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朝鮮問題上的危險邏輯(圖)

作者:馬丁 發表:2010-05-24 2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正日

中美第二輪戰略與經濟對話今天在北京舉行,為期兩天的會議將討論經濟、人民幣匯率、地區安全以及外交等議題;由於正值「天安艦」事件引發朝鮮半島危機,朝鮮問題因此也成了這次中美戰略對話的重點。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希望中國能配合解決朝鮮危機,但中國似乎想盡量平息事態。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在對話會開幕的當天強調,「朝鮮問題是一個緊迫議題」。她希望北京與美國共同推動這一問題的解決,但目前美國對如何處理這場危機似乎還沒有具體的方案。白宮方面只是說,在國際調查團確認朝鮮擊沉韓國軍艦之後,歐巴馬總統已經下令檢討美國對朝鮮的「現行政策」。國務卿希拉里在北京則試圖說服中國也檢討中國的朝鮮政策。希拉里指出,去年北京曾支持美國共同推動安理會通過朝鮮問題決議,今天中美又面臨朝鮮半島局勢新的挑戰,兩國「應該共同應對這一挑戰,以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

但是北京沒有正面回應美國的建議。中方表示,要等看到有關朝鮮擊沉韓國軍艦的更多證據,才會考慮對朝鮮進行譴責。北京的這一模糊立場,顯示中國目前還不太相信由美國和澳大利亞等國軍事專家共同作出的調查結論,儘管美國國務卿希拉里這次到北京已向中國轉交了有關「天安艦」事件的調查材料。平壤至今仍否認擊沉韓國軍艦,並要求在朝鮮半島「停戰委員會」的框架內對「天安艦」事件重新進行複查。

韓國總統李明博今天在首爾發表電視講話,宣布將把朝鮮擊沉「天安艦」的事件提交給聯合國安理會,要求對朝鮮實施新的制裁。李明博同時要求平壤當局承認這一侵略罪行,並向韓國道歉。韓國海軍護衛艦「天安號」是今年3月在黃海兩韓有爭議水域爆炸沉沒的,造成艦上46名官兵喪生;國際調查團已經在5月20 日公布調查結論,認為有充分證據證明,這艘韓國軍艦是被朝鮮以魚雷攻擊被擊沉的。韓國總統李明博今天在朝鮮戰爭紀念館前發表電視講話指出,朝鮮襲擊韓國軍艦的目的,是企圖「挑起分裂和衝突」。他認為,「現在是朝鮮政權改弦易轍的時候了」。日本也對朝鮮的戰爭行為表示憤慨。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平野博文今天表示,韓國要訴諸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朝鮮,日本會強烈支持。

雖然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會有許多具體議題要談,但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開幕式致詞中幾乎沒有提到任何具體問題,只是泛泛地說「世界多極化」 、「經濟全球化」 、「國際金融危機影響持續」以及「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要求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包括「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顯然,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這是北京針對西藏、臺灣而制訂的國策。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和財長蓋特納在講話中都分別用殊途同歸、風雨同舟兩句成語來凸顯中美之間的合作。這裡面既有客套話,也有潛台詞,潛台詞就是希望北京能看到,在很多問題上,尤其在朝鮮問題上,不僅美國在東亞地區的利益,整個中國也面臨巨大的風險。

雖然朝鮮問題成為這次中美戰略對話的中心議題,胡錦濤的致詞裡卻沒有提到「朝鮮」這兩個字,而在北京的東北亞地理政治概念中,朝鮮始終是一個重大問題。自從六方會談陷入僵局以來,美國一直期待北京能夠利用作為朝鮮傳統盟友的影響力,說服平壤重返六方會談。北京多次派特使到朝鮮遊說,始終沒有看到平壤有重返談判桌的具體行動。最近,東亞媒體經常傳出有關中國決策人對朝鮮最高領袖金正日不滿的報導,但北京還是繼續給平壤當局撐腰。

很多跡象顯示,朝鮮對中國來說越來越變成一塊燙手的山芋,成為北京甩不掉的一個包袱,甚至成為某種威脅,因為朝鮮地處中國東北門戶,這個國家的任何內亂都可能給中國邊境安全造成危險。但是中國領導人不忘記毛澤東為什麼在1950年派遣自願軍赴朝參戰。中國當年出兵參加朝鮮戰爭,是為了抵禦「美帝國主義」的軍事力量逼到共產黨中國的邊界;而今天,雖然國際環境發生了變化,但現在的北京決策人仍然無法走出1950年的邏輯。北京意識到,美國人不會再打到鴨綠江邊,現在朝鮮半島的直接危險不是來自美國,而是來自朝鮮這個盟友。一旦國際制裁導致平壤政權垮臺,或者導致朝鮮出現內亂,直接威脅到的將是中國,包括大批難民可能湧入中國東北邊境,不僅將可能爆發的人道危機轉嫁給中國,還會直接威脅中國的邊境安全和經濟發展。

這些既與1950年的歷史相同又不同的考量,使中國無法卸去朝鮮這個一成不變的共產主義包袱。北京繼續支持平壤,一方面是沒有擺脫「朝鮮戰爭」的歷史思路,一方面則是出於更現實的考量,寧可支持朝鮮,也不要看到這個政權倒臺成為中國新的不安全因素。北京對朝鮮問題的這種考量,可能是一個危險的邏輯思路。因為朝鮮政權已經成為影響亞洲安全的最大變數。金正日似乎也洞察了北京的心理和戰略,不理會中國領導人的勸說,甚至拿北京當作手中的一張王牌來牽制美國。不管北京撐不撐腰,金正日政權都要以危險的武力手段來維持自己的地位。到那時,中國不見得能逃出朝鮮黷武主義帶來的危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