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報踩紅線 「打擦邊球」悼六四(圖)

發表:2010-06-02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年香港六四天安門事件20週年悼念活動

不少海內外媒體報導,「南方都市報」6月1號刊登的疑似影射「六四」的兒童漫畫雖然關鍵部分很快被刪除,卻促使人們對即將到來的八九民運紀念日進行更多的思考。

*「主見」報紙為大膽官媒*

美聯社稱,就在紀念21年前6月3號發生的天安門事件即將來臨的兩天前,中國「 最有主見的」報紙之一,「南方都市報」刊登了紀念國際兒童節的系列漫畫。其中一幅為一個小男孩兒用白色粉筆在黑板上繪出三輛往前行駛的坦克,坦克前方隱約可見站著一個小人。

報導說,這幅畫很快開始在中國內外傳開,人們紛紛猜測它影射當年的「六四」事件。被喻為「英雄」的王維林擋住坦克前行的鏡頭為那次事件中最經典的畫面之一。不過,這幅漫畫中的坦克很快便被「南方都市報」從網頁上抹去,而且報社也沒有對有關漫畫的問題給予立即回應。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說,「南方都市報」打了一個「漂亮的擦邊球」,向當年的「坦克人低調致敬」。這家報紙形象敢言,用「曲線法批評官方政策或諷刺時政」並非第一次。「蘋果日報」還說,「南方都市報」今年4月在歷史評論版刊登標題為「愛國家不等於愛朝廷」的文章,「借古諷今」批評中國當今政府「黨國不分」。

*中國媒體人屢試禁區*

「南方都市報」作為「吃皇糧」的省級官媒,曾經首家報導被廣州收容人員毆打致死的孫志剛案和薩斯疫情等。該報包括編輯、副總編、副主編以及相關負責人等在內的人員多次被掉換和撤離,人們猜測的原因是報紙的報導屢屢觸犯地方政府的利益。

「南方都市報」這次再闖「禁地」,而且矛頭直指最高行政當局的最敏感地帶,自然引發波瀾。位於北京的資深媒體人凌滄洲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媒體敢於觸碰真實的現象越來越普遍。

凌滄洲說:「一些負面事件會得到報導,不過角度有待全面,立場有待均衡。但是,一些被認為‘太敏感的’也會淡化處理。昨天永州槍殺法官事件在報紙和網路上都經過了淡化處理;但是,鄭州拆遷居民車撞拆遷人員的新聞仍然刊登在互連網上。」

凌滄洲指出,「南方都市報」的「筆誤」至少體現有人進行嘗試「踩紅線」的努力。他說:「在中國媒體,有些話題為尤其敏感類,有些話題為次級敏感類。不一定是故意嘗試,有時是作者的努力,有時是編輯的努力。審稿人員--主任和總編沒留神,放過了‘地雷’。」

*民眾悼念挖空心思*

「博訊」新聞網評論說,每年「六四」,國人都利用智慧通過各種方式來進行紀念。「蘋果日報」報導,新浪微博日前出現大量與「六四」有關圖片,由名為「世六說實話拾」的網友提供。有心者注意到,該網友名字反念為「實話實說六四」的諧音。不過,「蘋果日報」說,該內容在新浪嚴格審查下,半小時便被「河蟹」了。

「1989:365中德藝術」一書的編輯、中國當代藝術家黃銳曾經目睹當年6月3號的天安門事件。他對美國之音記者表示,他也屬於每年的紀念者行列:「我每年都有個人的紀念行為,希望把這一天留在記憶裡。實現方法是不參與社會活動,一整天不吃飯,已經堅持了20年。」

蘋果日報說,香港很多人嫌香港舉行的悼念活動「20年如一日缺乏新意」,不過,與內地人必須髮揮創意和想像來紀念相比,誰更加幸運,一目瞭然。


疑似影射「六四」的兒童漫畫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