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我心中的人间天堂

发表:2010-05-23 1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西兰,如同一颗镶嵌在南太平洋上的明珠,以健康的生活方式、秀丽的自然风光,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和移民。有时候,新西兰人也被指责为生活在半梦半醒之间,步伐缓慢甚至单调枯燥。但是,在BBC记者尼克·布赖恩特的心目中,到此一游,你肯定不会失望。

通过入境口岸的移民官,你能对一个国家了解多少?在全球大同的今天,这个问题的答案恐怕是:不算太多。在缺乏自然光线的入境大厅,你所见到的移民和海关官员,心情恐怕也不舒畅。他们会机械地给你的护照盖上章,不耐烦地挥挥手让你赶快走人。

但是有一天晚上,我却接触到一位罕见的官僚。这位人到中年的移民官非常幽默,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一头金色的长发编成小辫子、随意地搭在肩头。他从容洒脱、无拘无束,和刚刚落地的满满一飞机澳大利亚人分享自己的阳光心情。

这位移民官和他的同事对我们一行人特别友善。我们这支摄影报道小组随身携带的包裹可能要超过伊梅尔达·马克斯夫人的鞋箱,但是我们却忘了一个关键的东西:入境必须提供的文件。

这位移民官用带着浓重的新西兰口音的英语说,这不是什么大问题!然后,我们就被远在天涯海角、热情友善的新西兰拥抱进入了国境。

一日三餐就着哈卡舞

新西兰人能昼夜不停地看电视转播橄榄球比赛
坦白地说,即使在我发现新西兰人能昼夜不停地看电视转播橄榄球比赛之前,我早就是这个国家的粉丝之一。

现在,大多数国家都有24小时滚动播出的新闻频道,时事报道伴随着慷慨激昂的音乐、震慑人心的画面。但是,新西兰有24小时滚动播出的体育比赛,屏幕上是凶猛激烈的身体冲撞、膀大腰圆的橄榄球员。

这里有一个专门的橄榄球频道,人们几乎随时随刻都能领略最激动人心的赛前仪式:被称为“哈卡”的毛利人战舞。在这里,神话般的新西兰国家橄榄球“全黑队”的小伙子迎战对手。他们傲气十足地挺着胸脯,大腿敏捷强健,能够象蜥蜴的舌头一样快速出击;冒着火花的双眼瞪得溜圆,仿佛是乒乓球,马上就要从眼眶里掉了出来!

如此克己地表述内心的激情,如果你在世界上其他地方还能看到这样动人心弦的场面,别忘了告诉我一声!现在,能够就着哈卡舞吃一日三餐,我已经心满意足了。

但是,你在新西兰任何一个地方打开电视机,都很难避免一袭黑衣的橄榄球星。绝大多数广告也都有大牌球星向你推销产品。再勇敢的消费者恐怕也难以拒绝这样的诱惑。遗憾的是,全黑队从来没有能够把精湛的哈卡舞艺应用到单调乏味的推销家电产品上,大多数橄榄球员的演技,看起来更像是怯场的蜡像。

生活方式超级大国

当然,我不愿让你误解,我喜爱新西兰不过是因为酷爱橄榄球。

新西兰也有美酒佳肴;在南半球、甚至全世界都很难找到能够与之媲美的上好咖啡;新西兰还有绝对新鲜的空气。这一切,都使她成为生活方式的超级大国。

新西兰还有标新立异的艺术圈;国人酷爱读书,对文学的热爱源远流长。另外,电影业也在全世界取得了令人艳羡的成功。

在新西兰拍摄的《魔戒三部曲》风靡全球,首都惠灵顿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惠莱坞”。现在,新西兰人正计划在机场外竖起有“惠莱坞”字样的大字标牌,展示新西兰在电影业上取得的成功。

穿越时光隧道

在著名导演彼得·杰克逊爵士引领下取得骄人业绩的新西兰电影业,以虚拟现实闻名于世,但是,这个国家的真实现实几乎也是无人能敌。

美酒佳肴,加上绝对新鲜的空气,使新西兰成了生活方式的超级大国。

虽然美景无数,但是在新西兰,有时你难免也会有一种穿越时光隧道的感觉。部分地区仿佛被过去四十年彻底遗忘了。但是,守旧,有时也能成为难言的魅力。比如说,电视上转播板球对抗赛,中场休息时,解说员围坐在场边的桌前,一丝不苟地泡上一壶茶。

但是,在其他方面,新西兰也可以说是领导潮流、思维前瞻。新西兰是世界上第一个给女性投票权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女性担任所有要职的国家。新西兰还将推出世界上最综合、全面的温室气体交易机制。

有些高层公务人员对这项计划的支持可谓全心全意,看起来,他们好像更应该去经营绿色食品超市,而不是治理国家。

新西兰最让人心仪的,莫过于非土著人与土著人的和睦共处。学校教授毛利语,新西兰盾徽上有毛利酋长的头像,土著文化也是新西兰人共享的国家文化。

我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够有机会到新西兰南部,探索那里秀美壮观的山川,领略滑雪场,品尝奥塔哥葡萄园酿制的举世闻名的黑皮诺。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