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办晤民主党 民主派怕被分化

发表:2010-05-24 1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中央政府驻香港机构今天破天荒地与民主党代表会晤,就本地民主改革问题交换意见,此举备受各界关注,一些激进民主派人士甚至担心民主派遭分化。

北京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李刚率同代表与民主党正副主席何俊仁、刘慧卿及成员张文光在中联办大楼内见面。

会晤后,中联办举行记者会公布有关情况。中联办与民主党沟通政改问题并高调公布内容,是历来首次。

除了民主党外,中联办还会晤了由民主党、民主民生协进会组成的终极普选联盟的代表,就双方稍后的正式会晤作准备。

李刚在记者会上说,在会晤中,中联办及民主党各自就香港的民主政改表达立场。

他重申中联办的立场说,香港的民主改革须按照基本法及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循序渐进地推动。

李刚并说,所以就政改问题会晤民主党,是因为该党不支持激进民主派早前推动的公投活动,在政改问题上表现出理性、务实、负责任的态度。

他期望这次会晤后,民主党能够支持特区政府提出的2012年政改方案。

民主党也举行记者会说明这次会晤的情况。何俊仁表示,他与李刚存在不少分歧,对方并尝试说服民主党支持上述方案。

但何俊仁表示,民主党希望北京方面就民主普选定义作出清晰表述,也要求2012年的方案有具体改进,否则民主党难以支持。

尽管中联办与民主党的分歧很大,但这次接触却让发部分民主派人士担忧,其中立法会议员何秀兰形容这是中联办分化民主派。

香港回归至今,民主派一直争取行政长官和立法会普选,但不获北京方面接纳,双方因此关系恶劣。

在此之前,民主派中的公民党和社会民主连线组成“五区公投运动联合委员会”,派遣5名党籍立法会议员辞职,以表达争取普选的诉求。

后来,两党又安排辞职的5人参加补选,视补选为一次对争取普选的“公投”,但结果投票率只有17.1%,被外界视为失败之举。

民主党和民协并未参加这次“公投”运动,相反,他们与其他温和派系组成了普选联盟,与特区政府及北京当局接触,试图解开政改情结。

香港回归前后,民主派一直争取早日让民众一人一票选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议员,但北京方面明确表示,香港的民主步伐必须循序渐,按照基本法落实。

基本法规定了香港回归后头两届的行政长官及立法会选举,但至今行政长官并非为普选产生,而立法会60个议席中,也只有一半由普选产生。

2012年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是否沿用之前的选举办法,须由港方内部自行讨论及大陆全国人大通过。

特区政府已制订了2012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选举办法,基本上只是在旧有模式上稍为增加少许民主成份,譬如扩大选举行政长官的选举委员会人数。

民主派不满这个方案,可能会在立法会中否决方案;而一旦方案遭否决,2012年的选举将会沿用上届的选举方式。

2005年,民主派已曾在议会中否决过政府提出的类似方案。

如果这次方案再遭否决,民主派的普选愿望固然不可能实现,香港的民主步伐也难有寸进,毕竟政府提出的方案较现有选举模式引进少许民主元素。

根据民意调查,过半数港人期望立法会通过方案,令香港政改向前发展,不再停滞不前。因此,民主派在这个问题上也面临颇大压力。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