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山上光禿禿 征田栽新樹

作者:蘇修賢 發表:2010-05-31 2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蘇修賢綜合報導】中國又出現「神奇的政策」,再度引髮網友熱議。從2008年起,江西省提出225億元預算的「一大四小」綠化工程,儘管官員聲稱工程進展快、品質好,超出預想,但看在民眾眼中卻是勞民傷財的廢舉;更有媒體指出,工程推展佔用通道兩旁的農田栽樹及砍掉原來數種等做法失當,招致民怨。

「一大四小」:砍一棵大樹種四棵小樹!?

江西省推行的「一大四小」綠化工程中,「一大」是指到2010年全省森林覆蓋率達63%,而「四小」是指縣城與市府所在地、鄉鎮政府所在地、農村自然村,以及基礎設施等區域改善綠化現狀。然而政府建設工程的做法卻非常見的「維護舊林、開發新綠」,取而代之的是「砍伐舊樹、征田植新」,當地村民表示,原本種植的楊樹至少生長了10年,有的更達20年,但現在都被砍掉了,路邊都是直徑約50厘米的新樹苗,村民直言:「‘一大四小’就是砍一棵大樹種四棵小樹,勞民傷財!」

佔地種樹影響民生

按湖口縣規定,牛湖公路兩旁延伸10米範圍內都必須栽上樹苗,而道路兩旁多是農田,因此佔地種樹的現象十分普遍。鳳村鄉村民張顯文說,他家有一畝多地,由於種樹已被佔去3分,其他村民也遭遇相同境遇,這個只有40畝耕地的村子,因為綠化工程已失去近10畝農田。

一名網友憤言:「江西的典型特徵是山多、人多、地少,現在弄得是‘山上光禿禿,良田栽病樹,昏官筆一提,百姓餓肚皮。’」;而對於道路兩旁種樹的問題,另一名網友表示:「山西有許多山地不去種樹,偏偏選在大馬路的兩旁,佔農民的地來種樹,根本只是為了討好上級領導,因為官員的大車只會經過馬路。」

225億元預算卻土地補償租金不足

據當地村民介紹,鄉鎮政府支付給失地村民的租金標準是:旱地每年每畝300元,水田每年每畝400元。如被佔3分地,每年租金100元。而按畝地產糧 1000斤計算,3分地收300斤,收入近300元錢,遠超過補償費100元,農民無辜蒙受損失。而且村民還表示,使用土地之事,當地政府事先沒有徵得他們的同意,只跟村組長打了招呼,土地就強行被佔,而租金也撥不下來。

凰村鄉一大四小工程負責人周勇說,按照預算,全鄉綠化需要140多萬元,上面資金下撥後,仍有10多萬元缺口。因此,租地費用只能是鄉政府支付,「目前大部分款項都欠著」。此言讓網友質疑:「為何225億元的工程預算卻連這點零頭都要積欠?」

官種民折 政策笑話

一名網友透露,村裡的樹種在田埂和小田路上,而且是密密麻麻的栽種,家裡人上下地裡作農活、拉板車,「樹種那不是成心和百姓過不去嗎?」村民上下田地幹活不方便、過路拉車不方便、種樹還影響莊稼吸肥和採光,因此不出兩個月,在村民們插早秧的時候,就把新的樹苗都給折斷了,領導們也沒來打理;另一名網友說: 「這樣的笑話只能在天朝裡發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