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常識」:在美國給小費的講究

發表:2010-05-30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許多服務業者的主要收入來源就是顧客給的小費,熱忱的服務為自己爭取好的消費收入。小費雖然並不是法定消費項目,數額也沒有明文規定,但是小費在美國也被視為一種社交禮儀。一般來說,只要是服務行業,像是餐廳侍應生、出租車司機、還有酒店服務員、導遊…他們的基本工資都很少,在很多地區,小費就是他們收入的主要來源。因為美國老闆很精明,他們把服務生的大部分薪水交由顧客負擔,用小費的形式來支付。所以服務業者只有努力以服務品質來爭取收入,客人則以「小費」來答謝服務人員,這是約定俗成的慣例,也是基本的消費認知。

很多人到了美國之後,對於要付小費這檔事會感到不理解,想著消費完還要多掏腰包,真是有些不情願,給多了覺得心疼,給少了又不好意思,美國開國元勛富蘭克林就曾經說:小費給多,像傻瓜;小費給少,是大傻瓜。他這麼說,應該是覺得 「給小費」要適度為宜,為的是刺激一種良性的循環:消費者在合理範圍內,以小費的形式給予服務業者肯定,而提供服務的人,為了更多的收入而加強服務品質,能達到和睦愉悅的效果。

在什麼樣的餐廳吃飯要付小費

一般來說,有侍者為你服務,過來問你要點什麼菜的餐館都是絕對要付小費的。若是在速食店用餐,像是麥當勞等,凡是只需在櫃臺點完餐後回到自己座位上吃的,這類餐飲店就不需給小費。還有一種在美國叫 Food Court,就是一般的美食街,也是拿著托盤點餐,這種情況也是不用付小費的。

用餐該付多少小費

一般的情況下,午餐是付 10-15%的小費,晚餐則是15-20%的小費。如果一同用餐的人數超過五人,餐廳有一個名詞叫 Party Over Five,則你必需付18% 的小費,否則就算失禮了。

美國的餐廳一般一桌都只有一個服務生,一開始是誰幫你點菜的,待會兒有什麼需要就找他,不是看到服務生都可以喊,因為你的小費只付給他,所以其它的服務生並沒有義務幫你。總之,這是一種餐廳的習慣,要牢記在心。

住旅館該付的小費

酒店行李員:每件行李最少$1 ,酒店禮賓員則是服務一次$3-$5。如果是去住高級的旅館,可要多付一些。住客通常都是在早上要出門前,在每一床的枕頭上放1元的紙鈔。

坐出租車付的小費

通常是車資的15%,也有省錢的方式:有一種常見的交通工具叫Shuttle,通常是往來特定公共場所跟市區之間,比如機場。如果你要使用到行李箱,而司機幫你搬行李,就多給一元的小費吧。

其它付小費的時機

當你習慣這種小費文化之後,就會在任何被服務的場合,例如男士們理髮、女性上美容院洗頭,還有洗車等等場所,都會記住了小費是免不了的。現在來美國旅遊的人多了,入境隨俗對給小費的學問不妨多些認識,也可以避免很多尷尬的情況發生,提供你來美國觀光或生活的參考。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