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暴跌暴露出來的中國經濟問題

發表:2010-05-17 2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面對經濟管理問題上,中央政府更像歐盟,而我們的一個個省窮的像希臘,富的像德國

一年半前中央政府為解決經濟失速,刺激經濟成長和就業而出臺的「四萬億計畫」,似乎正成為新問題的元凶和禍首

兩週來,A股連續暴跌,10個交易日剛好跌去了10%。這一輪暴跌源於4月中下旬開始的對房地產業的嚴厲調控(說嚴厲有點輕了,說不擇手段地打壓也沒有過到哪裡去)。但是五一節過後,希臘的債務危機引起歐元危機,令中國的領導人聯想到中國國內類似的問題,恐怕又傳導到市場上令股指加速下跌。

兩年前開始的全球金融危機沒有完結,人們對走出危機的信心實際上還沒有建立,即使有也相當脆弱。中國國內一度有一種看法,認為中國受危機衝擊相對較小,抗衝擊能力也相對較強。但中國資本市場近兩年來的表現,卻無法支持這個觀點。

簡單回顧一下我們曾經遭遇的各種經濟問題。危機到來的第一個階段,經濟增長速度下降,強烈的「保八」目標的設定就是對「失速」擔憂的體現。在這個階段,中國的失業問題,特別是隱性失業被暴露出來,當局者甚至擔心大量失去工作的農民工釀成嚴重的「盲流」,從而加劇社會動盪。

隨後是貿易問題。伴隨著全球貿易問題的萎縮,中國的出口下滑速度之快、幅度之大實在驚人。這讓一度為中國經濟成長增速貢獻超過1/3的淨出口變成了淨缺口1/3,這個反差讓當政者認識到中國經濟如此依賴外貿的問題有多嚴重。要知道,中國國內一直被充斥著這樣一種看法,外國人對中國出口的質疑「別有用心」——我們終於可以靠自己的勞動賺外國人的錢時,他們無法接受了。

直到危機出來時,我們才認識到「平衡」的價值,無論是經濟學意義上的,還是我們的老祖宗告訴我們的盈虧轉化並向平衡運動的道理。

在貿易問題上還有一個問題相當困擾,那就是人民幣幣值高還是低的問題。這中間有非常複雜的經濟邏輯需要搞清楚,但是一個眼見的事實是,中國一度引以為榮的「成本優勢」正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瓶頸——過低的勞動力成本致使中國國內的消費能力無法水漲船高。低工資帶來的收益被外匯管制制度轉換成了全球第一的外匯儲備。

第三個大問題就是資產價格問題了。這其實是一個廣義的問題,但現在似乎只把注意力集中到了「房地產價格」上。如果房地產價格是一個真實的問題的話,它本身只應該反映「貨幣和它所要標識的資產的價格關係」。也就是說,貨幣過多時,標識資產(當然通貨膨脹問題也一定會反映到其他商品)的價格就會高;反之,貨幣減少,標識資產的價格自然會降低。

第四個問題,我們正在面對,那就是在中國經濟中是不是也有「希臘問題」。其實這個疑問早在迪拜問題出來後就已經出來了,但對我們的當政者,恐怕希臘與歐盟更具驚嚇意義。也許這個類比不十分恰當,但我堅信它是被領導人拿來運用了的,那就是在面對經濟管理問題上,中央政府更像歐盟,而我們的一個個省窮的像希臘,富裕的像德國。

當歐盟不得不與世界其他經濟體談判一攬子萬億美元的救助機制時,我們的中央政府在想,如果中國的地方政府所屬的「融資平臺」也出現類似希臘的問題後,它會找誰商量解決這個問題。

上述問題不是當前中國經濟問題的全部,但顯然,它們決定了當前管理者在關鍵政策決策時仍然如此猶疑。比如,貨幣政策的加息選擇。加息對經濟增長以至於就業和出口的影響是顯著的,我們的領導人仍然沒有足夠的信心認定中國經濟進入上升期。但面對資產價格的升高和地方政府融資平臺潛在的巨大債務,如果不以提高利息率加以控制的話,後果也是可怕的。因此,我們就會見到,無論是央行還是中央政府其他部門,採取了他們可以採取的所有「行政命令和管制式的」手段,這中間也自然包括央行運用的大量「數量工具」,來實現「調控目標」。

但我以為,中國經濟能看得見的問題還都是「標」,而不是「本」的問題。我有一個疑問想提出來,不知道它是否涉及到「本」的問題。那就是,一年半前中央政府為解決經濟失速,刺激經濟成長和就業而出臺的「四萬億計畫」,似乎正成為新問題的元凶和禍首。而當前解決這些問題的做法除了難以抹去的「作秀」 的色彩,卻看不出它真實要達到的目的。我們現在需要更深入的答案,為什麼我們的問題總是無法解決?

来源:投資者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