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太空政策急轉彎 只上火星不登月

作者:林裕滿 發表:2010-05-19 0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火星北極區的組合圖。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在他有生之年將看到美國人踏上火星。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在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發表政策演說,為他的新太空探測計畫辯護。他強力反駁外界質疑他試圖終結美國載人太空飛行計畫,強調將挽救美國的就業機會,並推動太陽系探測。他更大膽預測,在有生之年將看到美國人踏上火星。

根據2個月前公布的聯邦政府預算案,美國政府打算取消「星座計畫」,並將建造太空船載人到國際太空站(ISS)的任務外包給私人企業。已花費90億美元的星座計畫是前任布希政府於2004年啟動,計畫開發新型火箭,把美國太空人再次送上月球。

取消星座計畫將損及多個州太空中心乃至航太業的工作機會,因此這些選區的國會議員大唱反調,而首位登月英雄阿姆斯壯則寫公開信抨擊歐巴馬,指取消「星座計畫」對美國的太空發展是「嚴重打擊」。

歐巴馬回應將保留「星座計畫」中擬研發的「獵戶太空艙」(Orion capsules)方案,並將斥資數十億美元推動「甘迺迪太空中心」現代化,另提撥4,000萬美元,協助該太空中心員工於今年底太空梭計畫退休後進行職業再訓練。

歐巴馬表示,未來5年將為太空總署(NASA)增加60億美元預算,加強探測太陽系,增加地球上的觀測,以改善對氣候變化的瞭解,並加強支持民營的太空公司。至2012年將為佛州創造2,500個工作機會。

歐巴馬為載人探索太陽系更深處的願景提出時程。他說,2025年前,美國將擁有新的太空船,展開前所未有的深入太空、載人飛行到月球以外的星球。估計到2030年代中期,將可送人上火星軌道,隨後安返地球。接著是登陸火星。預期在他有生之年就見到。

歐巴馬在演說中辯稱,「星座計畫」已耗費過多的時間和經費,只要改採他提出的新太空政策,太空總署將可以在更快時間內完成更宏大的任務。

歐巴馬急劇改變太空總署的方向引起批評,但他說,美國人已去過月球,目標應該放在「登陸火星」,登月計畫實在沒有意義。

来源:看雜誌62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