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新聞網要變身成企業

發表:2010-05-18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長沙舉行中國重點新聞網站轉企改制試點工作座談會確定,十家官方媒體網站脫離事業單位,改為企業經營,改制將於今年年底完成。

所謂轉企改制是希望把目前仍然是事業單位的官方媒體的新聞網站轉變為企業,並通過股份制改造在股市上市集資。官方新華社的報導說,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長沙主持的這個工作座談會,要求被指定的十家官媒網站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改制。

這十家將進行改制的「重點新聞網站」包括:新華網、人民網、央視網,北京千龍網、上海東方網、天津北方網、湖南華聲在線、山東大眾網、浙江在線以及四川新聞網。除了三家中央級媒體網站外,其他七個都是各地的中共省委機關報下屬網站。

這個去年十月啟動的新聞網站改制工作,要求試點的新聞網站「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實行股份制改造,運用上市融資手段,以增強綜合實力。」

曾在新華社遼寧分社工作,現旅居加拿大的姜維平認為,這些官方新聞網改制,改的只是經營方式而不是現行的新聞體制。

「就是經營這一塊兒的一種改制,這種就是經濟上,但是另一方面來看就是在政治上仍然是沒有太大的變化。黨禁、報禁沒有解除的情況下,還得做假新聞,也就是塗粉抹脂。應該講總之來看,改制一方面為每個新聞媒體的生存注入了一些活力;另外又給媒體套上了新的枷鎖了。因為這更依附於企業、依附於市場。」

他介紹說,雖然中國官方大媒體一直是所謂的「事業單位」,但它們的賺錢活動從來都在進行。

「你比如說以前新華社在大連有一個支社,一塊兒是新聞報導,有那麼幾個人;一塊兒是什麼呢,它當時叫北方信息公司。北方信息公司幹什麼呢?就是創造經濟效益,編企業名錄,叫《工商企業名錄》。它的範圍不僅僅是大連、遼寧。它搞了很多,一本不僅可以零售賣,而且還收廣告費,賺很多錢。」

在北京的資深新聞工作者凌滄州分析說,中國官方媒體新聞網站轉變經營體制,只是把以前的經營活動公開化和正規化,最後達到不再需要政府撥款的目的。

「至少這個是斷賣了,基本上如果我沒理解錯的話,應該是那樣的。中國的新聞出版單位都是很奇怪的,它既不是機關也不是企業。它原來叫事業單位,與世界通行的運作方式有一定的距離。這些人的身份很奇特,既不是企業的人員,但是他又不像公務員。又得聽命於官方,所以他的身份挺尷尬。」

據中國媒體介紹,中國官方媒體的新聞網站從事業單位轉變為企業的改革已經討論和試點了六年,未來中國的媒體改革,媒體投資將對中國國內的國有大企業開放,並有可能讓這些國有大企業控股,最終透過上市籌資,使這些媒體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不過凌滄州表示,即使這些新聞網站成為上市企業,也不會改變其「黨的喉舌」的性質。

「至於某些大的官方的網媒來講還是有一定的生存優勢,比如說像央視的網站,還有其它一些網站。可以看到它在很多政策上面都是屬於傾斜的,比如在視頻的發放,在視頻的許可方面,我想還是有一定的優勢的。要是把它作為一個什麼言論自由的陣地這恐怕是空指望了。」

目前中國的十家試點的新聞網站中,已有一部分已經完成了內部的改制工作,並可隨時接納國有大企業的「戰略投資」,並展開上市準備工作。中國媒體報導說,人民網和新華網等大型官方新聞網站的營運收入,過去兩年都有很大增長。但報導沒有透露這些網站營收的具體情況。姜維平認為,在中國官方傾斜的政策之下,這些新聞網站轉制為企業盈利其實並不困難。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