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的「12跳」不只是富士康的問題!

作者:馮仔湖 發表:2010-05-28 1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富士康連續發生的「12跳」(現在有了第13……),表面看是一家外資公司的「代工」問題,但看看這些跳樓自殺者的背景有以下共同特徵:

外地打工者、

低薪、

住集體宿舍

與親人長期分離。

無產、無業、無親人在身邊,難以有希望獲得媒體上渲染的「小康」生活的人群。他們沒有希望或者看不到自已的希望在哪裡!也就不能不說是這個時代的問題、是這個大社會的問題、是中國特色的問題!

他們的父母在遙遠的農村、他們在這個城市沒有戶口,沒有結婚的房子,即使有了孩子也可能與他們一樣再長期分離、他們日復一日在簡單重複的勞動中,還處於長期與親人分離的狀態。

沒有誰敢說長期與親人分離是有質量、有品質的生活。親情是人類最溫暖的感情,無論貧富,能夠與親人生活中一起的人幸福指數與化解危機的能力都會遠離親人者高得多。

沒有希望、沒有未來的他們,卻還天天面臨現實與媒體雙重夾擊與強姦。

現實中他們會看到開豪車、住豪宅、進出大酒店消費的各類超富人群,他們經過的馬路上,這樣豪華的物品與人所比比皆是,在他們接觸到的媒體上也都是超豪華、超舒適版面的廣告、宣傳,還有政府的各種實事工程……

有人說這是80、90後太自私、太脆弱的緣故。那麼拆遷自焚、自殺又是因為什麼?以身試法批量殺害兒童的「亡命之徒」又是什麼原因呢?

大躍進式的「城市化發展」 是中國官員賣地拆遷、最冠冕堂皇的寶劍,也是大量農村青年湧向城市的原因之一。

直升機式的GDP數字使得政府官員動用各種手段「招傷引私」、與外商狼狽為奸、弄虛作假、引進各種污染企業、建立血汗工廠,吃裡扒外,在招商引資的藉口下,暗渡陳倉(將國有資產轉變成私人財產再轉移到國外),大量的血汗工廠應運而生、大量抑鬱症、孤獨症的代工也應運而生!

由於大躍進式的「城市化」、「GDP」;

由於城市與城市之間、農村與城市之間、官員與百姓之間巨大的差距;

由於國內媒體虛假誇張的宣傳,落後地區的年輕人在媒體上看到的大城市不但富裕而且文明、所以他們帶著夢想、帶著希望離鄉背井的來到了城裡,但現實遠是他們充其量也就是能夠混個肚飽(富士康不是有員工說了「這裡還可以免費吃飯、住宿」),他們的夢想和希望在哪裡呢?

所以富士康的「連鎖跳」是中國大躍進「城市化」大躍進「GDP」等大躍進發展的一個必然後果,比富士康「連鎖跳」還嚴重的官員面子危機還在後面,但看看那些有官員們「有尊嚴」與外商洽談、

有尊嚴「的在台上表演,不知道什麼樣的危機與人禍才會讓他們感到自已很沒有「尊嚴」的羞愧一下?

批量殺害兒童是殺人者精神有問題,自殺是年輕人太脆弱,可是為什麼這些都發生在這個時代?發生在中國?

富士康的勞保、福利,居住條件等在中國的「血汗工廠」中一定不是排在後面的,在廣東、上海、蘇州、無錫等還有比富士康更差等(前一段時間看到無錫新區有一工廠的工人罷工,據說是因為污染生產使得他們中毒),而中國的許多地區的教師、醫生、被拆遷者、下崗者、被其他方式侵權者連富士康這樣條件的住宿與免費的午餐都沒有,就更不要說健身房、游泳池、網吧……(一位老者說:「是社會問題」)

大多數自殺、被殺新聞都被扼殺,而富士康發生的事件是因為發生在集體宿舍中無法掩蓋而已。

有人說這些自殺者都是80、90後,他們太脆弱、太自私了,可是 80、90後接受的又是怎樣的教育呢?

多次發生拆遷中的自焚者、批量殺害兒童者的「亡命之徒「們也是80、90後嗎?(最近又發生國家信訪辦內四人喝農藥自殺)

如果說上面都還是勞動者,那麼博士、大學生的屢屢自殺又是什麼問題呢?

貧富的極端懸殊、政府、媒體對富裕生活的誇張宣傳、政府對有外國人設足區的重點維護與保護,到了無以復加的程度。

北京、廣州、深圳、上海等打城市都有為外國人打造的特等豪華「殖民地」(王府井大街、上海的淮海路、南京西路……),在這些街道上不僅是商店豪華、硬體設施、清潔衛生世界一流,還三步一崗、五步一哨、警察、警車來回穿梭(上海世博會,淮海路、南京路、外灘成了名副其實「火樹銀花不夜天」的高碳世界,公交車站都派了大量「志願者」站崗放哨,消耗這樣多的財力說到底只為了外國人的「養眼」舒適,是為維護中國官員的面子)

想一想那些自殺的年輕人走到這樣的「祖國」是什麼心情?

社會畸形的發展、變態分裂的宣傳、普通勞動者的被極端壓榨、維權者沒有地方講理,才是要麼自殺要麼「批量殺人者」的真正原因!

富士康的「12跳」是一小范圍的出現的心理上的連鎖反應(本來就有許多潛在的不想活或者生活不下去的人,因為有了他人的示範,在最痛苦最無助的時候自然就會想到了最簡單的「了決」。

最後想提醒藉此機會出場秀的 「領導們的講話」、「領導們的關心」、「領導們到了現場……」在這個時候還是少出現一些好,身為人民的公僕的你們,過著比主人好百倍的生活,有房、有車、有美金存款、有優厚的養老、醫療保險、有免費的出國旅遊、免費的小車、免費……面對這些一無所有或走投無路的同胞,你們早幹什麼去了?你們與「富士康」的老闆為什麼能夠過著天上人間的生活而普通勞動者很多卻只能夠溫飽肚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