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賞掌中珍玩鼻煙壺(組圖)

材質是基礎工藝是關鍵

發表:2010-05-18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收藏界有句行話:北方人賞鼻煙壺,南方人玩紫砂壺。這話道出了南北古玩人的文化趣味,同時也折射出鼻煙壺一如紫砂壺是古玩雜項中的一種雅俗共賞的藏品。

鑑賞鼻煙壺,材質是基礎。雜項收藏有一個顯著特點,那就是種類繁多,文房用具如此,鼻煙壺也不例外,僅清三代的鼻煙壺就差不多有上百種,包括金、銀、琺琅、玉石、珊瑚、水晶、竹木、牙角、漆器等。因為材質不同,各類鼻煙壺受追捧的程度也就不一樣,其收藏價值也就千差萬別。一般說來,金屬類鼻煙壺存世量少,貴重如金銀製品更是罕見,銅的較多,且多數以琺琅的工藝形式出現,此類鼻煙壺的收藏價值相對較高;玉石類鼻煙壺因為材質不一而不同,其價值主要取決於質地,多因製作材料的稀少而珍貴;竹和角類鼻煙壺極為少見,牙雕鼻煙壺在鼻煙壺市場上居中,不高不低;料壺和瓷壺是最為常見的鼻煙壺,因其量多質樸,所以價格總是上不去。

鑑賞鼻煙壺,工藝是關鍵。鼻煙壺的收藏價值不僅決定於它的質地,也取決於其工藝水準,如漆器鼻煙壺的材質很普通,但因存世太少,而製作工藝又都很精美,所以價值也相對較高。除去名家名款的因素,由於工藝的不同,相同材質製作的物件往往也會有天壤之別,這在琺琅、套料和內畫壺上表現得尤為突出。銅胎畫琺琅鼻煙壺製作者要在方寸大小的器表上精心構圖,運用多種繪畫技法將其清晰繪製在銅胎上,再經過焙燒等多個流程,才能製成成品,難度很大,造價也很高;套料壺的製作就得使用多層燒結技術,讓深淺不一的色料經過高溫融合後極富層次感,從而產生凸雕的效果;內畫鼻煙壺,即以特製變形的細筆,用技巧在壺的內壁上反畫出纖細清晰的人物、山水等圖案,若是名家制壺,其價值就更是高昂。

鑑賞鼻煙壺,除了講究材質和工藝外,還講究品相和造型。歷經百年而保存完好的鼻煙壺當然是收藏之首選,如若掉了蓋或是有了損傷,那收藏價值也就會大打折扣。就造型而言,則以仿古瓶形、圓形、桃形、茄子形為佳,大小適中為宜,一般在6到8厘米之間,過大過小都不美觀。

鼻煙壺一度曾是官僚鄉紳的玩物,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徵,如今卻早已成了大眾的藏品。鼻煙壺集多種工藝於一身,它體積不大,可賞可玩,傳世精品較多,且易於收藏,正以其小巧玲瓏的造型、豐富多彩的紋飾吸引著眾多的藏家。

来源:大河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