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經驗:說幾個在北美看醫生的竅門兒

發表:2010-06-04 2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統計,目前非美洲大陸出生的旅美華人人已達兩百萬。人吃五穀雜糧就會生病,喜歡不喜歡美國醫生和美國的醫療系統,只要在美國生活,和他們打交道就無法避免。毫無疑問,醫生對病人所做的醫療決定應負完全責任。但這並不意味著病人就可以高枕無憂,畢竟這是病人自己的身體,多瞭解一些在美國看醫生的秘密,使自己成為一個聰明的病人十分重要!

下面是我的一些經驗:

1。找一個好的家庭醫生(Family Physician, FP)

無論你有無健康問題,有無好的醫療保險,在美國生活都要有一個家庭醫生。家庭醫生的責任是預防(包括一級和二級預防),沒病的時候盡量防止你生病,有病的時候盡早診斷,及時治療,防止併發症。家庭醫生的另一個職責是及時把複雜的病人轉診到專科醫生,做進一步的診斷和治療。等病人確診,治療方案確定,病情穩定以後,在回到家庭醫生那裡繼續隨訪治療。

美國醫生分的很細,醫學知識不足的病人自己找對症的專科醫生不容易。所以即使病人有好的醫療保險,可以隨便看專科醫生,也最好有自己的家庭醫生。病人在疾病的治療之前,最好和自己的家庭醫生商量。家庭醫生的專科知識也許不足,但他們同樣是經過漫長醫學院學習,受過嚴格住院醫訓練的執照醫生,實際上家庭醫生在病人病情的全局掌握上比專科醫生有優勢。

從專科醫生的角度來講,實際上沒有專科醫生願意看一個沒有家庭醫生的病人。原因很簡單:病人的醫生越多,每個醫生所承擔的責任越少,但醫生的收入並沒有減少。另外出了問題,專科醫生找病人的家庭醫生溝通比和病人容易的多。

2。選那個醫生,A or B?

如果你選醫生A做你的醫生,你就大錯而特錯了!

美國臨床上濫用抗生素的問題嚴重,醫院裡大量耐多種抗生素的超級微生物氾濫成災。選擇醫生不是選老公或男朋友,穿戴整齊並不能說明他是一個好醫生。

醫生A的問題是:

1)白大褂:再勤快的醫生也不會經常洗他的白大褂,實際上醫生的白大褂是最骯髒的地方!

2)長袖襯衫:長袖襯衫袖口上有水跡會很難看,解開袖口洗手又很麻煩,所以很多穿長袖襯衫制服的男人是不會經常洗手的。如果這個男人是醫生,他的手會更髒。

3)飄動的領帶:醫生的領帶雖然每天都換,但很少會有醫生去乾洗昂貴的真絲領帶,特別是領帶下端是不固定的,在病房裡非常容易被病菌污染。

假設醫生A一天看40個病人,不巧你是第40個,你可以想像他前39個病人的病菌都有可能通過醫生A的手,白大褂和飄動的領帶傳染給你!

事實上,英國幾年前已經更改了醫生的dress code,臨床醫生上班是不可以打領帶的。美國現在越來越多的醫院和醫生被病人告,原因是病人入院是一個病,出院時卻多了一個只有在醫院才能感染的病。

選擇醫生B是對的,不是由於他的年齡,而是他的小心仔細。醫生戴口罩不是嫌棄病人,而是不想把醫生的病菌傳給病人,不打領帶,短襯衫便於清潔。

3。多使用藥劑師(pharmacist),他們是免費的

美國藥廠的政治勢力強大,每次醫療改革,觸犯他們利益的機會都較少。和藥廠密切相關的藥劑師的待遇和醫生差別有限,但工作環境比醫生好的不知多少倍,而且工作壓力小的多。藥劑師在美國的職業門檻很高,由於亞裔在化學等科學學科上的出色成績,進入藥劑師這行的亞裔人士很多,特別是亞裔女孩。

如果你的醫生開了藥,但你不明白是為什麼,一定要問清楚。想瞭解更多的藥物方面的知識,在拿藥的時候,也可以詢問你的藥劑師。如果還不明白,可以預約個時間專門向藥劑師請教。實際上在美國,和醫生,律師和會計師相比,藥劑師是被使用最少的一群專業人士,更重要的是藥劑師的諮詢大多是免費的!

4。向護士詢問

一個醫生在壓力下的表現往往反映了這個醫生的人品和他/她的知識水平。有條件的話,多詢問加護病房(ICU)或急症室(ER)的護士,從她們的口中你可以得到更多醫生的表現。

5。勤打電話

醫學界有「 no news is good news 」之說,作為病人千萬不要相信這個。醫院,診所裡見過太多的情況:病人的標本找不到了,報告送錯了地方,醫生迷糊了忘了通知病人等等。所以在你做了檢查以後,一定要勤打電話,另外要一份檢查結果的複印件。

記住:你的病歷是你自己的,你的醫生只是代你保管。每個醫生的診所都有專門僱用接電話的小姐,回答病人的問題是開業醫生工作的一部分,不要害怕給你的醫生打電話。

6。如需手術,術前去認識你的麻醉醫生,甚至病理醫生

如果不幸,你需要手術,當然需要挑選好的外科醫生,但同時要注意這家醫院的麻醉醫生和病理醫生的水平。

如果不生小孩兒,不做手術,你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和麻醉醫生打交道。有很多病人不和醫生講實話,但在術前,請你一定認真回答麻醉醫生的問題,比如什麼時候吃的最後一餐,術前吃了那些藥 (包括中藥,止痛藥,鎮靜劑,毒品等),病史,家族史等等。因為是麻醉醫生在手術過程中,觀察和控制著你生命的指證,如「意識、體溫、脈搏、呼吸、和血壓」等,你的病史將直接影響麻醉醫生的用藥和對上述指證的管理。

外科醫生從你身上切下的組織都要經過病理醫生的檢查,如果是腫瘤,實際上是病理醫生在指導你的外科醫生手術的切除範圍。如果病理醫生把良性病變說成惡性,外科醫生將會切除病人的更多的組織和器官;反之,最後的病理報告出來後,病人可能會再次手術。

總之,病人的手術是否成功在於病人的外科醫生;病人是否能從手術室裡活著出來,很大的程度上和麻醉醫生有關;而癌症病人手術的預後取決於病理醫生病理診斷的正確。

任何手術都不是小事情,在你或你的家人決定做手術之前,請多瞭解,三思而後行。

来源:搜狐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