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踩红线 “打擦边球”悼六四(图)

发表:2010-06-02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香港六四天安门事件20周年悼念活动

不少海内外媒体报道,“南方都市报”6月1号刊登的疑似影射“六四”的儿童漫画虽然关键部分很快被删除,却促使人们对即将到来的八九民运纪念日进行更多的思考。

*“主见”报纸为大胆官媒*

美联社称,就在纪念21年前6月3号发生的天安门事件即将来临的两天前,中国“ 最有主见的”报纸之一,“南方都市报”刊登了纪念国际儿童节的系列漫画。其中一幅为一个小男孩儿用白色粉笔在黑板上绘出三辆往前行驶的坦克,坦克前方隐约可见站着一个小人。

报道说,这幅画很快开始在中国内外传开,人们纷纷猜测它影射当年的“六四”事件。被喻为“英雄”的王维林挡住坦克前行的镜头为那次事件中最经典的画面之一。不过,这幅漫画中的坦克很快便被“南方都市报”从网页上抹去,而且报社也没有对有关漫画的问题给予立即回应。

香港“苹果日报”评论说,“南方都市报”打了一个“漂亮的擦边球”,向当年的“坦克人低调致敬”。这家报纸形象敢言,用“曲线法批评官方政策或讽刺时政”并非第一次。“苹果日报”还说,“南方都市报”今年4月在历史评论版刊登标题为“爱国家不等于爱朝廷”的文章,“借古讽今”批评中国当今政府“党国不分”。

*中国媒体人屡试禁区*

“南方都市报”作为“吃皇粮”的省级官媒,曾经首家报道被广州收容人员殴打致死的孙志刚案和萨斯疫情等。该报包括编辑、副总编、副主编以及相关负责人等在内的人员多次被掉换和撤离,人们猜测的原因是报纸的报道屡屡触犯地方政府的利益。

“南方都市报”这次再闯“禁地”,而且矛头直指最高行政当局的最敏感地带,自然引发波澜。位于北京的资深媒体人凌沧洲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媒体敢于触碰真实的现象越来越普遍。

凌沧洲说:“一些负面事件会得到报道,不过角度有待全面,立场有待均衡。但是,一些被认为‘太敏感的’也会淡化处理。昨天永州枪杀法官事件在报纸和网路上都经过了淡化处理;但是,郑州拆迁居民车撞拆迁人员的新闻仍然刊登在互连网上。”

凌沧洲指出,“南方都市报”的“笔误”至少体现有人进行尝试“踩红线”的努力。他说:“在中国媒体,有些话题为尤其敏感类,有些话题为次级敏感类。不一定是故意尝试,有时是作者的努力,有时是编辑的努力。审稿人员--主任和总编没留神,放过了‘地雷’。”

*民众悼念挖空心思*

“博讯”新闻网评论说,每年“六四”,国人都利用智慧通过各种方式来进行纪念。“苹果日报”报道,新浪微博日前出现大量与“六四”有关图片,由名为“世六说实话拾”的网友提供。有心者注意到,该网友名字反念为“实话实说六四”的谐音。不过,“苹果日报”说,该内容在新浪严格审查下,半小时便被“河蟹”了。

“1989:365中德艺术”一书的编辑、中国当代艺术家黄锐曾经目睹当年6月3号的天安门事件。他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他也属于每年的纪念者行列:“我每年都有个人的纪念行为,希望把这一天留在记忆里。实现方法是不参与社会活动,一整天不吃饭,已经坚持了20年。”

苹果日报说,香港很多人嫌香港举行的悼念活动“20年如一日缺乏新意”,不过,与内地人必须发挥创意和想象来纪念相比,谁更加幸运,一目了然。


疑似影射“六四”的儿童漫画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