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級五毛伍皓

作者:吳學燦 發表:2010-05-25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雲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伍皓4月22日下午在中國人民大學舉行的一場題為「政府信息公開與網路執政」的講座過程中,突然一把面值五毛,總數60張的嶄新人民幣,像婚慶儀式上的彩紙一樣,飄撒在他的頭頂。撒錢的人留下「伍皓,五毛!」四個字的話,揚長而去。

這一事件在全中國傳得沸沸揚揚,尤其是電腦網路上更是議論紛紛。有人讚揚這一把五毛錢扔得好、扔得痛快。反對的人則為伍皓辯護,說伍皓是共產黨黨內的一個開明人士。

4 月27日《博訊網》有一篇署名「一誠」的文章,譴責那些把伍皓稱為「五毛」的人非常不懂事。從一誠文章介紹的內容看,伍皓的確可以算得上是一個共產黨內的開明人士。可是作為一個省委宣傳部的副部長,他的任務是宣傳共產黨的大政方針,擔當的是引導輿論、控制輿論和製造輿論的角色。

作為一個生活在中國的人,伍皓如果正如一誠文章所說,的確可以說是一個很不錯的人、一個很有水平的文化人、一個很寬容的黨的高級官員。但是作為一個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這個角色不僅是「五毛」,而且是「五毛的五毛」、是「五毛的領導」、是指揮「五毛們」在網路上製造輿論、控制輿論、引導輿論的「高級五毛」。

說伍皓是一個好人,我們是從個人的角度去看的;說伍皓是一個「高級五毛」,是從制度上去看的。個人不可能不受制度的束縛和管理,除非他衝破制度的羅網、跳出制度,成為一個不受制度控制的人。在共產黨的制度控制範圍內,如果你不受制度控制,實際上就是一個反對共產黨制度的人,是一個共產黨眼中的敵對勢力。伍皓是共產黨的敵對勢力嗎?顯然不是。

中國專制制度兩千多年來,一直有開明人士在制度的框架內,盡量為人民多做好事。但是這些為人民多做好事的清官、好官,究竟是推動了社會的進步、還是延緩了社會的發展,一直是一個爭論不休的問題。

共產黨在中國建立政權六十多年來,胡耀邦、趙紫陽就是最典型的清官和好官。清官和好官是與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相比而言的。作為個人,胡耀邦不僅清正廉潔、而且努力為人民辦事,盡量讓人民生活得好一些。趙紫陽因為兒子倒買倒賣,連清官都夠不上。但是他反對屠殺,還是個好官。

胡耀邦也好、趙紫陽也好,他們都不能衝破共產黨制度的羅網,只能被制度吞噬,更何況是一位小小的省委宣傳部副部長伍皓?如果他還在共產黨的制度內跳舞,他就只能是一個「高級五毛」;如果他試圖衝破制度的羅網和束縛,他就會成為一個異議人士,或者是敵對分子,就會被共產黨的制度所吞噬。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