》:孟子妻子獨處私室,伸開兩腿,隨意而坐。孟子進來後,很不高興,對孟母說:「婦人無禮,我想休掉她。」孟母問他為什麼?孟子說,伊沒有 坐像。孟母問,你怎麼知道的?孟子說,我親眼見到的。於是孟母批評道:「這是你的無禮了。《禮》不雲乎?將入門,問孰存?將上堂,聲必揚。將入戶,視必下,不掩人不備也。今爾往燕私之處,入戶不有聲,令人踞而視之,是爾之無禮也,非婦之無禮也。」於是,孟子自責,不敢再提休妻之事了。很顯然,問題就出在孟子自己身上,進門要問問誰在裡面,聲音要大;到妻子房間裡,要眼睛向下,不要讓人防不勝防,現在你私闖妻室,不聲不響,還蹲著往下看她,這不是你的無禮嗎?一個「踞」字把孟子說得滿臉緋紅。

孟母無疑是個偉大的教育家,孟母三遷、孟母斷織、東鄰買豚都是一個個膾炙人口的故事。遠在先秦,隱私自由和對隱私的尊重,以及觸犯隱私即無禮,這樣一種看似 古典,卻又超越古典的內容,卻依「禮」而存,並巧妙地進入了孟母的庭訓。我們今天有什麼理由棄置這些彌足珍貴的有價值的資源呢?

来源:家譜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