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山上光秃秃 征田栽新树

作者:苏修贤 发表:2010-05-31 2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苏修贤综合报导】中国又出现“神奇的政策”,再度引发网友热议。从2008年起,江西省提出225亿元预算的“一大四小”绿化工程,尽管官员声称工程进展快、品质好,超出预想,但看在民众眼中却是劳民伤财的废举;更有媒体指出,工程推展占用通道两旁的农田栽树及砍掉原来数种等做法失当,招致民怨。

“一大四小”:砍一棵大树种四棵小树!?

江西省推行的“一大四小”绿化工程中,“一大”是指到2010年全省森林覆蓋率达63%,而“四小”是指县城与市府所在地、乡镇政府所在地、农村自然村,以及基础设施等区域改善绿化现状。然而政府建设工程的做法却非常见的“维护旧林、开发新绿”,取而代之的是“砍伐旧树、征田植新”,当地村民表示,原本种植的杨树至少生长了10年,有的更达20年,但现在都被砍掉了,路边都是直径约50厘米的新树苗,村民直言:“‘一大四小’就是砍一棵大树种四棵小树,劳民伤财!”

占地种树影响民生

按湖口县规定,牛湖公路两旁延伸10米范围内都必须栽上树苗,而道路两旁多是农田,因此占地种树的现象十分普遍。凤村乡村民张显文说,他家有一亩多地,由于种树已被占去3分,其他村民也遭遇相同境遇,这个只有40亩耕地的村子,因为绿化工程已失去近10亩农田。

一名网友愤言:“江西的典型特征是山多、人多、地少,现在弄得是‘山上光秃秃,良田栽病树,昏官笔一提,百姓饿肚皮。’”;而对于道路两旁种树的问题,另一名网友表示:“山西有许多山地不去种树,偏偏选在大马路的两旁,占农民的地来种树,根本只是为了讨好上级领导,因为官员的大车只会经过马路。”

225亿元预算却土地补偿租金不足

据当地村民介绍,乡镇政府支付给失地村民的租金标准是:旱地每年每亩300元,水田每年每亩400元。如被占3分地,每年租金100元。而按亩地产粮 1000斤计算,3分地收300斤,收入近300元钱,远超过补偿费100元,农民无辜蒙受损失。而且村民还表示,使用土地之事,当地政府事先没有征得他们的同意,只跟村组长打了招呼,土地就强行被占,而租金也拨不下来。

凰村乡一大四小工程负责人周勇说,按照预算,全乡绿化需要140多万元,上面资金下拨后,仍有10多万元缺口。因此,租地费用只能是乡政府支付,“目前大部分款项都欠著”。此言让网友质疑:“为何225亿元的工程预算却连这点零头都要积欠?”

官种民折 政策笑话

一名网友透露,村里的树种在田埂和小田路上,而且是密密麻麻的栽种,家里人上下地里作农活、拉板车,“树种那不是成心和百姓过不去吗?”村民上下田地干活不方便、过路拉车不方便、种树还影响庄稼吸肥和采光,因此不出两个月,在村民们插早秧的时候,就把新的树苗都给折断了,领导们也没来打理;另一名网友说: “这样的笑话只能在天朝里发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