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生新加坡小学插班手续与心理准备

作者:胡春河(宏文学校校长) 发表:2010-06-04 0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自国外的孩子,因为父母移居新加坡或其他种种因素,打算转入新加坡教育体制下的小学就读,做个插班生。入学手续如何办理?家长与孩子应该做些什么准备?

国际学生入学考试

为了给打算到新加坡教育体系内学校就读的国际学生提供方便,从2009年学年开始,新加坡教育部在每年的9月与10月之间,为国际学生主办入学考试(Admissions Exercis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EIS)。这项考试是为打算在隔年进入新加坡的小学(小二到小五)或中学(中一到中三)当插班生的国际学生而主办的。通过这项考试的学生将获得分配到新加坡教育体制内的中、小学就读。

小六与中四是关键时期

申请就读小一班的国际学生,可以直接向学校申请入学,但这必须看学校是否还有学额以及学校的入学标准而定。小六与中四是关键时期,因为学生将在年终参加会考。家长应注意如果孩子在小六或中四插班,对学生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如果因为时间上的关系,国际学生无法赶上参加这项考试,他们可以参加由教育部主办,一年内有好几回的合格鉴定考试(Qualifying Test, QT)。通过考试后,学生可以带着教育部发出的合格信,自找学校报名。新加坡的小学都大同小异,只是重点发展的项目有点不一样。选好了心目中的学校,家长可直接向该校询问有关的学额与入学手续。

若家长是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或拥有专业工作准证,或孩子已拥有家属准证的国际学生,将豁免参加入学考试。这类的学生可以直接到心目中的学校询问。家长有任何疑问,也可致电68722220向教育部询问。

几项建议:

1. 新加坡的学年是从每年的元旦过后开始的。插班生最好能在新学年开始就到学校上课,一切从头开始,适应的难度比较不大。所以,除非不得已,应尽量避免在学年的中途插班。

2. 虽然小学的插班生可以进入从小二至小五的任何一个年级,从低年级开始却比较理想。孩子要在短时间内,适应新的环境,认识新的朋友,做心理上的调整,加上教学媒介语的不同,是十分不容易的。如果能从小二、小三开始,那就从容得多了。一般上,到小六当插班生是不太可能的,也不受鼓励,因为所有的小六生必须参加全国的小学离校考试,没有充分时间的准备是不行的。

3. 到新加坡学校就读,孩子面对的最大障碍是语言。如果能在当插班生之前,多学点英语,肯定会有帮助的。到了新加坡的学校,起初上课时肯定听不懂,也无法与同学、老师用英语沟通。孩子与家长都必须有心理准备。不过,只要孩子好学,不单在学校,新加坡到处都可以学到英语,应用英语。整个环境对学习英语是有利的。如果在课外的时间,孩子能得到额外的学习机会,那将更加理想。

4. 插班生无论在思维、生活习惯等,肯定与新加坡适龄的孩子有所差异。在功课方面,国际学生可能过去在自己的国家是数一数二的优等生,来到新的环境,很可能在课堂上一点都听不懂。这些落差,插班生都必须有一定的心理准备,调整心态,才能以最短的时间度过最初的尴尬时期。

5. 多交朋友,是插班生适应本地学校生活的最佳途径。以诚心、虚心、热心对待朋友,相信朋友能协助插班生度过所有的难关。学校的老师通常也会安排班上的小朋友协助插班生适应新的学校生活。

6. 如果孩子在学习上,适应新环境等方面遇到问题,家长务必与学校联络,寻找对策。目前新加坡学校也各有不同的协助计划,帮助国际学生适应新的学校生活。

这几年来,来自国外的学生在新加坡几项重大的考试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国际学生的努力,对本地生肯定起着积极的作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