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朝鲜问题上的危险逻辑(图)

作者:马丁 发表:2010-05-24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正日

中美第二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今天在北京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将讨论经济、人民币汇率、地区安全以及外交等议题;由于正值“天安舰”事件引发朝鲜半岛危机,朝鲜问题因此也成了这次中美战略对话的重点。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希望中国能配合解决朝鲜危机,但中国似乎想尽量平息事态。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对话会开幕的当天强调,“朝鲜问题是一个紧迫议题”。她希望北京与美国共同推动这一问题的解决,但目前美国对如何处理这场危机似乎还没有具体的方案。白宫方面只是说,在国际调查团确认朝鲜击沉韩国军舰之后,奥巴马总统已经下令检讨美国对朝鲜的“现行政策”。国务卿希拉里在北京则试图说服中国也检讨中国的朝鲜政策。希拉里指出,去年北京曾支持美国共同推动安理会通过朝鲜问题决议,今天中美又面临朝鲜半岛局势新的挑战,两国“应该共同应对这一挑战,以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但是北京没有正面回应美国的建议。中方表示,要等看到有关朝鲜击沉韩国军舰的更多证据,才会考虑对朝鲜进行谴责。北京的这一模糊立场,显示中国目前还不太相信由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军事专家共同作出的调查结论,尽管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这次到北京已向中国转交了有关“天安舰”事件的调查材料。平壤至今仍否认击沉韩国军舰,并要求在朝鲜半岛“停战委员会”的框架内对“天安舰”事件重新进行复查。

韩国总统李明博今天在首尔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将把朝鲜击沉“天安舰”的事件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对朝鲜实施新的制裁。李明博同时要求平壤当局承认这一侵略罪行,并向韩国道歉。韩国海军护卫舰“天安号”是今年3月在黄海两韩有争议水域爆炸沉没的,造成舰上46名官兵丧生;国际调查团已经在5月20 日公布调查结论,认为有充分证据证明,这艘韩国军舰是被朝鲜以鱼雷攻击被击沉的。韩国总统李明博今天在朝鲜战争纪念馆前发表电视讲话指出,朝鲜袭击韩国军舰的目的,是企图“挑起分裂和冲突”。他认为,“现在是朝鲜政权改弦易辙的时候了”。日本也对朝鲜的战争行为表示愤慨。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今天表示,韩国要诉诸联合国安理会制裁朝鲜,日本会强烈支持。

虽然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有许多具体议题要谈,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开幕式致词中几乎没有提到任何具体问题,只是泛泛地说“世界多极化” 、“经济全球化” 、“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持续”以及“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要求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包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显然,强调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北京针对西藏、台湾而制订的国策。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财长盖特纳在讲话中都分别用殊途同归、风雨同舟两句成语来凸显中美之间的合作。这里面既有客套话,也有潜台词,潜台词就是希望北京能看到,在很多问题上,尤其在朝鲜问题上,不仅美国在东亚地区的利益,整个中国也面临巨大的风险。

虽然朝鲜问题成为这次中美战略对话的中心议题,胡锦涛的致词里却没有提到“朝鲜”这两个字,而在北京的东北亚地理政治概念中,朝鲜始终是一个重大问题。自从六方会谈陷入僵局以来,美国一直期待北京能够利用作为朝鲜传统盟友的影响力,说服平壤重返六方会谈。北京多次派特使到朝鲜游说,始终没有看到平壤有重返谈判桌的具体行动。最近,东亚媒体经常传出有关中国决策人对朝鲜最高领袖金正日不满的报道,但北京还是继续给平壤当局撑腰。

很多迹象显示,朝鲜对中国来说越来越变成一块烫手的山芋,成为北京甩不掉的一个包袱,甚至成为某种威胁,因为朝鲜地处中国东北门户,这个国家的任何内乱都可能给中国边境安全造成危险。但是中国领导人不忘记毛泽东为什么在1950年派遣自愿军赴朝参战。中国当年出兵参加朝鲜战争,是为了抵御“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力量逼到共产党中国的边界;而今天,虽然国际环境发生了变化,但现在的北京决策人仍然无法走出1950年的逻辑。北京意识到,美国人不会再打到鸭绿江边,现在朝鲜半岛的直接危险不是来自美国,而是来自朝鲜这个盟友。一旦国际制裁导致平壤政权垮台,或者导致朝鲜出现内乱,直接威胁到的将是中国,包括大批难民可能涌入中国东北边境,不仅将可能爆发的人道危机转嫁给中国,还会直接威胁中国的边境安全和经济发展。

这些既与1950年的历史相同又不同的考量,使中国无法卸去朝鲜这个一成不变的共产主义包袱。北京继续支持平壤,一方面是没有摆脱“朝鲜战争”的历史思路,一方面则是出于更现实的考量,宁可支持朝鲜,也不要看到这个政权倒台成为中国新的不安全因素。北京对朝鲜问题的这种考量,可能是一个危险的逻辑思路。因为朝鲜政权已经成为影响亚洲安全的最大变数。金正日似乎也洞察了北京的心理和战略,不理会中国领导人的劝说,甚至拿北京当作手中的一张王牌来牵制美国。不管北京撑不撑腰,金正日政权都要以危险的武力手段来维持自己的地位。到那时,中国不见得能逃出朝鲜黩武主义带来的危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