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晤民主黨 民主派怕被分化

發表:2010-05-24 1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中央政府駐香港機構今天破天荒地與民主黨代表會晤,就本地民主改革問題交換意見,此舉備受各界關注,一些激進民主派人士甚至擔心民主派遭分化。

北京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李剛率同代表與民主黨正副主席何俊仁、劉慧卿及成員張文光在中聯辦大樓內見面。

會晤後,中聯辦舉行記者會公布有關情況。中聯辦與民主黨溝通政改問題並高調公布內容,是歷來首次。

除了民主黨外,中聯辦還會晤了由民主黨、民主民生協進會組成的終極普選聯盟的代表,就雙方稍後的正式會晤作準備。

李剛在記者會上說,在會晤中,中聯辦及民主黨各自就香港的民主政改表達立場。

他重申中聯辦的立場說,香港的民主改革須按照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循序漸進地推動。

李剛並說,所以就政改問題會晤民主黨,是因為該黨不支持激進民主派早前推動的公投活動,在政改問題上表現出理性、務實、負責任的態度。

他期望這次會晤後,民主黨能夠支持特區政府提出的2012年政改方案。

民主黨也舉行記者會說明這次會晤的情況。何俊仁表示,他與李剛存在不少分歧,對方並嘗試說服民主黨支持上述方案。

但何俊仁表示,民主黨希望北京方面就民主普選定義作出清晰表述,也要求2012年的方案有具體改進,否則民主黨難以支持。

儘管中聯辦與民主黨的分歧很大,但這次接觸卻讓發部分民主派人士擔憂,其中立法會議員何秀蘭形容這是中聯辦分化民主派。

香港回歸至今,民主派一直爭取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普選,但不獲北京方面接納,雙方因此關係惡劣。

在此之前,民主派中的公民黨和社會民主連線組成「五區公投運動聯合委員會」,派遣5名黨籍立法會議員辭職,以表達爭取普選的訴求。

後來,兩黨又安排辭職的5人參加補選,視補選為一次對爭取普選的「公投」,但結果投票率只有17.1%,被外界視為失敗之舉。

民主黨和民協並未參加這次「公投」運動,相反,他們與其他溫和派系組成了普選聯盟,與特區政府及北京當局接觸,試圖解開政改情結。

香港回歸前後,民主派一直爭取早日讓民眾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但北京方面明確表示,香港的民主步伐必須循序漸,按照基本法落實。

基本法規定了香港回歸後頭兩屆的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但至今行政長官並非為普選產生,而立法會60個議席中,也只有一半由普選產生。

2012年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是否沿用之前的選舉辦法,須由港方內部自行討論及大陸全國人大通過。

特區政府已制訂了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選舉辦法,基本上只是在舊有模式上稍為增加少許民主成份,譬如擴大選舉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人數。

民主派不滿這個方案,可能會在立法會中否決方案;而一旦方案遭否決,2012年的選舉將會沿用上屆的選舉方式。

2005年,民主派已曾在議會中否決過政府提出的類似方案。

如果這次方案再遭否決,民主派的普選願望固然不可能實現,香港的民主步伐也難有寸進,畢竟政府提出的方案較現有選舉模式引進少許民主元素。

根據民意調查,過半數港人期望立法會通過方案,令香港政改向前發展,不再停滯不前。因此,民主派在這個問題上也面臨頗大壓力。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