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將漲到1500美元

作者:Dominic Schnider 發表:2010-06-05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幾週黃金價格創下里程碑,無論相對於美元,還是歐元、英鎊或者日元,金價都在向前所未有的水平邁進。這主要反映出全球金融系統仍然十分脆弱。鑒於各種挑戰在短期內難以得到解決,因此黃金價格表現仍將耀眼,黃金將成為精明投資者的選擇。

希臘債務危機為金融市場動盪拉開了序幕,進而引發對其他高負債歐洲國家的擔心,最終對歐洲中央銀行構成威脅。在正常情況下,希臘悲劇應該在歐洲內部得到控制,對全球經濟的影響甚微。然而更深層的原因卻複雜得多,至少發達國家貨幣系統的可行性接受考驗。

投資者意識到這一次傳統的整頓預算方式可能還不足以穩定債務局勢。許多歐洲國家的債務與國內生產總值(GDP)之比已經達到甚至超過100%。債務回歸合理水平需要多年的時間,可能導致經濟增長乏力,引發潛在的社會不穩定,而歐洲多元化的經濟與社會結構也使得債務正常化極為困難。歐洲推出的一攬子救助計畫的有效性因而遭到質疑,並迫使歐洲央行採取行動,引火燒身。

就在美聯儲和英格蘭銀行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而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印鈔票)的時候,歐洲央行則堅守穩定物價的使命,歐元因而成為可資信賴的美元和英鎊的替代品。然而,5月9日歐洲央行決定購買歐洲政府債券的決定推低主權債收益率,從而使這個「以穩定物價為天職」信條的最後捍衛者將步美聯儲和英格蘭銀行後塵的可能性上升。市場於是開始拋售歐元。

在此情況下,尋求替代投資產品的金融投資者轉向黃金,將之視為避風港灣。5月份截止到第三週,ETF(交易所交易基金)交易黃金流入量已達151噸,幾乎是4月份總量的4倍。目前ETF黃金持倉總量高達1770噸。非商貿交易商持有的期貨和期權淨頭寸亦有增加,目前達到855噸。這些頭寸加起來已經超過1年的黃金礦山供應量。

黃金頭寸的積聚可能令某些投資者擔心,但是,如果歐洲債務危機持續或甚至進一步惡化,金融需求在短期內不太可能逆轉。在這個債務遍地的世界(尤其是發達國家),黃金的實物資產以及無負擔的特性使其需求大增。

上述趨勢再加上珠寶首飾和工業領域的製造需求,為黃金價格上漲奠定了基礎。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的統計,今年第一季度黃金製造需求大幅上升了45%。雖然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基數效應的結果,但是製造需求的正常化是一個有利信號,我預計未來幾個季度隨著經濟形勢的好轉,此類需求還將進一步上升。市場的關注重點可能是印度和中國。因此,我對於2010年黃金供給缺口將達到250~300噸、金價將上揚的預測有信心。

瑞銀財富研究部預計今年第三季度黃金價格將達到每盎司1300美元,12個月內將達到每盎司1500美元。我認為如此漲幅可能會緩和投資需求、限制黃金首飾需求的復甦,並刺激供給增加。如果金價達到每盎司1500美元,市場將重新達到供需平衡。

来源:第一財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