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頭有不收禮的老師嗎?

作者:秦尚周 發表:2010-06-06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每逢過年過節,家長都會給老師送禮。因為世道如此,送禮的、收禮的都習以為常了。如果在教育界要是有不收的,一定會被認為是不是有病了。但是我卻曾在吉林省遇到了一位因為不收禮而出名的老師。

前幾年的教師節,來學校送禮的家長絡繹不絕。當時這位老師的副班正坐在門衛室看著,十分的羨慕。校領導進來問:「有沒有人給你送禮呀?你和誰搭班?」只見這位副班說出是跟這位老師搭班後,書記馬上就說:「那你就別指望了,她不收禮都出名了,她班沒有送禮習慣。」

她,叫淨玉,是位吉林省某一小學的教師,一直擔任班主任工作。記得以前總是聽她講,她從小就爭強好勝,凡事都想爭個高低,得到了沾沾自喜,得不到晚上連覺都不睡,絞盡腦汁算計著該如何辦,就這樣爭來爭去的最後弄得她四十歲不到就得了腦血栓前兆、虧氣虧血等症狀,搞得身體一團糟。而當上教師後也隨著潮流收禮,雖然表面上也說些冠冕堂皇謝絕的話,可骨子裡卻是渴望可以拿到禮的。而且對送過禮的孩子總是想辦法特別照顧一番,對於送禮的家長的任何要求也都盡量滿足。

過去像是亂收費的現象總是屢禁不止。就以訂複習資料搞提成這事來說,假如每份提幾元,每班七、八十人,每學期訂上兩份三份的,一轉身發出去了,千八百元就這樣到手了。還不只是數據,見錢就提已成自然,辦班收費在現在的環境下也就更司空見慣了。而自己也曾經是隨波逐流的一員。

這就另我更好奇了,為什麼她後來會有這樣的轉變?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我問了她為什麼現在跟以前不一樣了?記得她說:「說起過去這些都深感慚愧。其實是因為自從她煉了法輪功以後就不再做這樣的事,請客送禮真的都一概拒絕了。當初原本是因為想要祛病健身才接觸法輪功的,但接觸後才發現如何要求自己能夠做好本份,為他人著想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她也提到當時接觸法輪功後還在家長會上鄭重地說:「我現在開始煉法輪功了。大家都看到了,我的一身病都去掉了,我心中有說不盡的感激。隨便收禮,佔人家便宜,這不符合法輪功對學員的要求。教書育人是我的職責,我會把每個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一視同仁,一碗水端平,盡我最大能力帶好他們,請大家監督我,支持我修煉。」而自從那次以後就再也沒人送禮或提出甚麼特殊要求了。

雖然總是有人不理解,而說她傻,送到手的錢都不要,一年少得多少錢!但是我想或許對她來說她獲得的是比金錢還更重要的東西吧。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