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鳳文苑】樂之淺論

作者:宋紫鳳 發表:2010-05-18 0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余每讀《樂記》,嘗廢書而嘆,先王之樂於今絕矣!今有「音樂」之謂者,甚謬矣。音與樂,形相近而質相異,二者非一談也。

音者,發於情,感於物,寄於聲而已。夫情感者,非本性也,必授之以節,若放而縱之則亂,此先王之所不欲,然,何以為節,制樂也!故樂者,為音之所律,情之所節也。此二者相殊之一也;音者,可傳情達意,善用能言志娛心,濫用則頹志縱欲,眾庶皆可為也。樂者,施教天下,善化萬民之方也。唯聖人能制,賢明相傳,君子可識。此二者相殊之二也。

故而何為樂,就其與音者言,子夏曰「德音之謂樂」,此言可蔽之。樂之理,茫洋乎無所不包,玄奧若高穹莫測。

自古有「樂者,藥也」之說。五音分屬五行,通五臟。五音諧和,五內可調,血脈流通,精神順暢。近年聞有「音樂療法」盛傳於歐、美,然,其理早見於《黃帝內經》,於今兩千年久矣。

子曰:「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乃知樂之於人,為修身之大成。聽其樂,能知其德。故紂王愛北鄙之音,終亡。玄宗好羯鼓,為世人笑。

太史公有言:「正教者皆始於音,音正而行正。」五音通於政,宮為君,商為臣,角為民,徵為事,羽為物。乃知樂之於國,為治國之上方,教化之端始。聽其樂,能知其政。故鄭衛之音亂世,濮水之音亡國。

昔者,黃帝《清角》大合鬼神,舜之《南風》善化萬民,禹之《九招》鳳凰來儀……此皆聖人之樂也。及周室衰危,禮崩樂壞,幸有孔聖人降,重修禮樂使後世有傳矣。然歷千百載於今世,又經共黨赤禍,先王之樂盡廢矣。舉世之音,非靡靡二字足以謂,概有三類。一謂「流行歌曲」,人人相和,多似鬼似魅,或咆或吠。二謂中共黨歌,振天撼地,若妖龍嘶嘯以張勢。三謂妖魔所化之傳統曲藝,皆盜譜於古調,繼換以妖黨歌頌之詞,或附以市井粗鄙之語,並命俳優狎徒若趙本山之流足之蹈之。此為當世三大惡音者也。人聞惡音,若服毒藥,德喪而心魔,世道崩亂而大危至矣。世人深受其害至此尚不覺也。

末劫之世,天地失和而萬物失序。有神人出世以傳平亂治世之音,觀者皆為所感,宇內人與相傳,四海日負盛名,世稱「神韻」者也。或讚曰:神韻藝術團有山河再奠之功。吾觀神韻之功者,非文言可盡也。神韻若曠古奇葩,顯身末世必有深意。嘆世之人仍有未得一觀者,蓋原因有二:一者,正和雅樂,滌蕩邪穢,共黨邪靈避之如日,力阻華人往觀。再者,世人多不知樂,只知音,以為足欲娛心而已。至於惡音害人之重,正樂益人之深,更無從知焉。痛哉,惜哉,唯綴文淺論樂者一二,以舒胸中糾結之氣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