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律師李和平遭拘後釋放:政治鬧劇

發表:2010-06-02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知名維權律師李和平的近況引起廣泛關注。他在遭當地警方盤查後離開北京。北京的一些維權律師說,每當敏感日期到來,都會受到監控和騷擾,不過,也不排除地方派出所為申請經費,有意製造麻煩。

*被拘7小時後再現*

中國維權律師李和平,5月31號被北京朝陽區平房派出所警察,以「盜竊嫌疑」帶到所裡問話。不過,設在美國的人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說,李和平失蹤7個小時後,晚上八點再度出現。

在京維權律師江天勇向美國之音證實,他和李和平本人通過電話,李和平已於事發當晚釋放,目前已離開北京。他說:「現在李和平律師可能已經離開北京,離開北京具體到哪裡不太清楚。他說,他要出差,但是我問他具體怎麼回事,他也沒有回答。他可能出於被迫到外面出差,也可能被旅遊,現在不清楚。」

*神秘修鎖人*

江天勇談到了李和平這次被警方拘押的詳細情況,他說,李和平31號到達唐吉田住處時發現,那裡已有警察的蹤影。不過,事件是由唐吉田住所門上的那把失靈門鎖引起的。

他說:「5月31日那一天,受唐吉田律師委託,李和平拿著唐吉田的鑰匙,到唐吉田所租的房屋替他取東西,發現鑰匙孔裡放了東西,因此無法開門。然後,他叫來一個開鎖的人。中國的開鎖人與警方110聯動。最後當他開門取東西的時候,一直在旁邊的警察接到派出所的指示,將人全部帶到派出所。」

江天勇律師說,在北京朝陽區平房派出所,警方說李和平「涉嫌盜竊」,對他進行訊問;後來拘押的名義改為「侵入他人住宅」。當晚9 點左右,派出所將李和平釋放,但是拘押結論和釋放條件不詳。

朝陽區平房派出所值班人員對美國之音說,不瞭解有關李和平被拘審訊的情況,因為一天內值班人員很多,無法掌握全部情況。

*受房主之托*

為弄清李和平是否受房屋主人唐吉田委託進入其住所,美國之音採訪了唐吉田本人。他說:「我是一種合法的行為,他也是受我的委託,也是一種合法的行為。派出所構陷李和平,誣稱他有盜竊行為,實際上警方已和開鎖人進行了某種勾結,因為中國內地開鎖行業,也都依托於一些違法的警察才能夠營業。」

*政治鬧劇*

設在美國的對華援助協會6月1號發布新聞稿,稱李和平律師「涉嫌盜竊」被消失七小時後再現,是北京警方以非法手段迫害維權律師的「政治鬧劇」。報導顯示,事件開始時,唐吉田律師已成警方監控目標,李和平律師則是自投羅網。

江天勇律師本人曾經在敏感日期受到過監控,他說,敏感時期監控維權律師是警方例行工作,不過,具體執行以及如何執行,則由被監控對象所在轄區派出所制定;派出所有時為維護管片內的「穩定」,會將被監控人員趕出轄區了事;有時為申請更多經費,派出所也會有意製造工作量。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