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曲折 江文也百年冥誕 兩岸同慶(圖)

發表:2010-05-26 1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63年夏天53歲的江文也與太太張韻真及5個小孩合照。

音樂家江文也是第一位在國際舞臺發聲的台籍音樂家,出身臺灣,一生則輾轉在中國、日本渡過,生涯傳奇曲折。江文也過去曾被國民黨視為漢奸,被共產黨打成右派,成為兩岸都忽略的禁忌人物。如今兩岸關係較為和緩,江文也卻成了兩岸共同推崇的音樂家。

今年六月十一日是江文也百歲冥誕,兩岸慶祝活動接續登場。廈門將在六月十一、十二日舉辦江文也圖片展、音樂會、研討會系列活動,臺灣指揮家陳澄雄、音樂學者張己任、作曲家潘皇龍受邀參與。臺灣方面,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協同臺灣交響樂團,六月廿六日在三芝白沙灣舉辦戶外紀念音樂會。

兩岸曾視他為禁忌 今共同推崇

江文也一九一○年出生臺北大稻埕,戶籍設在三芝,四歲隨父遷居廈門,小學畢業後轉往日本受教育,廿七歲轉赴中國發展。

江文也的名字在一九三六年首次出現在國際樂壇。那年第十二屆奧運在柏林舉行,運動賽事之外也舉辦藝術競賽。江文也以作品《臺灣舞曲》拿下特別獎,成為第一位奪得國際大獎的亞洲音樂家。

張己任指出,當時臺灣是日本殖民地,江文也自然以日本人的身份報名,與他一同參賽的真正日本人都未獲獎。因此日本當局打壓這位「二等公民」得獎的消息,但臺灣報紙則大幅報導。

陳澄雄強調,那個時代西方音樂在亞洲仍屬啟蒙階段,江文也獲獎是非常大的突破。

奪得國際樂壇大獎 亞洲第一人

江文也在音樂上的另一個傳奇,在於他並非科班出身,正規學歷是日本武藏高等工科學校電氣科。學者徐麗紗表示,作曲在一九三○年代的日本仍屬新興學門,江文也曾在東京音樂學校夜間部進修聲樂,但學校卻沒作曲課程。他在成為作曲家前,是頗富盛名的男中音,唱過《托斯卡》、《波西米亞人》等名劇。

七七事變後,日軍佔領北京,一九三八年江文也受邀赴北京師範大學教聲樂與作曲,學生包括小提琴家鄧昌國和作曲家史惟亮等人。江文也曾為宣揚日本國威的記錄片寫配樂,也曾與歌星白光合作,兩人一度傳出緋聞。日本戰敗後,江文也被國民黨政府以漢奸罪名拘留十個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滯留在北京的江文也進入中央音樂學院任教。江文也因他曾是「日本人」及曾為教會作曲的經歷,後來被打為右派,文革期間又遭批鬥下放勞改。

以《臺灣舞曲》揚名 卻因病癱瘓

張己任指出,國民黨遷臺後,他的名字在臺灣消失,直到一九八○年重新被提起。「畫家謝裡法研究曾在北京發展的台籍畫家郭柏川,發現了江文也的名字。我則是在美留學時,遇到江文也的老師齊爾品夫人,才首次聽到這個名字。」

一九七八年江文也獲得平反,但腦血栓驟發,護士又不慎給錯藥,導致癱瘓。他在一九八三年過世,享年七十三歲。

江文也以《臺灣舞曲》揚名,留下未完成的作品《阿里山的故鄉》也與臺灣有關。已逝作曲家許常惠曾說:「江文也尋根卻選錯時候,愛國卻沒有歸屬。」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