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将涨到1500美元

作者:Dominic Schnider 发表:2010-06-05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几周黄金价格创下里程碑,无论相对于美元,还是欧元、英镑或者日元,金价都在向前所未有的水平迈进。这主要反映出全球金融系统仍然十分脆弱。鉴于各种挑战在短期内难以得到解决,因此黄金价格表现仍将耀眼,黄金将成为精明投资者的选择。

希腊债务危机为金融市场动荡拉开了序幕,进而引发对其他高负债欧洲国家的担心,最终对欧洲中央银行构成威胁。在正常情况下,希腊悲剧应该在欧洲内部得到控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甚微。然而更深层的原因却复杂得多,至少发达国家货币系统的可行性接受考验。

投资者意识到这一次传统的整顿预算方式可能还不足以稳定债务局势。许多欧洲国家的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已经达到甚至超过100%。债务回归合理水平需要多年的时间,可能导致经济增长乏力,引发潜在的社会不稳定,而欧洲多元化的经济与社会结构也使得债务正常化极为困难。欧洲推出的一揽子救助计划的有效性因而遭到质疑,并迫使欧洲央行采取行动,引火烧身。

就在美联储和英格兰银行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印钞票)的时候,欧洲央行则坚守稳定物价的使命,欧元因而成为可资信赖的美元和英镑的替代品。然而,5月9日欧洲央行决定购买欧洲政府债券的决定推低主权债收益率,从而使这个“以稳定物价为天职”信条的最后捍卫者将步美联储和英格兰银行后尘的可能性上升。市场于是开始抛售欧元。

在此情况下,寻求替代投资产品的金融投资者转向黄金,将之视为避风港湾。5月份截止到第三周,ETF(交易所交易基金)交易黄金流入量已达151吨,几乎是4月份总量的4倍。目前ETF黄金持仓总量高达1770吨。非商贸交易商持有的期货和期权净头寸亦有增加,目前达到855吨。这些头寸加起来已经超过1年的黄金矿山供应量。

黄金头寸的积聚可能令某些投资者担心,但是,如果欧洲债务危机持续或甚至进一步恶化,金融需求在短期内不太可能逆转。在这个债务遍地的世界(尤其是发达国家),黄金的实物资产以及无负担的特性使其需求大增。

上述趋势再加上珠宝首饰和工业领域的制造需求,为黄金价格上涨奠定了基础。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今年第一季度黄金制造需求大幅上升了45%。虽然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基数效应的结果,但是制造需求的正常化是一个有利信号,我预计未来几个季度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此类需求还将进一步上升。市场的关注重点可能是印度和中国。因此,我对于2010年黄金供给缺口将达到250~300吨、金价将上扬的预测有信心。

瑞银财富研究部预计今年第三季度黄金价格将达到每盎司1300美元,12个月内将达到每盎司1500美元。我认为如此涨幅可能会缓和投资需求、限制黄金首饰需求的复苏,并刺激供给增加。如果金价达到每盎司1500美元,市场将重新达到供需平衡。

来源:第一财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