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我心中的人間天堂

發表:2010-05-23 1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西蘭,如同一顆鑲嵌在南太平洋上的明珠,以健康的生活方式、秀麗的自然風光,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和移民。有時候,紐西蘭人也被指責為生活在半夢半醒之間,步伐緩慢甚至單調枯燥。但是,在BBC記者尼克·布賴恩特的心目中,到此一遊,你肯定不會失望。

通過入境口岸的移民官,你能對一個國家瞭解多少?在全球大同的今天,這個問題的答案恐怕是:不算太多。在缺乏自然光線的入境大廳,你所見到的移民和海關官員,心情恐怕也不舒暢。他們會機械地給你的護照蓋上章,不耐煩地揮揮手讓你趕快走人。

但是有一天晚上,我卻接觸到一位罕見的官僚。這位人到中年的移民官非常幽默,臉上掛著燦爛的笑容,一頭金色的長發編成小辮子、隨意地搭在肩頭。他從容灑脫、無拘無束,和剛剛落地的滿滿一飛機澳大利亞人分享自己的陽光心情。

這位移民官和他的同事對我們一行人特別友善。我們這支攝影報導小組隨身攜帶的包裹可能要超過伊梅爾達·馬克斯夫人的鞋箱,但是我們卻忘了一個關鍵的東西:入境必須提供的文件。

這位移民官用帶著濃重的紐西蘭口音的英語說,這不是什麼大問題!然後,我們就被遠在天涯海角、熱情友善的紐西蘭擁抱進入了國境。

一日三餐就著哈卡舞

紐西蘭人能晝夜不停地看電視轉播橄欖球比賽
坦白地說,即使在我發現紐西蘭人能晝夜不停地看電視轉播橄欖球比賽之前,我早就是這個國家的粉絲之一。

現在,大多數國家都有24小時滾動播出的新聞頻道,時事報導伴隨著慷慨激昂的音樂、震懾人心的畫面。但是,紐西蘭有24小時滾動播出的體育比賽,屏幕上是凶猛激烈的身體衝撞、膀大腰圓的橄欖球員。

這裡有一個專門的橄欖球頻道,人們幾乎隨時隨刻都能領略最激動人心的賽前儀式:被稱為「哈卡」的毛利人戰舞。在這裡,神話般的紐西蘭國家橄欖球「全黑隊」的小夥子迎戰對手。他們傲氣十足地挺著胸脯,大腿敏捷強健,能夠像蜥蜴的舌頭一樣快速出擊;冒著火花的雙眼瞪得溜圓,彷彿是乒乓球,馬上就要從眼眶裡掉了出來!

如此克己地表述內心的激情,如果你在世界上其他地方還能看到這樣動人心弦的場面,別忘了告訴我一聲!現在,能夠就著哈卡舞吃一日三餐,我已經心滿意足了。

但是,你在紐西蘭任何一個地方打開電視機,都很難避免一襲黑衣的橄欖球星。絕大多數廣告也都有大牌球星向你推銷產品。再勇敢的消費者恐怕也難以拒絕這樣的誘惑。遺憾的是,全黑隊從來沒有能夠把精湛的哈卡舞藝應用到單調乏味的推銷家電產品上,大多數橄欖球員的演技,看起來更像是怯場的蠟像。

生活方式超級大國

當然,我不願讓你誤解,我喜愛紐西蘭不過是因為酷愛橄欖球。

紐西蘭也有美酒佳餚;在南半球、甚至全世界都很難找到能夠與之媲美的上好咖啡;紐西蘭還有絕對新鮮的空氣。這一切,都使她成為生活方式的超級大國。

紐西蘭還有標新立異的藝術圈;國人酷愛讀書,對文學的熱愛源遠流長。另外,電影業也在全世界取得了令人艷羨的成功。

在紐西蘭拍攝的《魔戒三部曲》風靡全球,首都惠靈頓被人們親切地稱為「惠萊塢」。現在,紐西蘭人正計畫在機場外豎起有「惠萊塢」字樣的大字標牌,展示紐西蘭在電影業上取得的成功。

穿越時光隧道

在著名導演彼得·傑克遜爵士引領下取得驕人業績的紐西蘭電影業,以虛擬現實聞名於世,但是,這個國家的真實現實幾乎也是無人能敵。

美酒佳餚,加上絕對新鮮的空氣,使紐西蘭成了生活方式的超級大國。

雖然美景無數,但是在紐西蘭,有時你難免也會有一種穿越時光隧道的感覺。部分地區彷彿被過去四十年徹底遺忘了。但是,守舊,有時也能成為難言的魅力。比如說,電視上轉播板球對抗賽,中場休息時,解說員圍坐在場邊的桌前,一絲不苟地泡上一壺茶。

但是,在其他方面,紐西蘭也可以說是領導潮流、思維前瞻。紐西蘭是世界上第一個給女性投票權的國家,也是第一個女性擔任所有要職的國家。紐西蘭還將推出世界上最綜合、全面的溫室氣體交易機制。

有些高層公務人員對這項計畫的支持可謂全心全意,看起來,他們好像更應該去經營綠色食品超市,而不是治理國家。

紐西蘭最讓人心儀的,莫過於非土著人與土著人的和睦共處。學校教授毛利語,紐西蘭盾徽上有毛利酋長的頭像,土著文化也是紐西蘭人共享的國家文化。

我希望,不久的將來能夠有機會到紐西蘭南部,探索那裡秀美壯觀的山川,領略滑雪場,品嚐奧塔哥葡萄園釀製的舉世聞名的黑皮諾。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