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58萬人投票支持五辭職議員重返議會(圖)

發表:2010-05-17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58萬民眾參加2010年5月16日立法會五區補選(reuters)

在特區政府和親北京政黨帶頭杯葛及封殺下,香港仍然有接近58萬人參與16 日舉行的五區補選變相公投,五名辭職但又透過補選伸張港人普選意欲的立法會議員全部以高票獲選。他們分別是港島區的陳淑莊、九龍西的黃毓民、九龍東的梁家傑、新界西的陳偉業及新界東的梁國雄。

中央和特區政府對這次只有17.1%的超低投票率難以掩蓋其幸災樂禍的態度,新華社凌晨三時許報導這次立法會補選結果,表示在主要政團未參選的情況下,五名辭職議員當選。報導並無提到議員名字,但指補選的投票率為17.1%,是特區成立以來歷次立法會選舉及補選最低。

行政長官曾蔭權17日早上接受電臺訪問說,投票率反映市民不喜歡激烈行動。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清晨獲悉選舉結果後表示,總體的投票人數約為57萬9000人,投票率是自香港特區成立以來,立法會大選或補選中投票率最低的一次。他說:「大家從而可以看到市民對今次五區請辭和補選的運動的支持程度是比較低的。」

在這次投票前夕,特首曾蔭權臨時發表通告,表示自己不會投票,其他三司十一局局長和副局長,以及秘書長等高官,也同時「自行決定」不會投票,對香港 17萬多的公務員,造成無形的壓力。而有「保皇黨」之稱的親北京政黨民建聯的全體高層,則在投票日前統統前往澳門訪問,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在顯示香港是全世界少有帶頭杯葛自己舉辦選舉的政府。

但獲選的五名議員,包括三名社民連以及兩名公民黨議員,卻認為投票率的高低不代表五區補選的成或敗,因為政府和其他主要政黨杯葛選舉,而他們在接近 58萬人的投票中,贏得八成的選票。以10萬3564票當選的公民黨議員陳淑莊說,如果杯葛這次選舉的政府以投票率低而沾沾自喜,當年董建華政府對50萬人上街示威,也曾狡辯說香港還有650萬人沒有上街,但事實就是董建華後來因此而垮臺,她呼籲政府應正視參與投票的58萬人所代表的意義。

在五名當選者之中,社民連的陳偉業獲10萬9609票當選,是這次的票王,其餘是社民連梁國雄的10萬8927票、陳淑莊、公民黨梁家傑的8萬 2066票,以及社民連黃毓民的6萬0395。

這次選舉同時又凸顯了香港政治未來發展的兩個趨向:年輕人參與投票的熱誠增加以及民主派陣營的矛盾加大。

平均年齡不足25歲的五名"大專2010"候選人,雖然是首度參加選舉,但得票超過一些名氣比他們大的候選人,尤其是學聯秘書長周澄,她出戰新界東選區,得票1萬7260,是大專五子之冠,其餘候選人也有不俗的表現,包括黎敬輝的6630票、郭永健的6192票、黃永誌的3429票及梁永浩的 2715票。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指出,票站調查結果顯示,24%投票者來自18至30歲的年輕選民,遠高於此年齡的人口比例,他認為這明顯表示" 八十後對不民主政制非常反感,公投真的有政治後果"。

而這次投票率低,除了政府和保皇黨的杯葛之外,其他民主派的溫吞支持,也是其中一個原因。佔了民主派主流地位的民主黨,一早已經表明不會投入這次五區總辭,使得這次變相公投只有公民和社民連兩黨參與,而事實上其餘民主派在這次選舉中所付出的支援,頂多是敷衍了事。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說,公、社兩黨在今次補選投票中的得票約有50萬,比2008年選舉時泛民的整體得票80萬為少,可見兩黨未能有效吸納兩黨以外的支持者投票。

正如票王陳偉業在選舉後說,他對於能夠重返議會心情並不喜悅,認為民主派支持不足,令得票未如理想 。民主派之間的矛盾加深,似乎已是在所難免。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