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生新加坡小學插班手續與心理準備

作者:胡春河(宏文學校校長) 發表:2010-06-04 0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自國外的孩子,因為父母移居新加坡或其他種種因素,打算轉入新加坡教育體制下的小學就讀,做個插班生。入學手續如何辦理?家長與孩子應該做些什麼準備?

國際學生入學考試

為了給打算到新加坡教育體系內學校就讀的國際學生提供方便,從2009年學年開始,新加坡教育部在每年的9月與10月之間,為國際學生主辦入學考試(Admissions Exercis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EIS)。這項考試是為打算在隔年進入新加坡的小學(小二到小五)或中學(中一到中三)當插班生的國際學生而主辦的。通過這項考試的學生將獲得分配到新加坡教育體制內的中、小學就讀。

小六與中四是關鍵時期

申請就讀小一班的國際學生,可以直接向學校申請入學,但這必須看學校是否還有學額以及學校的入學標準而定。小六與中四是關鍵時期,因為學生將在年終參加會考。家長應注意如果孩子在小六或中四插班,對學生來說,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如果因為時間上的關係,國際學生無法趕上參加這項考試,他們可以參加由教育部主辦,一年內有好幾回的合格鑑定考試(Qualifying Test, QT)。通過考試後,學生可以帶著教育部發出的合格信,自找學校報名。新加坡的小學都大同小異,只是重點發展的項目有點不一樣。選好了心目中的學校,家長可直接向該校詢問有關的學額與入學手續。

若家長是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或擁有專業工作準證,或孩子已擁有家屬准證的國際學生,將豁免參加入學考試。這類的學生可以直接到心目中的學校詢問。家長有任何疑問,也可致電68722220向教育部詢問。

幾項建議:

1. 新加坡的學年是從每年的元旦過後開始的。插班生最好能在新學年開始就到學校上課,一切從頭開始,適應的難度比較不大。所以,除非不得已,應盡量避免在學年的中途插班。

2. 雖然小學的插班生可以進入從小二至小五的任何一個年級,從低年級開始卻比較理想。孩子要在短時間內,適應新的環境,認識新的朋友,做心理上的調整,加上教學媒介語的不同,是十分不容易的。如果能從小二、小三開始,那就從容得多了。一般上,到小六當插班生是不太可能的,也不受鼓勵,因為所有的小六生必須參加全國的小學離校考試,沒有充分時間的準備是不行的。

3. 到新加坡學校就讀,孩子面對的最大障礙是語言。如果能在當插班生之前,多學點英語,肯定會有幫助的。到了新加坡的學校,起初上課時肯定聽不懂,也無法與同學、老師用英語溝通。孩子與家長都必須有心理準備。不過,只要孩子好學,不單在學校,新加坡到處都可以學到英語,應用英語。整個環境對學習英語是有利的。如果在課外的時間,孩子能得到額外的學習機會,那將更加理想。

4. 插班生無論在思維、生活習慣等,肯定與新加坡適齡的孩子有所差異。在功課方面,國際學生可能過去在自己的國家是數一數二的優等生,來到新的環境,很可能在課堂上一點都聽不懂。這些落差,插班生都必須有一定的心理準備,調整心態,才能以最短的時間度過最初的尷尬時期。

5. 多交朋友,是插班生適應本地學校生活的最佳途徑。以誠心、虛心、熱心對待朋友,相信朋友能協助插班生度過所有的難關。學校的老師通常也會安排班上的小朋友協助插班生適應新的學校生活。

6. 如果孩子在學習上,適應新環境等方面遇到問題,家長務必與學校聯絡,尋找對策。目前新加坡學校也各有不同的協助計畫,幫助國際學生適應新的學校生活。

這幾年來,來自國外的學生在新加坡幾項重大的考試取得非常優異的成績。國際學生的努力,對本地生肯定起著積極的作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