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新闻网要变身成企业

发表:2010-05-18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长沙举行中国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试点工作座谈会确定,十家官方媒体网站脱离事业单位,改为企业经营,改制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所谓转企改制是希望把目前仍然是事业单位的官方媒体的新闻网站转变为企业,并通过股份制改造在股市上市集资。官方新华社的报道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长沙主持的这个工作座谈会,要求被指定的十家官媒网站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改制。

这十家将进行改制的“重点新闻网站”包括: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北京千龙网、上海东方网、天津北方网、湖南华声在线、山东大众网、浙江在线以及四川新闻网。除了三家中央级媒体网站外,其他七个都是各地的中共省委机关报下属网站。

这个去年十月启动的新闻网站改制工作,要求试点的新闻网站“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行股份制改造,运用上市融资手段,以增强综合实力。”

曾在新华社辽宁分社工作,现旅居加拿大的姜维平认为,这些官方新闻网改制,改的只是经营方式而不是现行的新闻体制。

“就是经营这一块儿的一种改制,这种就是经济上,但是另一方面来看就是在政治上仍然是没有太大的变化。党禁、报禁没有解除的情况下,还得做假新闻,也就是涂粉抹脂。应该讲总之来看,改制一方面为每个新闻媒体的生存注入了一些活力;另外又给媒体套上了新的枷锁了。因为这更依附于企业、依附于市场。”

他介绍说,虽然中国官方大媒体一直是所谓的“事业单位”,但它们的赚钱活动从来都在进行。

“你比如说以前新华社在大连有一个支社,一块儿是新闻报道,有那么几个人;一块儿是什么呢,它当时叫北方信息公司。北方信息公司干什么呢?就是创造经济效益,编企业名录,叫《工商企业名录》。它的范围不仅仅是大连、辽宁。它搞了很多,一本不仅可以零售卖,而且还收广告费,赚很多钱。”

在北京的资深新闻工作者凌沧州分析说,中国官方媒体新闻网站转变经营体制,只是把以前的经营活动公开化和正规化,最后达到不再需要政府拨款的目的。

“至少这个是断卖了,基本上如果我没理解错的话,应该是那样的。中国的新闻出版单位都是很奇怪的,它既不是机关也不是企业。它原来叫事业单位,与世界通行的运作方式有一定的距离。这些人的身份很奇特,既不是企业的人员,但是他又不像公务员。又得听命于官方,所以他的身份挺尴尬。”

据中国媒体介绍,中国官方媒体的新闻网站从事业单位转变为企业的改革已经讨论和试点了六年,未来中国的媒体改革,媒体投资将对中国国内的国有大企业开放,并有可能让这些国有大企业控股,最终透过上市筹资,使这些媒体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不过凌沧州表示,即使这些新闻网站成为上市企业,也不会改变其“党的喉舌”的性质。

“至于某些大的官方的网媒来讲还是有一定的生存优势,比如说像央视的网站,还有其它一些网站。可以看到它在很多政策上面都是属于倾斜的,比如在视频的发放,在视频的许可方面,我想还是有一定的优势的。要是把它作为一个什么言论自由的阵地这恐怕是空指望了。”

目前中国的十家试点的新闻网站中,已有一部分已经完成了内部的改制工作,并可随时接纳国有大企业的“战略投资”,并展开上市准备工作。中国媒体报道说,人民网和新华网等大型官方新闻网站的营运收入,过去两年都有很大增长。但报道没有透露这些网站营收的具体情况。姜维平认为,在中国官方倾斜的政策之下,这些新闻网站转制为企业盈利其实并不困难。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