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曲折 江文也百年冥诞 两岸同庆(图)

发表:2010-05-26 1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63年夏天53岁的江文也与太太张韵真及5个小孩合照。

音乐家江文也是第一位在国际舞台发声的台籍音乐家,出身台湾,一生则辗转在中国、日本渡过,生涯传奇曲折。江文也过去曾被国民党视为汉奸,被共产党打成右派,成为两岸都忽略的禁忌人物。如今两岸关系较为和缓,江文也却成了两岸共同推崇的音乐家。

今年六月十一日是江文也百岁冥诞,两岸庆祝活动接续登场。厦门将在六月十一、十二日举办江文也图片展、音乐会、研讨会系列活动,台湾指挥家陈澄雄、音乐学者张己任、作曲家潘皇龙受邀参与。台湾方面,北海岸及观音山国家风景区协同台湾交响乐团,六月廿六日在三芝白沙湾举办户外纪念音乐会。

两岸曾视他为禁忌 今共同推崇

江文也一九一○年出生台北大稻埕,户籍设在三芝,四岁随父迁居厦门,小学毕业后转往日本受教育,廿七岁转赴中国发展。

江文也的名字在一九三六年首次出现在国际乐坛。那年第十二届奥运在柏林举行,运动赛事之外也举办艺术竞赛。江文也以作品《台湾舞曲》拿下特别奖,成为第一位夺得国际大奖的亚洲音乐家。

张己任指出,当时台湾是日本殖民地,江文也自然以日本人的身分报名,与他一同参赛的真正日本人都未获奖。因此日本当局打压这位“二等公民”得奖的消息,但台湾报纸则大幅报导。

陈澄雄强调,那个时代西方音乐在亚洲仍属启蒙阶段,江文也获奖是非常大的突破。

夺得国际乐坛大奖 亚洲第一人

江文也在音乐上的另一个传奇,在于他并非科班出身,正规学历是日本武藏高等工科学校电气科。学者徐丽纱表示,作曲在一九三○年代的日本仍属新兴学门,江文也曾在东京音乐学校夜间部进修声乐,但学校却没作曲课程。他在成为作曲家前,是颇富盛名的男中音,唱过《托斯卡》、《波西米亚人》等名剧。

七七事变后,日军占领北京,一九三八年江文也受邀赴北京师范大学教声乐与作曲,学生包括小提琴家邓昌国和作曲家史惟亮等人。江文也曾为宣扬日本国威的纪录片写配乐,也曾与歌星白光合作,两人一度传出绯闻。日本战败后,江文也被国民党政府以汉奸罪名拘留十个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滞留在北京的江文也进入中央音乐学院任教。江文也因他曾是“日本人”及曾为教会作曲的经历,后来被打为右派,文革期间又遭批斗下放劳改。

以《台湾舞曲》扬名 却因病瘫痪

张己任指出,国民党迁台后,他的名字在台湾消失,直到一九八○年重新被提起。“画家谢里法研究曾在北京发展的台籍画家郭柏川,发现了江文也的名字。我则是在美留学时,遇到江文也的老师齐尔品夫人,才首次听到这个名字。”

一九七八年江文也获得平反,但脑血栓骤发,护士又不慎给错药,导致瘫痪。他在一九八三年过世,享年七十三岁。

江文也以《台湾舞曲》扬名,留下未完成的作品《阿里山的故乡》也与台湾有关。已逝作曲家许常惠曾说:“江文也寻根却选错时候,爱国却没有归属。”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