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於髡鬼才辯聖賢

發表:2010-05-29 1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齊故城西南今臨淄區辛店街道辦事處窩托村南,有一座古塚,相傳為稷下先生淳於髡之墓。當地群眾習慣稱之為「窩托塚」、「駙馬塚」或「相公塚」。這座墓封土高達32米,南北長約200米,東西寬約250米,佔地面積5萬餘平方米,為臨淄地區現存墓中最高大者之一。
 
1978年秋,經國家文物主管部門批准,省考古研究所與市博物館一起對此墓進行發掘。出土文物經考證,多系西漢初期的特徵,根據此墓的規模、形制和出土器物的年代,經省考古研究所鑑定,應為漢齊王陵墓。雖然經過權威部門認定,由於淳於髡在當地傳說頗多,很多群眾依然習慣把這裡叫淳於髡墓。

這個淳於髡在《史記·滑稽列傳》中排名第一,當年還用隱語讓齊威王說出「一飛衝天」的典故。

一斗一石皆能醉
「生為齊贅婿,死作楚先賢。應以客卿葬,故臨官道邊。寓言本多興,放意能合權。我有一石酒,置君墳樹前。」淳於髡喜歡喝酒但從不因貪杯誤事,劉禹錫曾 做詩題於淳於髡墓前,這一石酒敬得有來歷。

淳於髡出使趙國,圓滿完成使命後,齊威王設宴款待。席間,齊威王問淳於髡喝多少酒才能醉,淳於髡向他賣關子說,自己喝一鬥酒能醉了,喝一石酒也能醉。

齊威王很好奇,問他緣故。
 
淳於髡笑嘻嘻地說,如果大王賜給我喝酒,前後左右的人都十分嚴肅,這樣的敬酒我喝一斗就醉了;假如和長輩喝酒,我站在旁邊伺候,唯唯諾諾,敬這個謝那 個,這樣喝酒一斗也會醉;但朋友聚會,說到開心處,我能喝五、六鬥酒;假如左鄰右舍來猜拳行令,開懷暢飲,八斗也不醉;日暮酒闌,賓主促坐,男女同席,寬衣脫鞋,杯盤狼藉,主人送客而留下我,心中歡喜,我能喝一石。
 
淳於髡繼續說,不過酒要是喝多了就亂性,樂極生悲,極之而衰,什麼事情也是這個道理。
 
齊威王明白淳於髡是在諷諫自己喜歡長夜飲酒,遂立即向淳於髡表示:以後再不夜飲了。

智用隱語試相國

淳於髡喜歡打啞謎是出了名的,曾經用隱語勸說齊威王「一飛衝天」。聽說鄒忌一下子從樂師提拔到相國,淳於髡就跑去詢問。
 
兩人見了面,淳於髡不著邊際地說:「豬油塗在車軸上是為了潤滑,但軸孔是方的就不好弄了。」
 
鄒忌說:「知道了,我會小心在國君左右侍奉。」

淳於髡又說:「弓的干如若用久了,要拿膠來粘一下,但膠不可能把裂縫完全合起來。」

鄒忌繼續答非所問:「多謝指教,我會讓自己依附於人民。」

淳於髡說:「狐皮大衣破了,可不能用狗皮來補啊。」

鄒忌說:「我會小心選用君子,不讓小人進入朝堂。」

淳於髡最後說:「大車不校正,就不能載貨,琴弦調不好,就會五音不全。」

鄒忌回答:「知道,先生這是提醒我要認真制定法律,以此來監督一些狡猾的官吏。」

這場不著邊際答非所問的對話讓淳於髡非常滿意,認為鄒忌能勝任相國的職位。

刁鑽問題難亞聖

其實淳於髡打啞謎只是個人愛好,就像他喜歡和別人辯論。為此,儒家的亞聖孟子都受到過他的「刁難」。據說,至今臨淄都流傳著這樣的民謠:孟子遇見淳於髡,嚇不死也發昏。

一次,孟子遊歷齊國,淳於髡知道後,便去拜訪這位名人:「請問先生,男女之間授受不親,是禮制所規定的吧?」
 
孟子是個老實人,便規規矩矩地回答:「淳于先生,你說的男女授受不親當然是禮制規定的。」

淳於髡說:「假如你老婆掉水裡了,兄弟我是救她還是不救呢?」

孟子很生氣,心想這個淳於髡簡直是胡說八道:「嫂嫂溺水了不去救,簡直就是狼心狗肺!」可能孟子意識到自己說的話大失體統,慌忙補充道:「男女授受不親,的確是禮。但救嫂子,是權宜之計啊。」

淳於髡譏諷孟子:「那現在天下黎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中,你為什麼不伸出友愛之手呢?」

孟子說:「救天下黎民要授之以道。我老婆掉水裡,可以拉一把。難道天下人還得挨個去拉嗎?」

淳於髡明白人家孟子是聖人,他的作用是教化,而不是凡事都親自去做。

就事論事責聖賢

孟子要離開齊國時,淳於髡問他,你身處三卿的高位,卻下不能救濟老百姓,上不能輔佐君王,所謂的 「仁者」就這樣跑了,對得起你的工資嗎?
 
孟子將伯夷、伊尹和柳下惠扯了出來說道,我是臣子,不以賢事不肖,伯夷就是這樣干的。週旋於湯、桀之間五次,那是伊尹。不厭惡污君,不推辭做小官,那是柳下惠。他們三個處事不同,但都是為了「仁」。君子只要心中「仁」就行了,又何必事事一致呢?

淳於髡很不屑,繼續責問,魯繆公的時候,公儀子為政,子柳、子思為臣,但魯國不斷失地。這樣看來,所謂賢者對國家有什麼用?

孟子說,虞不用百裡奚而被滅亡,但到了秦繆公那裡卻成就了霸業。不用賢人就會滅亡,有了賢人卻不會任用,他怎會不被削弱呢?

淳於髡隨即否定了孟子自己標榜賢者的話:有本事的人必然展現出來,做事情不見功效的人,我還沒看到過呢。所以現在根本沒有賢者,如果有,我肯定認識他。

孟子說起孔子在魯國做司寇的故事,孟子也知道那時孔子不被重用,在祭祀的時候,魯君失禮,祭祀用的肉遲遲不上,於是孔子也故意無禮而去。孟子說,不知道的人以為孔子是為了幾塊熟肉鬧情緒,其實孔子是被別人無禮對待。所以孔子願意以微罪辭行,而不是茍且留下。

孟子似乎是說自己像孔子一樣被無禮對待,因此離開齊國,但聖賢的行為,滑稽如淳於髡者又怎會明白呢?
 

来源:魯中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