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美國大學「錢途」黯淡的十大專業

作者:喬磊 發表:2010-05-17 2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常說金錢未必能買來快樂和幸福,多以對於那些收入不高的大學畢業生而言,這就是最好的一句安慰話。但不論在任何時候,都不要低估教育的價值,也別相信那些大學畢業生工資等同民工很正常這種把教育看得一錢不值的話。最起碼在美國教育是決定一個人未來經濟地位和收入狀況的基本條件,美國人人口普查局的數字顯示,大學畢業生的年收入要比高中畢業生的年收平均高20000美元,而高中畢業生的失業率是大學畢業生失業率的一倍以上。

當然同樣是大學畢業、同樣是懷揣大學畢業文憑,但不同專業的畢業生在起薪和職業生涯中的收入會有很大的落差,這也就產生了熱門專業和普通專業在就業市場找工作難易不同以及收入不同的專業差異。誠然,人們找工作不僅僅只是看賺錢的多少,這裡還有個人的興趣以及個人的奮鬥目標等因素。不過有些專業畢業生由於所從事的工作屬於中低收入的職業,其收入受行業發展的限制,想高也不太容易高起來。

下面我們先看一下2010年美國大學一些「錢途」黯淡專業情況。裝修設計畢業生的年薪為35700美元,職業生涯中期的中位年薪為59900美元。圖案設計畢業生的年薪為36000美元,職業生涯中期的中位年薪為59400美元。食品營養學畢業生的年薪為41700美元,職業生涯中期的中位年薪為58200美元。社會學畢業生的年薪為36500美元,職業生涯中期的中位年薪為57900美元。宗教研究畢業生的年薪為35300美元,職業生涯中期的中位年薪為57500美元。接下來是美國2010年大學畢業生職業生涯收入最低的十個專業分布情況。

戲劇專業畢業生的起薪為35600美元,職業生涯中期(一般指畢業後工作10年)的平均年薪為56600。戲劇專業畢業生中有些人進入影視界後成為大明星,身價幾千萬、上億,但這只是一小部分人的輝煌人生,大多數學戲劇的人終身也就是過個小康生活,而且還有不少人為了生活而掙扎。所以美國人說,你想賺錢就別學戲劇專業,否則到頭來上演悲劇的人多。

美術專業畢業生的年薪為35800美元,職業生涯中期的平均年薪為56300美元。看起來在美國學藝術過日子也不容易,當然名畫家可疑腰纏萬貫,但又有多少人會稱為名家呢?美國人有句俏皮話形容從事美術藝術的人,那就是他們可將一個二手店買來的破傢俱三畫兩畫變成一件看起來價值百萬的名貴傢俱。

旅遊專業畢業生的起薪為37000美元,職業生涯中期的平均年薪為54300美元。做導遊有小費,所以工資低一些還能堤內損失堤外補,但經常跑東跑西,家庭生活就不太容易正常。

教育專業畢業生的起薪為36200美元,職業生涯中期的平均年薪為54100美元。教育專業畢業生大多數在中小學從事教育工作,美國中小學教師的工資不算很高,但工作比較有保障。而且在經濟危機中,教師的失業率最低,隨著接受教育人口的增多,中小學教師職業的市場需求量也逐年增多。

園藝專業畢業生的起薪為37200美元,職業生涯中期的平均年薪為53400美元。美元是綠色的,而園藝專業畢業生所從事的工作也是花草樹木綠意盎然,所以美國人說園藝專業畢業生的這種綠色才能卻賺不回大把的綠色鈔票。

西班牙語專業畢業生的起薪為35600美元,職業生涯中期的平均年薪為52600美元。美國人有句諺語,一個人學會了一種新語言,他就擁有一種新的靈魂。西班牙語是美國民眾最常使用的第二大語種,但教授西班牙語教師的收入並不高,屬於中低收入職業。

音樂專業畢業生的起薪為34000美元,職業生涯中期的平均年薪為52000美元。不見得每個人都是音樂天才,所以在美國吃音樂飯的人比例就不是哪麼高,同時音樂專業畢業生的收入也不高,所以在美國從事藝術職業並不是很熱門。

神學專業畢業生的起薪為48000美元,職業生涯中期的平均年薪為51500美元。學神學的人大部分畢業後做牧師,也就是給人佈道,事不多但還挺忙,但收入也不高。

初等教育專業畢業生的起薪為33000美元,職業生涯中期的平均年薪為42400美元。初等教育專業畢業生的收入比教育專業畢業生的收入還要低,看起來即使在美國也要號召為中小學教師漲工資了。

社會工作專業畢業生的起薪為33400美元,職業生涯中期的平均年薪為41600美元。雖然社會工作者是社會必不可缺的一種職業,但其收入並不高,所以從事這一職業就要有很強的社會責任感,如果向錢看,出路不大。
 

来源:新浪教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