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租房 內地人買房

作者:舒時 發表:2010-06-04 1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走訪了一些來港不久的內地英才,頗有一點體會,同是中國人,香港與內地人對於買房的態度真是大相逕庭。在內地,大部分我所認識的年輕人都已經在討論買房的問題;而在香港,我認識的大部分年輕人,甚至有一些資深人士,還仍然在討論租房問題。

在香港,租房是很普遍的一種行為,筆者認識的一些很有錢的朋友,都寧可每月花兩三萬港元租房子,也不願意去買大房子住的;而香港年輕人之中,想買房子的當然不少,但真正付諸行動的並不多,想買大房子的年輕人更少。

在香港住久了會發現,很難說服一個香港年輕人「一步到位」地買下較大的房子。在他們的觀念中,買房子就應該一步步來,先買小的,大約一室一廳或是兩室一廳的,通常面積只是在40~50平方米,兩個人住;等工作幾年,陞官有錢而且家裡人口增加了,再賣掉原來的房子,買更大一些的,但也多是大的兩室一廳,或是小的三室一廳。只有非常有錢了,而且是有一定閑錢的人,才可能去買較大的、接近100平方米的房子(在香港,不少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已經能進入豪宅級別)。

另外和內地不同的是,香港人普遍把買房子當作投資,即使是沒有學習過任何財經知識的人也認為,買房子是可以出租養老的。這是因為香港人沒有退休金或養老金,退休時憑工作年限一次性從原公司拿走一筆錢,今後就靠這筆錢度日了。那些沒有大公司背景的港人,需要退休之後再打工——這時如果有一兩套房子出租就可以解決自己的生活費了。

房子之所以可以養老,當然還是由於香港租金普遍較高,雖然其回報不如股市或是其他投資品種,但是對於那些不懂股市投資,或是希望分散風險的人來說,這些租金回報還是相當可觀的。

造成香港人上述觀念還有一個原因是:香港投資市場產品豐富,大部分香港人更願意在年輕時把錢投入投資領域如股市、黃金、外匯等市場生錢;等老了再考慮用房子來養自己。

大體來說,真正想買一套房子後一輩子住在裡面的香港人比較少。這其一是香港的房價的確是變幻莫測,忽高忽低,更像是一個投資產品市場,而不是「不動產」。我就認識一投行人士,原來不想賣房的,但在2007年的時候,房價從當年300萬漲到連他自己都不相信的近500萬的地步了,就趕緊賣掉了,然後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之後,又買了一套500萬左右的——當時的500萬可是遠遠高於2007年的500萬的房子質量哦!

造成住在香港的人並不一定想一輩子守住一套房的另一個原因是,香港的房子質量實在太差。筆者在香港看過的房子不下百套,但沒有一套是「零缺點」的:最大的問題是小,大部分現代的香港公寓樓,其主臥只能容得下一張1.5米的雙人床,放1.8米寬的雙人床根本擠不下;小臥室就別提了,連雙人床都擠不進去(這下大家知道為什麼香港的街道這麼擠了吧?人在家里根本沒法呆)。

如果要擁有幾個像內地那麼大的房子,那麼大的面積,那麼只能在離島或是偏遠地區了,要麼就是在比較吵的交通線上,比如在高架橋旁邊;再不行就得找舊樓了。

況且也不是人人都習慣豪宅的生活。不久前參觀了一位住在中環半山的朋友的房子,朋友單位提供的住房,那海景,那房間面積和高檔物業真是沒得說。中環的交通也很方便,但是朋友經常苦著臉說,住在這個地方必須有車,否則每天下山就相當於跑了1000米,而他的收入不夠買車養車的(香港停車位一個月要4000港元以上);而且買菜極其麻煩,去最近的菜市場僅僅走路來回也要1小時——呵呵,這就是香港富人的生活,要一樣不會有兩樣。對於習慣那種方便居家生活的朋友來說,這種港式的富人區還不如一個低層的唐樓來得實在,年輕時租著住還行,但是要長期作為家居生活的社區,恐怕並不符合人的正常生活習慣。

說到底,如果香港人要買房子,心裏的算盤會打得很響,最主要要考慮的是房子的按揭是否抵得上房租,以及這個房子是否具備強勁的升值潛力,一些買得起房子的香港人寧可租房子,只要租金比按揭中的利息部分要低,仍然是划算的。他們認為,總能等到房價下跌的時候,到時出手買便宜貨。從過去20年的經歷來看,幾乎每5至10年便有一次這樣的機會出現。

港人的上述考慮好像跟目前內地的年輕人有點不太一樣。老實說,如果在內地,即使能找到租金很便宜的房子,一些年輕人也可能會被「逼」著去買一套房,而且可能是大房子。一是因為「一步到位」已經深入人心,二是覺得房子以後買會更虧,因為房價會漲得更離譜——當今中國的大部分年輕人,應該是沒有經歷過像香港1997年或是2003年那樣的房地產暴跌的,心里根本不會有房價暴跌的神經;老實說,筆者本人也缺乏這種想像力;三是在當今的內地,到了一定年齡,似乎沒有房子會被視為一種不成功的loser,儘管大家知道,這種想法有點市儈,但是從社會的種種報導以及筆者身邊的朋友經歷來看,這種觀念不在少數,尤其在上海地區,那些沒有房的外來男,幾乎不可能找到心儀的本地女孩。

隨著內地房價的高企,未來內地可能也會出現類似香港人的這種想法,覺得租房住也是不錯的選擇,甚至願意一輩子租房住。

来源:第一財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